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13日)

市场综合 2022-06-13 12:45:3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9天逾40地出台政策松绑楼市

  超30城房贷首付降至最低2成

  28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数据出炉,仅5个省份超50万大关

  上海楼市加大新增供应,第二批新盘供应超1.3万套房

  “日光盘”再现!南京楼市成交回暖

  南京第二批集中供地755.8亿元挂牌44宗涉宅地块

  成都第二批涉宅地块集中供应55宗,起始总价394亿元

  金科股份回复:债务违约、诉讼仲裁等情况均未达到信披标准

  胡葆森回应国资入股   

  万科跟投制度“再升级”

  聚焦>>

  【1】为落实稳经济促住房消费,仅6月前9天,就已有41地出台了各类稳楼市政策。其中,有4地放松限购,有1地暂缓执行限售政策,有6地提出购房补贴,有27地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还有多地降低首付比例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除了购房支持政策,多地还提出对房企的支持政策。如上海提出,允许延期或分期缴付土地出让价款;优化土地出让条件,合理确定住宅用地起始价,降低商业办公用房自持比例。河北、安徽、四川、新疆、甘肃均提出支持房企合理贷款需求;吉林、云南、甘肃、新疆、宁夏均提出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方面的措施。

  【2】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以来,将房贷(含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至最低2成的城市超过30个,“首付2成”已经成为近期多地松绑楼市的标配。其中,在5月份进行下调的城市,包括陕西西安、江苏南京、山西太原、福建福州、河北石家庄、宁夏银川、河北唐山、四川雅安、湖北大冶、江苏宿迁、内蒙古包头、安徽淮南、安徽蚌埠、四川南充、江苏镇江、河南安阳、贵州遵义、安徽亳州、广东梅州、河南洛阳、安徽阜阳、江西高安、贵州六盘水、江苏南通、山东泰安等。6月份以来,已有河北沧州、湖南益阳、江西宜春、江苏徐州、浙江温州、江西南昌将房贷首付调至最低2成。与此同时,房贷利率方面也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对全国42个城市的房贷利率监测发现,5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03%,环比下降13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6%,环比下降9个基点,基本回调到5年前的水平。

  宏观>>

  目前,已经有28个省份发布了2021年的出生人口数据。数据显示,多个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创下了数十年来的新低。比如,江西省统计局的分析指出,2021年全省出生人口比2020年减少5.04万人,出生人口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次低于40万人。湖南2021年出生人口为近60年来首次低于50万人。人口大省河南的出生人口自1978年以来首次低于80万人。从出生人口数量来看,28个省份中,仅有5个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超过了50万大关,分别是广东、河南、山东、四川和河北。这其中仅有三个省出生人口超过60万人,分别是广东、河南和山东,仅有广东1个省出生人口超过100万大关。

  市场>>

  【1】上海2022年第二批次将上市的新盘近日公布,46个新项目将供应13151套房源,共约149.7万平方米。其中,宝山区此轮供应最多,共有9个项目入市。从供应结构来看,46个新盘中,备案均价在6万元/平方米以上的项目有18个,占比约40%;其中有8个项目均价超过10万元/平方米。同时,外环内项目的数量和占比有明显提升,本批次中共有23个项目,占比大幅提高至50%,而第一批次中,外环内项目供应仅9个。在供应量明显加大的同时,此次的规则也出现了变化。在新上市的楼盘中,杨浦区的仁恒海上源、闵行区的华发四季半岛已发布了认购公示,均将于6月13日-17日期间线上认购,认购期为5天,较过去的7天有明显缩短。除了整体节奏加快之外,入围比也有放宽的迹象。此次入市的46个新盘中,位于临港的6个项目,入围比均设定为1.8;在此前的四个批次中,临港推出的所有项目入围比均为1.3。同时,闵行区的华发四季名邸,入围比也从此前的1.3调整为1.8。

  【2】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6月6日-12日南京楼市共认购商品住宅1612套,成交1272套,日均认购约230套、成交约182套,环比上周(认购1533套,成交922套),认购量微涨约5.2%,成交量大涨约38%。值得注意的是,仅6月初,南京就出现两个“日光盘”,分别为望樾府和嘉璟峰。今年1月和4月,南京还曾出现过时光璟宸、玖峰兰庭这样的“日光盘”。

  土地>>

  【1】6月11日,南京挂牌今年二批次集中供应地块,预计共出让44宗商品住宅地块,总出让面积196.9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2.36万平方米,总起价755.8亿元,将于7月12日出让。据了解,44宗地块分布于玄武区1宗、秦淮区5宗、建邺区4宗、栖霞区7宗、雨花台区5宗、江宁区10宗、浦口区6宗、江北新区5宗以及溧水区1宗。相较南京首批集中供地,此次的推地量出现大幅提升,包括老城东、河西南、河西中、大校场等热点片区的都有多宗住宅用地供应。在宗数方面,新增25宗地,增长131.6%;出让面积新增130.73万平方米,增长了197.3%;建筑面积新增307.25万平方米,增长近2倍。

  【2】6月10日,成都市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集中出让土地名单。此次共推出涉宅地块55宗,用地面积201.6万平米,起始总价约394.23亿元,拍卖分3天于7月12日-7月14日进行。据悉,此次拍卖宗地除青白江区、新津区宗地外,均采取“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拍卖措施;最高溢价率不高于15%,竞买保证金占比约为20%。此次拍卖宗地不接受自然人报名;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参与宗地竞买的意向竞买人须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申请联合竞买的,联合体各方均须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

  企业>>

  【1】6月12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就此前深交所对公司是否存在票据支付违约、其他金融债务违约以及公司核心商标、部分银行账户及股票等相关资产被查封冻结事项等情况进行了回复。金科股份表示,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未能按期兑付存在客观原因,正在和联融保理协商解决问题,对其采取诉前保全方式冻结公司商标以及部分资产的行为并不认可。此外,对金融债务违约问题,金科股份还表示,截至回函日,公司涉及的债务违约,以及诉讼仲裁、账户资金冻结、资产冻结等情况均未达到信息披露标准,未来如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达到信息披露标准的,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近日,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就国资入股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建业集团在过去30年深耕河南,做出了贡献,也已经主动自觉地融入了河南社会。他强调,企业社会责任不是空洞的,“如果我们30年不是在这一个地方干了这一件事,政府是不可能在这个关键时期让国企入股一个民营企业的”。所以,当目前行业出现困境,河南郑州遭受特大暴雨,疫情反复发生,企业的现金流出现严重困难的时候,政府才会在这个关键时期出手。“建业引入国有企业作为自己的股东,通过大树和土壤关系的体会,我强调一种观点,社会进步了,我们才有可能生存和发展。所以,尽社会责任不是自选动作,是规定动作;不是可做可不做,是企业只要想生存、想发展,就必须从自身开始做起,把自己做好了,才能给这个社会做贡献,社会才会好,企业才会更好。”

  【3】6月8日,万科发布项目跟投制度6.0版。此次修订的重点有两个方面,一是退出机制,推出模拟清算模式,并取消了此前版本中的劣后级表述;二是将跟投项目进行进一步拆分成不含持有经营类物业和持有经营类物业,后者需满足开业满3年或者NOI率超过5%的要求才可以退出。有分析认为,在行业下行期间,这样的修订对吸引员工参加跟投来说显得更友好,但要想撬动员工的积极性,似乎还远远不够。综合历年财报可以发现,万科跟投项目的认购总额从2017年高点时的106.4亿元降至2021年的31.27亿元,下降了七成,认购总额占项目资金峰值的比例也处于五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同期万科营收规模一路从1464亿元增长至4528亿元,这意味着,在万科不断增长的同时,跟投机制的吸引力却在下降。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