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救市”新招不断

市场综合 2022-07-11 10:51:3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地产“救市”新招不断

  北京二手房市场转暖

  北京上半年“老破小”成交量首次跌破五成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上海房贷经理忙起来了

  苏州三批集中供地拟挂牌15宗涉宅地块

  河南焦作高校毕业生购首套房,公积金可贷额度为其账户余额20倍

  【1】6月29日,一份网传海报显示,江苏无锡阳山一楼盘推出“水蜜桃我来收,您安家我助力”的购房活动,成为继河南某楼盘“小麦换房”“大蒜换房”,以及江苏南京某项目“西瓜换房”之后,又一“房子下乡”活动。尽管这些活动中水果、粮食最高抵扣金额不超过20万元,但反映的事实是,部分三四线城市近郊区域“拉”农民进城去库存的意愿强烈。销售压力下,除了开发商吸引购房者的“新花招儿”,各地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点子”也越来越多。克而瑞报告显示,6月共有58个省市出台68次“救市”政策,其中郑州、南京溧水、温州等9城落地了房票安置政策,至此房票安置政策扩展至19个城市。除房票外,各地放松限购、限贷、限售,提高公积金贷款支持、减免交易税费、提供购房补贴等政策还在持续。而在公积金贷款支持方面,“一人购房全家帮”的政策也在三四线城市逐渐“热”了起来,可谓既帮“城外人”,也帮“城内人”。

  【2】北京住建委官网数据显示,2022年6月份北京二手房网签11009套,环比上月增长28%。在市场最前端的中介们,于6月份最先感受到了北京二手房市场的暖意。一位中介人员坦言,疫情好转之后,出来看房的客户明显变多。6月份,通过网络咨询或者直接去门店看房的购房者,相较于4、5月份显著上涨。另一位中介人员也有同样的感受,其表示,从6月下旬开始,北京二手房的交易量开始稳步上涨,现在基本上已经回归到今年5月疫情前的水平了。同时,根据该中介人员提供的一组数据,7月3日全天,其所在公司成交二手房成交量为402套,而5月同时期,成交量仅为200-300套左右。

  【3】伴随着疫情与“双减”,曾经的北京“老破小”似乎不那么吃香了。来自机构的数据显示,对比疫情前后,2017年上半年到2019年末,北京“老破小”住宅成交套数占比为54.4%,带看量占比为24.7%;而2020年初到今年上半年,北京“老破小”住宅成交套数占比为51.5%,带看量占比为20.7%。相应的,同一时间维度上,北京次新房成交套数占比由15.1%增至18.9%;带看量占比由6.5%增至8.2%。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老破小”住宅成交套数跌破此前几年50%的均线,而次新房则保持增长态势,突破20%均线。

  【4】上海链家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份上海二手房共成交近1.6万套,相当于疫情前的常规月均成交水平。这一成交量也触及今年上半年的高点。目前,房东的心态开始向好。根据链家数据,挂牌价格出现了上涨态势,反映出部分房东对市场比较乐观。有中介人士表示,“之前200万的房子,向下谈10万很简单,但现在明显感觉变难了。”与此同时,阻碍购房者入市步伐的障碍则在逐渐消退。比如银行放款速度明显加快。“现在有的银行一周时间就可以完成审批;产证出来之后,基本上3个工作日就可以放款,”有中介称,对房东来说贷款跟全款差不多。之前贷款流程走下来要3-6个月,现在整个流程下来一个月就可以,银行的额度在放松。

  【5】“如果批贷、放贷的时间超过15天,就会被开发商直接淘汰出局。”四大行上海某支行的信贷经理手握20个房贷申请,已经连轴转了10天,而这样的放贷速度近几年从没见过。不仅是新房,二手房放贷速度同样在加快。有媒体走访上海多家银行发现,二手房贷款从审批到放款的时间,普遍由去年下半年最长4-6个月,缩短至年初1个半月到2个月。包括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信贷经理表示,目前银行二手房房贷全流程在1个月左右。不仅放贷速度加快,去年下半年以来严查的首付资金来源和工资卡流水双倍覆盖贷款额度的政策也有所放宽,各家银行贷款额度充裕、放款指标上涨,银行竞争激烈,发放按揭贷款的信贷经理久违地忙碌起来。

  【6】近日,苏州第三批次拟出让住宅地块披露,涉及高新、吴中、吴江、相城4个区域,合计挂牌15宗宅地,总涉及面积78.44万平方米。具体来看,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狮山路北、规划道路西地块,占地面积2.13万平方米,容积率2.23,临近锦华商业中心西面。地块性质包含住宅、商业、商务金融,近龙湖天街及银行金融一条街,配套设施较丰富。此外,狮山横塘街道玉山路北、移动苏州分公司东地块,为住宅用地,占地面积2.08万平方米,容积率1.7。另悉,太湖科学城美田里路东、太湖大道绿化地南地块为商住地,占地面积4.43万平方米,容积率为2;太湖科学城惠东路北、美田里路东占地面积4.45万平方米,容积率1.8。资料显示,两宗地块相邻,位于和萃澜庭项目旁,此前和萃澜庭备案均价为2.9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吴中区金枫路西侧、金长路北侧地块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为纯住宅用地,容积率1.8;胥口镇茅蓬路北侧、石胥路东侧住宅地块占地面积5.29万平方米,容积率2.4。

  【7】近日,河南省焦作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焦作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包括促进住房消费、稳定住房供给、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以及规范房地产市场运行等方面。其中,意见提到,支持高校毕业生在焦购房。对已在焦作市建立公积金账户并实际缴存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办理市城区内首套商品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在首付款不低于总房款30%的情况下,借款人连续正常足额缴存6个月以上的,可享受个人公积金账户余额20倍的最高贷款额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