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8月15日)

市场综合 2022-08-15 12:22:5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银保监会再度表态“保交楼”:有效满足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央行报告:7月中长期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486亿元

  多地密集发布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政策

  普华永道:地产信托违约增加致去年非银不良增速显著高于银行

  南京、苏州同日下调二套房首付比例

  合肥建立房地产问题协调处理机制

  长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比例不再与房企信用评分关联

  中国华融:全面参与推动房企重组纾困,落实保交楼政策

  龙湖发行55.57亿港元新股予大股东,以替代现金分红

  惠誉下调弘阳集团和弘阳地产长期外币发行人评级,随后撤销评级

  华侨城入杭首盘涉延期交房,或赔偿业主违约金约1.14亿元

  聚焦>>

  8月12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通气会上表示,对保交楼金融支持,银保监会积极指导银行在配合地方政府压实各方责任的有序安排下,积极主动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具备条件的信贷投放,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稳民生”。该负责人称,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大力支持租赁住房建设,支持项目并购重组,以新市民和城镇年轻人为重点,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与各方工作协同,配合积极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政策>>

  【1】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地密集发布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政策。此前7月,贵州省遵义市提出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积极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一步简化农业转移人口购房落户手续。对农民工购买商品住房的,其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分配权保留不变。同时,积极探索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和土地增值收益合理分配机制,让农民有钱购房。近日,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也提出,鼓励货币化安置和农民进城入镇购房。积极引导被征收户选择“房票”结算,对2022年新确定的征收地块,选择货币化安置的被征收户持房屋征收结算凭证(房票)在县城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在原有结算凭证优惠政策基础上,可重复享受相关政策。符合2022年度农房改善政策的农户,在县城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在原有农房改善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可重复享受相关政策等。此外,包括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安徽省安庆市代管的潜山市、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吉林省吉林市代管县级市桦甸市等地近期以来也纷纷出台鼓励农民进城买房的措施。

  【2】8月12日,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通知》提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比例不再与房企信用评分关联;预售商品房建设资金紧张的,房企可申请提前使用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内监管资金;商业银行与购房人签订的贷款合同中,应当约定贷款直接发放至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

  【3】8月12日,南京、苏州在同一天出台楼市新政,对二套房首付比例大幅松绑。据了解,两城市政策并非同时调整,苏州是在南京确定调整之后跟进。据某房产中介苏州当地工作人员向客户展示的最新房贷政策,当地首套住房商业贷款继续执行30%首付比例,二套房不仅取消前期的“认房又认贷”,还对首付比例大幅调整,其中有房贷已结清的首付比例从50%降至30%,有房贷未结清的则从80%降至60%。“有1套房子的也可以按照首套标准付首付了,只要贷款结清了就可以。”对于房贷利率,有中介人士称,在贷款还清的情况下按照首套房4.25%执行,未结清贷款则按照5.05%。

  金融>>

  【1】8月12日,央行公布的《2022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同比少增4042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121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86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87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54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59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13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76亿元。1-7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14.35万亿元,同比多增5150亿元。

  【2】8月12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发布的《2022年中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改革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不良资产整体规模较2020年有较大幅度增加。银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不良资产整体规模约为5.88万亿元,较2020年增加6700亿元,同比增长12.86%。普华永道指出,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比增幅高达38%,显著高于商业银行和非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增幅,主要原因是房地产信托违约大幅增加。同时,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本增速仍落后于不良资产增速,限制了资产管理公司承接不良资产的能力。

  市场>>

  近日,保利、华润、绿城、龙湖和葛洲坝等17家品牌房企的合肥项目公司联名发起一份《关于请求维护营商环境、增强房企投资信心的纾困解难报告》称,合肥市房屋交付中,普遍有不合理、不合规的客户诉求问题,恳请合肥市政府坚决遏制专业房闹及“恶意维权”行为。对此,8月13日上午,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在主持召开的房地产问题治理专题会议上强调,对极少数购房者不合理诉求,要加强沟通解释和教育引导,如有违法违规行为,也要依法依规处置。并且决定,建立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市房地产问题协调处理机制,下设6个工作专班,畅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双方反映问题渠道。

  企业>>

  【1】近期,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多家分公司参与房地产行业风险处置,落实保交楼政策,化解风险、盘活资产,推动多地项目重启,实现交房逾千户。中国华融表示,公司运用“债权+股权”“金融+产业”等特色金融工具箱,积极参与房地产行业风险处置,落实保交楼政策,化解风险、盘活资产,均取得积极进展。

  【2】8月12日,龙湖集团发布自愿性公告,公司向控股股东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及主要股东JunsonDevelopmentInternational Limited发行合计约2亿股,涉及替代的总现金股息分别约37.15亿港元及18.42亿港元。根据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主要股东选择收取新股增持股份,以代替收取现金分红,表明他们对集团业务持续发展的支持和信心。

  【3】8月12日,惠誉已将中资房企弘阳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弘阳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从“CC”下调至“C”,并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从“CC”下调至“C”,回收率评级维持为“RR4”。惠誉随后撤销了所有评级。据悉,在评级下调之前,弘阳地产于2022年8月11日宣布不会支付2025年到期的3.5亿美元票据的利息。30天的支付宽限期于8月12日结束。母公司弘阳集团的IDR被下调反映出弘阳地产美元债券的合同中设有交叉违约条款。其中,弘阳地产和弘阳集团未向惠誉提供除公告外的其他信息。由于弘阳集团和弘阳地产已选择停止参与评级过程,惠誉已撤销评级。

  【4】近期,杭州华侨城芳菲与城项目因“巨额赔偿”受到关注。据了解,杭州华侨城芳菲与城项目7月底启动了楼盘逾期交付的赔偿事宜,涉及业主1832户,赔偿业主违约金1.14亿元左右。按照赔偿方案,有业主可获得20万元左右的延期交付赔偿。从赔偿方案来看,开发商是在履行当时购房合同的赔偿责任,并没有增厚赔偿的力度或进行其他措施补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