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比增长37%!6月百城新房交易筑底复苏

原创亚晨 2022-07-11 11:46:1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得益于宽松的购房政策和持续改善的供需关系,6月份终于迎来上半年的最佳行情。

3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百城新房成交报告》显示,6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83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7%,同比下降34%。

  报告认为,本轮楼市降温始于去年6月,至今年4月总体上呈现了降幅持续扩大的态势。从今年5月份开始扭转这一态势,随着6月份降幅继续收窄,楼市复苏迹象愈加明显。

  各线城市复苏步调一致

  从城市分类来看,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复苏步调一致。

3

  报告显示,6月份26个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524万平方米,环比增速为31%,同比增速为-35%。74个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314万平方米,环比增速为44%,同比增速为-33%。

  与5月份数据相比,两类城市均呈现“环比增速扩大、同比降速收窄”的良好态势。但报告指出,三四线城市中表现较好的城市普遍是东部沿海城市,其他城市表现偏弱。

3

  具体到各城市表现,一二线城市方面,6月份上海、西宁、长春、青岛、济南、杭州、南昌、北京、深圳和苏州等10个城市环比拉升相对快;包括重庆、厦门、福州、呼和浩特、昆明、贵阳、南宁、合肥、广州、大连等城市的数据偏弱。三四线城市方面,桐乡、嘉兴、江阴、许昌、九江、铜陵、六安、桐庐、淮南和嘉峪关10个城市环比拉升相对较快;岳阳、淮北、漳州、平顶山、宝鸡、安顺、衡阳、资阳、建德和清远等城市交易数据偏弱。

  上半年百城新房成交现“三部曲”

  从上半年市场交易的整体表现情况看,仅为去年同期一半的水平。根据报告,上半年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3282万平方米,同比增速为-49%。

  报告显示,今年前6月新房成交呈现了“降温-筑底-复苏”的三部曲。今年1-4月份较为疲软的行情,拖累了半年度的数据。但也要看到随着5-6月份数据的改善,类似降幅也有筑底的迹象。

  市场环境的低迷,也令各大城市上半年面临较大的压力,成交普遍呈同比下降态势,但也有一些城市的交易行情相对较好。

3

  从上半年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速情况看,同为二线城市的西安和成都,市场数据相对较好,与其实际反馈的情况比较吻合。

  在易居研究院看来,说明此类城市购房需求相对强劲、购房环境总体宽松。而三四线城市中拔尖的城市相对少,虽然嘉峪关的交易数据不错,但与其6月份棚改项目滞后数据补签有关。需要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的销售压力依然较大,下半年仍需刺激。

  整体来看,交易数据的拉升得益于宽松的购房政策和持续改善的供需关系。对此,易居研究院指出,包括行政、金融、财政、税收等领域的政策持续放松,为房地产交易行情活跃创造了较好的政策环境。而供需两端出现积极的变化,对于房企端而言,也要做好推盘和营销工作。虽然期间出现了一些争议较大的营销做法,但总体上说明房企正鼓足干劲做好销售。而购房者的市场预期也在变化,入市意愿在增强。随着下半年社会经济环境的持续改善,交易行情有望呈现“渐入复苏、积极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