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6月16日)

市场综合 2022-06-16 12:23:2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国常会:抓紧推出面向民间投资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

  国家统计局: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央行等量续做2000亿元MLF操作,利率不变

  美联储宣布加息75个基点,为1994年以来首次

  重庆出台15条措施,促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郑州:促进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

  西安第二轮集中供地47.57亿元收官

  沈阳第一轮集中供地共揽金13.99亿元

  金华银行因违规向土地储备中心提供信贷资金等被罚525万元

  多家房企开启“卖卖卖”模式,15天回血300亿元

  聚焦>>

  【1】6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部署支持民间投资和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更好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消费和就业。会议指出,扩大有效投资,要注重启动既能补短板调结构、又能带消费扩就业的一举多得项目,调动各方积极性。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政策支持,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一要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和国家明确的重点建设领域,选择一批示范项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已确定的交通、水利等项目要加快推进,在招投标中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并尽快推出以工代赈具体措施。二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民间投资手续办理效率,将大项目纳入地方重点项目库并加强用地等保障。各地要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严格履行政策承诺。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支持民间资本发展创业投资。三要鼓励金融机构采用续贷、展期等支持民间投资。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抓紧推出面向民间投资的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鼓励民营企业市场化债转股。

  【2】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改善,生产、投资、消费、出口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好转,且好于市场预期,特别是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地区恢复加快。国家统计局表示,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6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如果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3】6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分别为2.85%和2.1%,与上期持平。鉴于本月有2000亿元MLF操作到期,故此次MLF操作为等量平价续做。据悉,MLF操作利率自今年1月份由2.95%下调至2.85%以来,已连续5个月保持不变。

  【4】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2时,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0.75%-1.00%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符合市场预期。据悉,75个基点为美联储1994年11月以来最大的单次加息幅度。

  政策>>

  【1】6月15日,重庆印发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共15条内容。《措施》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完善房地产相关政策,更好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据悉,措施包括支持新市民和人才安居、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完善房地产信贷服务、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明确公积金贷款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落实差别化房地产税收政策、优化项目资本金监管、促进商品住房有效供给、推动租赁市场稳步发展、促进商品房配套车位利用、落实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缓缴政策、完善房地产项目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提升住房品质、做好线上交易服务管理工作以及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管。这些政策措施涉及放宽购房户籍限制、下调房贷利率、加大房企信贷支付力度以及资本金管理和配套设施费缓缴、契税优惠、促进房屋租赁等方面。

  【2】近日,河南郑州印发的稳经济促增长政策措施通知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驻郑各商业银行全面落实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4.25%的下限标准,促进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开展商品房促销月活动,充分利用大学生毕业季、人才购房补贴扩面的有利时机,积极引导和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购房优惠,进一步激活市场潜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土地>>

  【1】6月14日,2022年西安第一批次集中供地第二轮土拍结束,最终7宗地块全部成功出让,共收金47.57亿元。据悉,在挂牌中达到最高限价的HK1-1-49和CA06-29-05地块,分别由西安迪维诺置业有限公司和陕西瑞朗置业有限公司以土地最高限价8.16亿元、1.82亿元摇中。此外,西安市高陵区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溢价14.6%拿下高陵区住宅用地。

  【2】6月15日,2022年沈阳第一批次集中供地顺利结束,最终5宗涉宅用地底价成交4宗,流拍1宗,总成交价13.99亿元,总出让面积142846㎡。此前备受关注的兴远东地块最终底价收场,由沈阳怡富置业有限公司以总价6.09亿元竞得,成交楼面单价6200元/㎡,该地块规划建筑面积98157㎡。此外,全运路南智慧大街西HN-21024地块和HN-21023地块由沈阳新居置业有限公司包揽,总成交价7.26亿元。原47所地块由沈阳汇祥地产有限公司以0.64亿元竞得,该宗地块为全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

  金融>>

  据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6月1日至6月15日期间(以罚单披露时间统计),共有13家银行及2家理财子公司收到百万元级别罚单,合计被罚金额达3860万元。其中,金华银行被罚金额较高,达525万元。该行涉及违规掩盖不良资产、虚增存贷款、违规收费、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绕道信托公司违规向土地储备中心提供信贷资金等8项违规案由。此外,重庆银行因同业投资项目资本金不充足、项目土地款超概算、投后管理不到位以及同业投资资金投向不合规、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借用银行员工账户为贷款客户过渡资金等案由被罚款230万元,该行也是6月以来被罚金额仅次于金华银行的城商行。

 公司>>

  6月14日,远洋集团出售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丽泽商务区的远洋锐中心项目,买家为项目合作方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交易金额为50.15亿元。阳光城近日公告称,拟转让浙江永康6宗地块予滨江集团,股权转让代价为14.98亿元,滨江集团还需偿还目标公司原有负债33.04亿元,合计代价为48亿元。更早之前,包括华夏幸福、泰禾集团等较早出现债务违约的房企也相继出让资产。当然,也有如中国电建剥离49.42亿元地产资产,进行业务结构调整的交易。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1日至6月15日的15天内,超过11家房企公告拟出售或完成资产转让,涉及标的总额超过302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