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十城出台措施助力实现保交楼

市场综合 2022-09-05 11:00:0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超十城出台措施助力实现保交楼

  北京今年以来36个项目网签数据为0

  广州8月新房网签6125宗,新增供应超8000套

  深圳楼市遇冷:交易量下滑,房价回落

  西安8月商品房供应、成交、摇号均有下降趋势

  宁夏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管理,严禁用于住宅、商业开发

  河北隆化县: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支取节点

  河南罗山: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允许先提取公积金支付预付购房款

  杭州富阳:调整限购政策,给予50%契税补助

  长沙第三批集中供地共推介42宗地块,总用地面积524.2万㎡

  济南预公告挂牌12宗地块,总起价30.58亿元

  徐州挂牌19宗地块,总起拍价近77亿元

  【1】近段时间已有超十城出台相关措施,助力实现保交楼。其中,郑州、南宁、浙江、湖北、陕西等地明确设立纾困基金,由政府牵头,联动地方AMC、地方国企等国有资本,通过纾困基金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合肥则建立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市房地产问题协调处理机制,下设六个工作专班,畅通房企及购房者双方反映问题渠道,确保存量问题逐步得以解决,遏制增量问题发生。河南开封、洛阳、平顶山、驻马店,以及陕西咸阳、四川遂宁、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等地,则针对问题楼盘分别出台了“一楼一策一专班”、“一企一策、一楼一企”、“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安排专班组跟进项目建设进度。

  【2】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数据统计,截至8月23日北京新房网签项目中,有36个项目网签数据显示为0。在91个有网签记录的项目中,网签套数在20套以下的有22个。从地域上看,这些滞销项目广泛分布在大兴、昌平、顺义、门头沟、丰台等位于六环外,或者五、六环之间,距离核心区域还有一定距离。从平均价格看,22个网签套数在20套以下项目价格是5.7万元/平方米,畅销前十项目的均价为7.4万元/平方米。由此可以看到,低价在北京可能并不是销售的决定因素。

  【3】9月2日,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数据,8月广州新房网签6125宗,环比下跌3%,比去年同期成交下跌9%。此外,8月广州住宅新批供应8125套,供应面积与7月基本持平,保持年内相对高位。截至8月末,广州全市库存量1165万平方米,去化周期17个月,比上个月轻微回落,但仍处于近一年高位,说明目前市场上供应量相对充足,部分区域存在“供大于求”现象。

  【4】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数据显示,8月深圳二手房成交量为2000套,环比7月减少1.8%,新房成交2616套,环比7月减少21.13%,二手房成交套数远低于业内公认的荣枯线5000套。据乐有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新房住宅网签16126套,环比及同比的跌幅均达到4成;深圳二手住宅过户仅9965套,不到万套,环比2021年下半年跌幅19%,同比跌幅65%,成交套数创16年以来新低。据悉,不仅交易量下滑,房价也出现回落。据乐有家数据显示,从2021年7月开始,深圳二手房价出现明显的下跌,到2022年6月,二手房价已经回到2020年末2021年初的水平,个别区域甚至回到2019年。

  【5】进入8月份,随着西安“以租换购”政策出台、房贷利率进一步下探,市场并未表现出预想中的明显升温,反而从商品房销售端的供应、成交、摇号等现状表现出了明显的下降趋势。从房源供应情况看,8月1日-31日,西安共有26个项目,4365套房源进行了线上登记。对比7月份的7003套房源登记,供应量明显减少。从意向登记情况来看,8月完成核验家庭只有7765组,总量只有7月总量的不足30%,人数锐减。从开盘以及摇号情况来看,根据相关机构监测数据,8月有25个项目开盘,供应总房源4338套,去化1609套,平均去化率不足40%。其中摇号开盘的项目仅有7个,而“千人摇”项目仅有2个。

  【6】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印发《关于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禁止利用或变相利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进行住宅、商业开发,改变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用途用于住宅、商业等房地产开发的,依法收回建设用地使用权。此外,《通知》要求各市、县要梳理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土地利用、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严格审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涉及养老服务设施有关内容,确保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规模达标、布局合理;严格审查新建住宅项目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等,对不符合规划条件、养老服务设施规划设计规范标准和配建要求的,不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予通过规划核实。

  【7】近日,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发布《隆化县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涉及多条房地产方面的举措。其中,提出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新出让的房地产用地可适当降低保证金比例,最低不低于出让底价的20%;土地出让成交后,用地单位应在出让合同签订后的1个月内缴纳出让价款50%的首付款,6个月内缴纳出让价款的80%,12个月内缴清出让价款,并按照出让合同约定支付利息。此外,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支取节点,继续延续疫情期间预售资金监管方面惠企政策,对不存在工程质量问题,不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存在相关信访问题等情况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内提前一个节点支取项目的重点监管资金。

  【8】近日,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发布《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山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提出,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单身或夫妻双方只有一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购买住房时,最高贷款额度由40万元提高至60万元,购买装配式商品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由48万元提高至65万元;夫妻双方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购买住房时,最高贷款额度由50万元提高至80万元,购买装配式商品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85万元。此外,购房人属于公积金缴存职工且符合提取和贷款条件的,允许先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预付购房款,再根据需要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存储余额不足的,可提取配偶、父母、子女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存储余额。该措施可以实现“一人买房全家帮”。

  【9】近日,杭州富阳发布了“聚力人才招引,助力产业强区”的若干意见。其中关于限购政策方面提出,已落户杭州市的户籍家庭或在杭州市有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记录的非杭州市户籍家庭,可在富阳区购买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符合条件的杭州市户籍家庭,在富阳区购买第二套住房不受落户满五年的限制,并且各类家庭在限购区内限购的住房总套数不变。此外,在契税优惠方面提出,对在2023年9月30日(含)前购买富阳区普通新建商品住房的,在购房人办理不动产权证后,按照实际缴纳契税金额的50%标准给予补助。

  【10】9月5日,据长沙自然资源交易事务中心披露,长沙2022年第三次集中推地共推介42宗地块,总用地面积约173.37公顷,524.2万㎡。其中芙蓉区8宗,出让面积28.74公顷;天心区1宗,出让面积1.51公顷;开福区10宗,出让面积61.66公顷;雨花区10宗,出让面积25.25公顷;岳麓区13宗,出让面积56.21公顷。

  【11】9月3日,济南发布土地预公告,共有12宗地块,涉及天桥区、历城区和长清区,包含4宗商业用地和8宗住宅用地,预出让总面积49万平方米,总起价30.58亿元。其中济钢片区5宗地在首批集中供地中流拍,这次预出让重新推出,地块楼面价都有较大幅度下降,每平方米降幅在1050-1300元之间。

  【12】9月3日,徐州第三轮集中供地挂牌10宗商品房地块,总起拍价66.4亿元,竞拍时间为10月13日。其中市区8宗,铜山区2宗。此外,另有4宗定销房地块、5宗商业地块,19宗地累计起拍价76.866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