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7月8日)

市场综合 2022-07-08 12:13:0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限跌令蔓延三四线城市

  盛松成:短期内仍应重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多地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4.25%,部分地区最低利率额度紧张

  毕业季全国多个热点城市租赁市场现回暖迹象

  标普:“房票”计划不会明显改善开发商流动性问题

  SOHO中国:首席财务官涉嫌内幕交易接受调查

  新华联遭工行起诉,涉追偿5.92亿元本金及利息

  政策>>

  7月4日,广东中山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工作的通知》提出,新房售价申报3个月后可申报调价,每次调降幅度不超上次售价的5%,这也意味着又一个城市加入“限跌”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8月份湖南岳阳首次发布“限跌令”后,2021年内有惠州、昆明、张家口等23个城市跟进,今年则有福建平潭和广东中山。除昆明、沈阳、天津为二线城市外,稳楼市、防止房价过快下跌的城市主要为三四线城市。

  金融>>

  【1】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近日表示,随着疫情持续发展,我国不少市场主体面临生存考验,导致消费潜力下降。居民储蓄意愿增强,但贷款较少。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储蓄大幅上升。今年1-5月份,居民存款增量高达7.86万亿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5.22万亿元,更大幅高于往年同期的4.62万亿元(2017-2021年均值),而居民贷款仅增加1.33万亿元,大幅低于去年同期3.71万亿元,也低于近5年的平均水平3.05万亿元。对此,盛松成认为,贷款增加较少与疫情冲击下房地产销售下降是有密切关系的,居民贷款中超过50%是住房按揭贷款。关于促进消费,盛松成表示,最有效的途径是全面实现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他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应逐步推动我国经济从“投资拉动”向“消费驱动”转型,但短期内仍应重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包括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等,因为投资见效更快。同时,要处理好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转型之间的关系。

  【2】据了解,长沙、珠海、江门等城市的多家银行于近日陆续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目前最低可降至4.25%。此前,呼和浩特、济南、苏州等地区的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调整至5年期以上LPR-20BP的水平。贷款额度方面,目前珠海多家国有银行额度充足,只要客户资料齐全,各项审批通过之后即可放款,江门地区的情况与珠海市类似。长沙的情况不同,虽然部分房地产商的合作银行可将首套房贷利率最低降至4.25%,但额度十分紧张。此外,据银行相关人士透露,利率还要根据购房者信用评级进行定价,个人征信状况、每月流水情况等都会影响到个人可申请到的实际利率。

 市场>>

  进入毕业季后,全国多个热点城市的租赁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5、6月份全国百城新增挂牌房源量(租赁住房)环比保持近10%的增幅,6月份新增带看客户量环比增加超过70%,与此同时,二季度全国百城房源成交周期均环比缩短,新增挂牌房源均价环比微涨1.3%。另一方面,有研究显示,今年毕业生返乡就业的比例更多,但返乡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和区域热点城市。受此影响,三四线城市和县城的租赁市场依然延续低温。

  声音>>

  7月6日,标普全球评级表示,2022年中国一批城市出台政策向拆迁安置居民提供“房票”,让人想起2015年曾强力提振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类似计划。但其预计2022年版“房票”计划的刺激力度将较小,对解决开发商的流动性不足问题的帮助不大,预期楼市不会重演2015年的景象。此外,标普称基于部分原因,很多开发商可能不愿意接受房票这种付款方式。对于流动性紧张的开发商,现金流是最大的担忧,而非销量。

  企业>>

  【1】7月7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知悉首席财务官倪葵阳因涉嫌公司股票内幕交易,正在接受调查。SOHO中国表示,公司董事及其他高管均不知悉有关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况,亦没有被调查,但对于有关当局要求提供的资料给予了充分配合。公告还称,在上述调查完成前,倪女士已经无法履行公司首席财务官的职责,已将她的职责临时移交给公司财务总监。SOHO中国董事认为,有关调查对集团的业务运作并无重大的不利影响。

  【2】7月7日晚,新华联发布公告称,其下属全资子公司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长沙铜官窑”)近日收到《民事起诉状》,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德雅路支行将新华联公司、长沙铜官窑、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新华联置地有限公司起诉至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请判令长沙铜官窑偿还工行长沙德雅路支行借款本金人民币5.92亿元及利息、罚息、复利。公告指出,此前长沙铜官窑与工行长沙德雅路支行签署《固定资产贷款合同》,贷款金额为人民币6亿元,贷款期限为165个月。由于长沙铜官窑和工行长沙德雅路支行就贷款偿还存在争议,工行长沙德雅路支行诉至法院要求长沙铜官窑偿还信托贷款本金及相关利息等,要求公司、新华联置地承担相应的责任。目前,该诉讼尚未开庭审理。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