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5月17日)

市场综合 2022-05-17 12:01:3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房企公司债窗口开启,碧桂园龙湖美的本周发债

  杭州放松二手房交易政策,支持刚需改善

  成都出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措施

  海南公积金贷款购二手房新政:首付比最低30%,可贷30年

  MLF操作利率已连续4个月保持不变

  50城4月份新房开盘去化率跌至29%

  绿地集团再出售海外资产,累计回笼资金超百亿元

  政策>>

  【1】5月17日,杭州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从优化二手住房交易政策、完善税收调节、更好满足三孩家庭购房需求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其中,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的,对落户杭州市未满5年的户籍家庭取消社保缴纳要求;对非杭州市户籍家庭,将原“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48个月”的规定调整为“在购房之日前1年起已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此外,《通知》还明确,对杭州市限购范围内,个人转让家庭唯一住房的,增值税征免年限由5年调整到2年。对于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限购的住房套数增加1套;报名参加新建商品住房公开摇号销售时,参照“无房家庭”优先摇号。

  【2】5月16日,成都市出台《关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据悉,《通知》主要涉及以下具体措施:(一)优化预售办理条件。允许企业在符合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开竣工时限前提下,按栋办理预售许可证进行销售。(二)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支持各区(市)县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在《成都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办法实施细则》明确的监管额度核算方式、标准下,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项目预售资金监管额度。(三)优化家庭住房总套数认定标准。近郊区(市)县已购或新购住房不纳入中心城区购房时家庭名下住房总套数计算。(四)优化无房居民家庭认定标准。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成都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且登记购房之日前2年内无住房转让记录的,认定为无房居民家庭。

  【3】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5月16日发布通知,调整海南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购买二手房有关政策。其中明确,职工购买二手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属首次申请或已结清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40%降低为30%;购买二手房,最长贷款期限由20年调整为30年,原则上要求不超过《不动产权证书》载明的用地使用权终止期限。

  宏观>>

  5月16日,央行公告称,当日进行1000亿元MLF操作(含对5月17日MLF到期的续做)和1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85%、2.1%,均持平于上次。至此,MLF操作利率已连续4个月保持不变。

 市场>>

  克而瑞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50个城市开盘去化率跌至29%,较3月份下降6个百分点,其中,六成以上城市开盘去化率环比下滑。不过,在不足四成新房开盘去化率环比上升的城市中,一是北京、广州房地产市场有序复苏,去化率企稳;二是多个城市受成交结构性因素影响,去化相对较好的主城区推盘项目大幅增多,结构性拉升全市平均去化率。以北京为例,根据克而瑞数据,4月份北京开盘去化率稳步提升至45%,环比增加15个百分点,部分价格倒挂楼盘“日光”。此外,广州房地产市场缓慢复苏,开盘去化率回升至21%,环比增加2个百分点。

  企业>>

  【1】5月16日,有市场消息称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3家民营房企被监管机构选定为示范房企,将在本周陆续发行人民币债券。同时,为吸引投资人,创设机构还将发行包括信用违约掉期(私募CDS)或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在内的信用保护工具,以帮助民营地产商逐步恢复公开市场的融资功能。据悉,三家房企已确认上述消息属实。其中,龙湖最早将于5月17日发行公司债,发行规模5亿元;碧桂园预计于5月17日在交易所挂网,不晚于20号进行簿记,发行规模5亿元,由中信建投证券和中证金融公司共同增信2亿元;据透露,美的置业发行规模最高,为14.4亿元。

  【2】5月16日,绿地集团官微消息显示,其位于纽约太平洋公园项目中的两栋公租公寓楼已经顺利出售,合同总金额为3.15亿美元。同时,该公司纽约太平洋公园项目另一金额为1.5亿美元的物业大单近期已完成签约,洛杉矶大都会项目等相关物业也正推进销售、强化运营。据了解,近年来绿地一直在推动海外物业销售去化及资金回笼。除美国项目外,其持有的澳大利亚悉尼绿地中心项目于2021年竣工交付,回笼资金逾34亿元;2020年,韩国“济州岛第一高楼”梦想大厦项目竣工交付、加拿大多伦多绿地君峯公寓项目竣工交付及入住,分别回笼资金约41亿元和约22亿元;悉尼铂瑞酒店、日本千叶海港城等项目也陆续实现资金回笼。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