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一策一领导:多地政府靠前作为“保交楼”

市场李叶 2022-07-22 14:27:3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保交楼”被监管部门提到第一要务后,多地政府部门为化解问题楼盘风险纷纷祭出招数。

  7月19日,四川省遂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遂宁市住建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人民政府、陕西省咸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咸阳市住建局”)先后提出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开发项目的“一对一”政策。

  同一天,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微信公号透露,国企郑州市地产集团将联手河南资产成立地产纾困基金。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在7月18日发布了《区住建局积极推进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化解》文件,表示将对风险项目深入分析研判,建立风险台账,会同项目所在街道逐一制定“一案一策”化解处置方案。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不到一周时间,全国已有8个城市就“保交楼”“帮扶房企纾困”作出表态。

  中国豪宅研究院院长、城市运营专家朱晓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地方政府在职能上担负着楼市调控责任,稳定楼市义不容辞。同时,从发展角度来看,地方政府普遍存在土地财政依赖,这是短期内还没办法去掉的,因此,对房企纾困既是救企业、行业,也在救地方经济及维护城市稳定。

  易居克而瑞部门副总经理缪萌告诉记者,这类帮扶和纾困政策,最大的难点是方式的把握。特别是有多家房企面临困境时,是全面帮扶还是重点优先?是只出面协调、还是投入兜底?还需要更好地考量。

  7月20日,记者就上述企业帮扶情况致电遂宁市住建局及咸阳市住建局,电话均无人接听。

  “保交楼”行动拉开

  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统计,截至2022年7月16日,全国至少出现了271份停贷告知书。从省份来看,河南、湖南和湖北等省份的数量较多。从城市来看,郑州、西安、武汉等城市的数量相对多。

  根据选取的200份较早出现的停贷告知书进行分析,这200份告知书对应了87家房企的项目,意味着至少有87家房企卷入了此次风波。其中,大型房企19家,中型房企14家,小型房企54家。统计显示,此次大型房企涉及的楼盘项目最多,为115个,占比 58%。这也意味着,停工的200个楼盘中,至少一半和大型房企有密切关系。

  这200份停贷告知书或楼盘牵涉79个城市,其中3个一线城市、23个二线城市和53个三四线城市。从牵涉的楼盘数量看,有116个楼盘属于二线城市,占比为58%。这意味着,此次停工停贷风波中,二线城市是重灾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和暴雷企业较多布局在此类城市有关。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认为,烂尾楼停贷事件的舆论,不仅不利于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如不及时解决,会引发社会民生问题,“化解问题楼盘的风险刻不容缓”。

  7月21日,国新办举行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亦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与住建部、人民银行加强协同,配合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一盘一策一领导

  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自然资源局的处置措施是,对全县的问题楼盘不动产证办理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坚持“一企一策、一楼一策”,逐企业逐楼盘研究不动产证办理问题等。

  7月18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发文,透露平顶山市于7月15日召开“平顶山中心城区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推进会”,就项目复工、资金筹措、司法解封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坚持做到“一楼一策一专班”,“坚决在9月底完成化解任务,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同日,洛阳市下辖瀍河回族区召开问题楼盘化解处置推进会,强调要着眼“保交房、早交房”“一盘一策”,精准施策等,推动问题楼盘处置化解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

  7月19日,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透露,国企郑州市地产集团将联手河南资产成立地产纾困基金。当日,两家企业相关领导进行了会谈交流,就深化业务合作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专业团队、业务资源等优势,成立工作专班,联合设立郑州市地产纾困基金,通过资产处置、资源整合、重组顾问等方式,参与问题楼盘盘活、困难房企救助等解围纾困工作等。

  除河南外,济南市历城区住建局表示,该区出现部分项目停工、延期交房问题,主要原因是目前房地产企业资金普遍紧张,导致项目停工、延期交房问题频发。项目公司大多隶属全国布局的集团化房地产企业,融创、绿地、世茂、荣盛等企业已经被列入部级、省级11家重点监管房企名单;区住建局对风险项目深入分析研判,建立风险台账,会同项目所在街道逐一制定“一案一策”化解处置方案。

  7月19日,遂宁市住建局印发通知,指导各辖区开展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项目挂联工作。通过梳理摸排,遂宁全市共有83个在建和待建房地产开发项目纳入挂联范围。每一个项目均由一名县(市、区)、市直园区县级领导进行“一对一”挂联。

  同处四川省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人民政府要求,加快协调处置房地产开发项目遗留问题(针对问题楼盘)。加快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同时,建立遗留问题处置机制。针对全县现有开发项目存在土地并宗、拆迁遗留、配建合同签订、不动产登记办理等具体问题,建立健全长效协调处置机制,形成专班,落实“一盘一策一领导”机制限期及时协调处置。

  同日,咸阳市住建局组织召开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集体约谈会,督促其加强经营管理,勇担社会责任,努力化解矛盾,促进房地产领域平稳健康发展。会议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政策,即一个科室帮扶一家企业,促进问题尽早解决。

  “地方帮扶房企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王小嫱分析认为,一方面,地方政府和房企在积极解决问题,降低了其他购房者对于购房的担忧;另一方面,当下房企走出资金困境难度较大,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解决问题,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勤政的要奖”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地方出台相关政策。”缪萌向记者表示,帮扶房企渡过难关,既可以相对妥善地处理好烂尾项目,安抚好众多购房业主,对外又可以体现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

  缪萌分析称,帮扶和纾困面临的最大难点是方式的把握,特别是有多家房企面临困境时,是全面帮扶,还是重点优先?是出面协调还是投入兜底?

  “发现风险不太难,规避风险比较难,逐条落实更难。要落实帮扶责任制,要以问题为导向,限时解决问题为目标,要在主要干部、分管干部中建立帮扶行动时间管理和考核制度,勤政的要奖,懒政的要罚,要把这件事与稳经济大盘、为房企纾困、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联系起来。”朱晓红建议,房地产企业遇到的问题是系统性问题、结构性问题,地方政府对企业的帮扶不应该是短期的行动,而是长期的责任所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