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8月4日)

市场综合 2022-08-04 11:15:3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楼市再降温,上海深圳成都却走出独立行情

  上半年GDP20强城市出炉:北京跃居第一,重庆升至第四

  东莞拟进一步规范预售资金管理:银行擅自挪用应负责追回

  长沙对生育二孩及以上本地户籍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

  5家房企入榜《财富》世界500强

  积极推进保交楼,房企交付房屋近百万套

  正荣地产再违约:两笔美元票据本息约共4304万美元到期未支付

  宏观>>

  上半年GDP20强城市也尘埃落定。从2022年上半年经济总量方面看,北京上半年GDP跃居第一,达到19352.2亿元,同比增长0.7%;上海上半年GDP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微弱劣势退居次席,为19349.31亿元,同比下降5.7%;深圳上半年GDP稳居第三,为15016.91亿元,同比增长3.0%。同时,重庆上半年GDP升至第四,达到13511.64,同比增长4.0%;广州上半年GDP则退居第五,为13433.8亿元,同比增长1.0%。此外,郑州上半年GDP超越无锡和长沙,升至第14位;南通、泉州上半年GDP排名分别上升4位、2位,跻身GDP20强。

  政策>>

  【1】8月2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售款收存管理和使用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从监管账户设立、预售资金收存管理、预售资金使用管理以及预售资金监管职责等维度提出了要求。其中提到,为防止开发企业截留、收存购房款,对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项目,由购房人根据预售资金监管系统生成的《房屋缴款通知单》信息,通过关联预售资金监管系统的POS机刷卡、银行柜台转账、网上银行转账等方式,将购房款直接存入相应房屋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子账户。对于预售资金的使用权限及监管,通知规定位于监管额度内的资金,应当专款专用,在商品房项目完成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前,商业银行不得擅自扣划,设立子公司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集团公司不得抽调,只能用于购买项目建设必需的建筑材料、设备和支付项目建设的施工进度款及法定税费。值得一提的是,通知对银行监管预售资金的责任也做了明确说明。如果商业银行违反预售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未经住建部门核实同意,擅自拨付或转移监管额度内资金的,应当负责追回资金;无法追回的,应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2】近日,长沙印发《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出,将加强税收、住房、财政等支持政策。对承受房屋、土地用于提供社区托育、家政服务的,免征契税;为社区提供托育、家政服务的机构自有或其通过承租、无偿使用等方式取得并用于提供社区托育、家政服务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另外,根据家庭未成年子女数量,长沙将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

  市场>>

  7月作为传统销售淡季,楼市不可避免再次迎来降温。CRIC数据显示,7月重点监测的30个城市成交面积为172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7%,同比下降34%。环比走势结束了5月以来上涨的趋势。重点30城中,只有上海、深圳和成都3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增加,环比上涨的城市也仅有7个,分别是上海、深圳、成都、西安、合肥、东莞和福州。

  企业>>

  【1】8月3日,2022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此次有5家中国房企上榜,分别为绿地控股、碧桂园控股、万科企业、中国保利、龙湖集团,各自位列125位、138位、178位、181位及412位。对比2021年的榜单,此次中国恒大、融创中国和华润置地均未能入榜。

  【2】房地产企业在 “保交楼 ”方面已展开积极行动。8月1日消息,中国恒大集团公布了集团复工复产工作进展,截至目前,恒大在全国保交楼项目共732个,已复工且达到正常施工的项目579个,正在恢复施工过程的项目126个,还未复工的项目27个,总施工人数19.3万人。今年1-7月完成保交楼任务13.9万套、1561万平方米。除了中国恒大,建业集团、荣盛发展、绿地控股等均发布了保交楼计划。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多家房企公示了交付数据,交付房屋近百万套。

  【3】8月3日,正荣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宣布2019年10月票据退市,以及暂停买卖2021年1月票据。根据条款,此票据的所有未偿还本金额及其应计未付利息将于2022年8月3日的到期日到期并应支付。截至公告日期,该公司并未支付剩余未偿还本金额2977.7万美元及其利息。不支付票据并无触发亦将不会触发下表所列证券条款的任何交叉违约。此外,2021年1月票据项下的1326万美元的利息付款于2022年7月7日到期应付。根据该票据的条款,该公司有30天的宽限期支付利息。截至公告日期,预期其无法于2022年8月6日宽限期的最后一天之前就此票据支付该利息。预期不支付2021年1月票据将在宽限期届满时构成票据项下的违约事件。截至公告日期,有关违约事件尚未发生。应正荣地产要求,2021年1月票据将自2022年8月4日上午九时起于联交所暂停买卖,并将持续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