佛山限购开了一个口子 一季度新房成交跌四成

市场曾冬梅 2022-04-28 08:54:5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离“五一”假期还有4天之际,佛山市悄悄为楼市限购打开了一个口子。

  4月26日晚,一份名为《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优化存量商品住房政策的通知》的文件流出,核心要点是满5年的二手房不再纳入限购范围,即日起实施。

  据了解,这份文件并未在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官网挂出。4月27日,该局回应称,文件的发送对象为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和市相关职能部门,属内部工作流程,目前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业务系统功能进行调整完善,待调试完成后会正式对外公布。

  克而瑞广州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认为,这一新政本质上就是发房票,试图解放市场上的购房需求,提高一二手市场整体的活跃度。

  此前,佛山在房贷利率、首付比例、人才购房等方面都有所动作,但对楼市的提振作用并不明显。克而瑞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佛山一手住宅的网签套数同比下降了41%,为近4年的次新低。

  满5年的二手房不限购

  上述文件显示,为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为满足居民自住型住房需求,支持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佛山将对最近一次契税缴纳时间或不动产登记时间满5年的商品住房执行以下政策:1.居民家庭在线上办理购房资格核验时,该商品房住房不计入居民家庭拥有住房套数。2.该商品房住房在进行买卖合同网签、赠与、司法拍卖等转让手续时,无需进行购房资格核验。文件的发布机构为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款时间是4月26日。

  简而言之,就是满5年的二手房不限购,不纳入房屋套数统计。

  按照佛山此前的限购政策,非户籍居民家庭、在佛山没有住房的,可在限购区域购买1套商品住房,但需要提供购房之日前两年内在佛山累计缴纳1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户籍居民可在限购区购买两套商品房,在非限购区可购买任意房产。

  佛山的限购区域包括禅城区全区,南海区桂城街道、大沥镇、里水镇,顺德区大良街道、陈村镇、北滘镇、乐从镇等(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商品住房)。

  新政执行后,外地人购买佛山限购区域内满5年的二手房,将无需提供个税或社保证明,而且买多少套都行。在佛山名下有房的业主,只要满5年,就可当作名下无房处理,能够在限购区再买两套一手房,以及购买不限套数的满5年二手房。

  一位开发商表示,新政直接利好佛山中心限购板块的二手房,间接利好一手改善户型,将会释放出一大波购房名额。

  限购松动背后的市场压力

  今年以来,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佛山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今年1月份,佛山就印发了《佛山市促进2022年经济一季度开好局为全年稳中求进夯实基础的若干举措》,希望确保房价、地价在合理区间内运行,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

  第一季度,佛山的房贷利率不断下行,首套房低至4.6%~5.3%,二套房利率在5.4%~5.6%,放款时间也缩短到了两周内。此外,在非限购区域,部分楼盘的首付也已经下降到了2成。

  3月24日,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布调整《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明确优粤佛山卡T卡申领对象的通知》里的部分内容,将“具有全日制大专学历证书”修改为“具有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大专、或非全日制本科学历”,试行半年。相较过去,增加了非全日制大专、本科的佛山人才群体的购房基数,被视为佛山间接放宽限购区购房门槛。

  只是,这些措施的效果并不明显。根据克而瑞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佛山一手住宅供应9243套,同比下降52.78%、环比下降50%,网签成交16828套,同比下降41.09%,环比下降26.92%。成交套数为近4年的次新低,仅比疫情风波初现的2020年一季度高出2000套。在售项目的平均去化率仅10%,单项目的最高去化率也才20%。

  肖文晓介绍,从2021年8月开始,佛山楼市就掉入了冰冻模式,近8个月一手住宅的月均签约套数仅有6200余套,远低于过去5年佛山年均10万套至12万套的成交量,基本跌回2013年到2014年的低谷水平。按照最近半年的去化速度,佛山新房的去化周期也从2021年一季度的10个月上升到现在的17个月左右。“二手房市场的成交套数也从正常时期的月均5000套至6000套下降到目前的月均2000套至3000套,几近腰斩。”

  在他看来,对于低迷的佛山楼市而言,本次新政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对于市场需求的释放也有一定效果,但是还不能太过乐观。“目前楼市最大的问题就是需求疲弱以及对房价的信心不足,基本上湾区所有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处于一个较低迷的状态,因此,即便佛山的限购松了一个口子,也很难像以前那样有吸引外溢需求的‘洼地效应’。”

  佛山某代理行的管理层也表示:“刺激谈不上很大,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压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