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超68城发布稳楼市政策

市场综合 2022-05-25 11:17:3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5月超68城发布稳楼市政策

  月内30余城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

  多地楼市新政“一日游”

  厦门放松限购

  杭州新政落地一周:二手房市场活跃起来

  郑州楼市表现仍弱于去年同期

  广东湛江:上调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放宽异地公积金贷款条件

  江苏镇江:首次购买普通住宅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20% 

  【1】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截至5月24日,5月已经累计有超过68个城市发布了稳楼市政策。年内全国已有接近150城出台房地产政策,4-5月单月井喷刷新历史纪录,主要涉及调整限购政策、降低首付比例、发放购房补贴、限售政策修改、鼓励多胎家庭购房、为房企提供资金支持等方面。其中包括苏州、福州、郑州、哈尔滨、青岛、广州等热点城市,也出台了相应调控政策促进刚需和改善需求释放。

  【2】据不完全统计,仅5月份以来至少31城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从内容上看,普遍聚焦于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多地“更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内容上看,亦不乏一些颇受市场关注的内容。如烟台市在取消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户籍限制的同时,还同步调整套数认定标准。即对已结清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记录,不纳入申请人家庭住房套数的认定范围。

  【3】近期,各地纷纷试水楼市“松绑”的同时,不少地方也出现新政“一日游”的现象。4月7日,有媒体报道广州有银行悄然推动“接力贷”,启动后不到24小时即被叫停。5月20日下午,南京房地产业协会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自2022年5月20日起,南京市户籍和非南京市户籍居民购买二手住房时,无需提供购房证明。若新政生效,意味着南京此前执行的二手房限购政策被全面取消。然而,“官宣”不到三小时,此条推文即被删除。从上述城市情况来看,在“一日游”新政的试探下,楼市调控的“底线”和国家稳楼市的决心也愈加清晰。

  【4】5月24日,有厦门当地媒体发布消息称,厦门户籍的二孩及以上家庭可在全市范围内购买第三套住房(面积180平方米以下),但二孩中有一人需要为未成年人;非厦门市户籍大专及以上学历购房者或家庭持有半年以上劳动合同、工作证明、医社保证明,即可在岛外购房。据悉,目前厦门官方暂无正式公告,但是窗口已经开始执行。

  【5】5月17日杭州发布的楼市新政像“兴奋剂”一般,让杭州二手房市场活跃起来。好房网统计数据显示,5月16日至5月22日,杭州二手房共签约1147套,环比上涨32%,这也是杭州近一个月来,二手房成交套数最多的一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以诸葛找房监测数据来看,新政后,杭州二手房降价的房源多于涨价的房源。调价房源数量最多的5月20日,有超过2000套二手房降价,当日上调价格的房源则不到1500套;5月21日至5月23日,杭州降价的二手房房源数量同样远超涨价的数量。

  【6】3月开始,郑州多次推出房地产支持政策;4月份,郑州金融机构座谈会还明确要加大对房地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不过,从数据表现来看,郑州的政策调控效果尚未充分显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8月,郑州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时出现拐点,房价连续9个月下降,到今年4月仍未止跌。成交方面,郑州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郑州新房分别成交6719套、5323套、7777套和6898套。环比来看,“郑18条”在内的系列支持政策发布后郑州新房成交整体有所增加,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3、4月郑州新房成交量分别下降45%和67%。二手房成交数据变化略好于新房,今年1-4月郑州二手房分别成交3564套、3219套、4971套和6011套,年内成交量持续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政策发布后,3、4月二手房成交分别下降7%和18%。

  【7】近日,广东省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将每户最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调高至60万元,并放宽异地贷款条件。通知明确,第一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每户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30万元;双方缴存住房公积金,每户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60万元。

  【8】5月24日,据江苏省镇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息,镇江调整三项购房政策,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方面,新政提及,降低普通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镇江市将首次购买普通住宅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确定为2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镇江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确定为3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