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15日)

市场综合 2022-06-15 12:50:5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石家庄、西安等9地旧改棚改及保障房成效明显,获补助资金激励

  提振楼市,13地首套房贷款利率降至4.25%

  数字人民币“涉房”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房地产蓝皮书: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将回落

  上海租房市场回暖,日交易量超过3月“小阳春”时期

  温州:首套住房按揭前三年可选择只还利息

  多家上市房企密集披露融资计划

  万科11个交易日内累计回购约5399.47万A股股票

  聚焦>>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通报称,河北省石家庄市、浙江省杭州市、江西省赣州市、山东省济南市、湖北省武汉市、广东省深圳市、重庆市渝中区、四川省成都市、陕西省西安市9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成效明显。2022年对上述地方所属省份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支持,由相关省份在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时给予激励支持。

  政策>>

  近日,温州市创新发布“安居贷”,灵活调整按揭还款方式,借款人前三年可选择只还利息。据悉,此次发布的华夏“安居贷”面向贷款期限在10年(含)以上的首套住房按揭客户,对“等额本金、等额本息”两种传统个人购房按揭贷款还款方式进行创新。申请“安居贷”的居民可选择“先息后本”或“少量本金加利息”等灵活还款方式,灵活还款方式最长可达3年,第四年开始分期还本付息,以减轻购房前期还贷压力,满足刚需购房需求。

  金融>>

  【1】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天津、南通、苏州、青岛、济南、重庆、潍坊、唐山、惠州、襄阳、珠海、郑州、呼和浩特等13个地区已有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降至4.25%。不过一线城市降幅不大,仅进行微调;此外,襄阳、蚌埠、安庆、南昌、廊坊、珠海、德阳、邵阳、遂宁、徐州、唐山、益阳、宜春、赣州、沧州、雅安、亳州、温州、西安、淮南、安阳、镇江、六盘水、包头、南通、大冶、宿迁、泰安、阜阳、高安、长春等32个城市(地区)调整了购房首付比例(包含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多数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整体看,后续房贷利率或将保持下行态势,各地利率不断走低并接近下限的情况也会不断增多,通过金融侧发力提振楼市的动作还将持续。

  【2】随着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数字人民币正加速在金融领域“破冰”包括住房公积金、租房补贴等多个“涉房”应用场景。5月26日,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放首笔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44万元,这是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在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应用场景上的首创性突破。此前,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领域有所应用,但多聚焦于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等方面。比如,去年5月份,辽宁省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完成首笔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及个人贷款还款业务;2021年7月份,四川省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告称,该中心使用数字人民币完成首笔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等。另外,数字人民币在租房补贴方面也有探索。例如,6月8日,工商银行雄安分行发布消息称,工行雄安分行协助雄安新区发放数字人民币租房补贴,最高补贴10万元等。

  市场>>

  【1】6月14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9·2022)》指出,在房地产政策相对平稳的条件下,2022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将回落,增长1.7%;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增长0.8%,住宅开发投资由正转负,下降0.2%;在土地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销售均价将保持小幅上涨,全年增长2.8%。

  【2】自6月1日上海迎来复工复产后,租赁需求增加。叠加高校大学生毕业季,进一步带动租赁市场热度慢慢上升,不少优质房源甚至频频出现多位租客争抢的情况。根据我爱我家研究院数据,2022年6月1日-12日上海住房租赁交易总量同比增长35.5%。从日度交易量来看,近段时间以来,上海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快速增长,日度交易量基本超过3月“小阳春”时期的日度水平。

  企业>>

  【1】近期,多家上市房企密集披露融资计划。其中,部分房企计划融资期限较长。首开股份为例,其近日披露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预案,该债券的票面总额不超过30亿元(含30亿元),期限不超过7年(含7年)。有的房企单笔融资额度较高。如越秀集团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近日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拟发行金额300亿元。另外,部分债券评级较高的大型房企融资利率较低,根据万科A发布的公告,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品种一)总额为3.5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期(附第3年末发行人票面利率调整选择权、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及赎回选择权),票面年利率为2.9%。整体来看,房企融资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2】近日,万科回购动作不断。6月14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再发公告,称该公司于当日回购569.99万股股票,涉资1亿元。自5月30日以来,万科已连续11个交易日回购股份。截至目前,万科累计回购约5399.47万股,累计回购资金总额约9.46亿元。此前,万科于3月30日公布的回购计划显示,该公司拟自筹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普通股(A股),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且不低于2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8.27元/股,预计回购股份的数量约1.37亿股,时间为自3月30日起的3个月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