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智能高效租赁服务平台

市场唐志鹏 周游 2022-06-27 09:42:20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据悉,武汉市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的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功能即将上线。平台以交易资金监管为抓手,对接住房租赁企业设立资金监管专户的银行,基于住房租赁网签备案数据,通过监管账户银行流水,对交易异常等经营行为进行风险预警,防范租赁住房资金转移风险,有效保障房屋承租人合法权益。

  2017年10月,建行湖北省分行与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探索监管和金融融合的政银合作模式,打造“互联网+住房租赁+金融”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综合服务,当年11月成功上线运行。平台由建信住房服务(湖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维护,4年多来,在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下,对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进行了200多次优化改造,不断对系统进行迭代升级。

  平台为规范市场提供有效工具和手段,涵盖房源管理、市场主体管理、交易管理、信用管理、财补管理、租金监管、价格指数等政府服务的功能。通过不断升级平台,已实现与不动产、住房公积金、公安、头部租赁企业等系统直连,并将继续赋予新的能量。

  率先开发住房租赁补贴管理功能。2019年,全国首家实现中央财政奖补资金通过平台全流程线上申请。2020年,提供财补资金托管、跨行代发、线上审批、自动检核等服务。加强租赁房源发布监管,通过平台主动监测武汉市58同城、贝壳等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对发布的不合规房源信息进行及时预警。建设了租赁资金监管系统,规范租赁企业经营行为,保障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建设了监测分析模块,通过统一的数据标准,对住房租赁行为中的租金价格、租赁人群、挂牌房源、从业主体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测,为城市政府和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研判市辖区内市场情况作出合理调控提供科学信息支撑。截至今年5月底,平台备案租赁企业432家,中介5619家,核验房源72.93万次,签订备案租赁合同48.16万个。

  在市场交易端,为租赁企业及个人提供阳光透明的交易环境和安全便捷的服务保障。

  平台与产权库对接,租赁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房屋出租信息前要申请房源权属核验,通过核验获得房源核验码,平台展示房源也必须经过房源核验,保证了发布房源的真实性;对于个人发布房源,平台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识别用户真实身份,保证平台注册用户的真实性;第三方网络平台展示房源必须提供机构或中介二维码、中介人员编码和房屋核验编码,“三码齐全”确保租赁信息真实。平台不断探索新技术、完善新功能,杜绝了长期以来住房租赁市场鱼龙混杂、乱象丛生,黑中介欺压房东租客等事件的再度发生,实现租赁业务全程“网上办”、“放心办”。

  截至今年5月底,平台入驻企业及中介机构341家,注册用户80.01万户,累计管理房源14.22万套(间),累计支付28.35万笔、2.59亿元。

  平台还积极倡导“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挺好”“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新理念。

  举办“租赁安居百日行动”、“住房租赁+金融创新”银企交流座谈会及“住房租赁防骗安全宣传月”“防骗排雷”“规范整顿租赁市场秩序”宣传等活动,开通“武汉住保房管”公众号和“武汉住房租赁”抖音号,积极向社会传播住房租赁新理念,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制作抖音宣传视频50条,播放量达548.4万次,转发15.1万次。

  同时,依托裕农通助农金融服务点和金融网格化校园工作站,在毕业季、入职季、返城季、“建融筑梦”高校毕业季、新年季等,先后与80余家企业联手,为18.86万多名租客提供1507.51万元租金优惠。目前,正在开展2022年度的“新租立减”“合作共赢”等租金优惠和平台推广活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