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有风险,也有就业的大民生

市场 2022-08-22 09:57:53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房地产边际宽松政策在很多城市还在继续出台,现在的局面是,7月份,房地产销售普遍大幅下滑,很多房企流动性紧张局面还未得到改变,市场参与各方对楼市表现出了从未有过的焦灼心态。

  8月18日,碧桂园发布盈利预警并于午间召开投资者沟通会,其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下半年市场还是在筑底的过程,基本认为不会比上半年的情况更差了,但也不会有很大的反转,是一个在底部盘整,城市有分化的过程,“这个市场是我们不能改变的,但是要有策略”。

  对于企业而言,碧桂园的判断和取法是值得同业重视和学习的。就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来看,无论是决策部门还是企业,还需要重视一个新情况,即行业基本面、行业走势与政策面脱钩的现象越来越显现。这种现象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接下来的局面可能会更难,只要房地产销售不见起色,流动性就会进一步腾挪无力,企业暴雷就难说可以避得了。

  对于不少企业来说,难以获得再融资的机会,它们一直寄希望于通过销售进而补充流动性的办法,现在又遭遇购房者因为疫情、经济形势而收入预期不明朗的情形,房地产通过销售激活市场交易活力的传导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失效。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看到了8月16日湖南省石门县领导在房地产交易会上直截了当地呼吁“各位领导要带头购房,买了一套买两套,买了两套买三套,买了三套买四套”。还有一些市县出台文件要求公职人员要积极响应、发动身边亲友,以实际行动参与购房活动。

  有的热点二线城市也出现了房地产销售塌方式困境。武汉在过去多年里长期霸占全国城市新房成交前三的地位,但是今年以来,在全国主要省会城市楼市推盘量、成交量、开盘去化率等指标上,武汉表现出来的是倒数第一,楼市在失速的同时新房库存量直线攀升。

  在这些现象背后,我们已能清晰看到连环的扩张需求的政策松绑和施力,遇上了前所未有的消费者不入市、不加杠杆的意愿。这个情况从金融数据上也表现明显,上半年居民存款在经济不景气之下创了历史新高,一面是大量的流动性变成了充裕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快速增加的居民存款,一面是消费与投资意愿下降之下的提前还房贷行为。

  对于没有流动性之虞的个别房地产企业来说,它们还可以通过调节开发节奏和货量供给,精准去对冲市场风险。但是,对于大量还挣扎在化解债务危机的企业来说,它们并不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反而是“风刀霜剑严相逼”感更加强烈。

  有鉴于行业风险出清没有结束,市场下行还未完全筑底,信心不足和“躺平”还弥漫的时刻,有关决策部门有必要对房地产系统性风险进行重新评估,以便在金融层面、政策组合层面采取进一步的科学且有力的决策,宏观政策多维度、组合式发力,大环境释放出多一点空间,往往就意味着诸多徘徊在生死一线的市场主体的企业有了喘息之机,进而有效地稳楼市。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看到的是,房地产及其产业链是吸纳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池子”,调控与发展既要摸准脉下准药,又要考虑“放水养鱼”,毕竟日子还要过,就业就是民生,民生就是千千万万个家庭每天的吃穿用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