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做减法,信心做加法

市场 2022-05-23 10:11:34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形势依然严峻。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宏观数据显示,我国工业增加值环比下降7.08%、消费环比下降0.69%、固定资产投资环比下降0.82%、1~4月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20.9%。

  有着经济和就业发动机作用的房地产业,局面更加严峻,多项指标跌入了低谷。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9%,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9.5%,全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46.5%。

  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着日益突出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等三重压力。我们注意到,有观点还在争论该不该给房地产松绑,松绑会不会导致房价炒作卷土重来。任何时刻,对市场和政策的争论都是正常的现象,历史的教训我们要记得,但是现实的局面我们也要看见。

  就目前局面而言,房地产的下行幅度已经超过了容忍的底线,实实在在影响到了经济稳增长。当务之急就是要激活市场主体的信心,改善市场预期。

  另外的一个当务之急是,刚性需求和新市民买房压力巨大,这部分人群购房需求最为强烈,而且是首套房购置群体。在目前疫情和经济大势之下,他们对收入和未来不确定性充满担忧,如果不从整体上系统化地降低购房成本,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楼市需求转弱、预期悲观、信心下降的问题。

  基于这样的市场和消费形势,对于房地产,有必要通过一揽子政策来促进其降下成本,这些成本包括土地成本、税费成本和金融成本。

  在降金融成本方面,央行的“宽货币”正为市场主体的“宽信用”提供弹药。4月份,央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5300亿元基础货币。5月15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又对首套房贷款利率作了定向下调,这有助于楼市刚性需求的进一步释放。

  最近,有消息称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分批次召集房企在沪负责人进行线上会议,多家与会房企得到回应,从2022年第二批次集中供地开始,上海拟将土地拍卖监管资金比例从起拍价的110%降至90%。

  这是非常必要之举,是“各地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看得准的新举措能用尽用”的具体表现。对于住房消费来说,现在的关键是打开市场,搞活流通,发挥其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的作用,努力使房地产和经济较快回归正常轨道。

  从住房商品化市场化改革以来,走了二十多年,对于房地产市场时而亢奋时而低迷的更替,政府、行业和有识之士都在寻求一条最优最理想的道路,但发现很难有这样的一条理想化之路。基于历史的经验,房地产领域出现一些问题是常态,面对这个常态,我们既要充分认识问题,也要正确处理问题。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对于房地产这个经济大行业,因为其具有超越行业本身的功能和特殊性,各地各部门应在需要救市时,能拿出切实有效措施;在不需要救市时,也要有稳定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办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