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9月15日)

市场综合 2022-09-15 12:07:4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每日要闻

  广州放宽限价政策:新房备案价可上浮10%、下浮20%

  年内超120城多维度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上海8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216亿元

  苏州市区全域调整外地人购买首套房政策

  武汉拟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信息应在售房现场公示

  青岛住建局回应部分主城区放开限购传闻:政策并未改变

  8月重点房企收并购交易规模环比降近七成

  因减持金科股份违规,金科控股获深交所监管函

  泛海控股十二个月内涉及诉讼案件金额合计5.97亿元

  金融>>

  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的2022年8月份上海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32亿元,同比多增215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29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16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31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9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9亿元。

  政策>>

  【1】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4日,全国范围内已有超过120个城市或地区,在今年发布过一次或多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调整政策。按调整方向来看,分为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放宽贷款限制、支持多孩家庭购房等。如放宽限制方面,山东省潍坊市近日出台的《关于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申请公积金贷款缴存时限从连续12个月降至6个月以上;降低首付比例方面,包括石家庄市、重庆市、福安市等均对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下调。

  【2】9月14日,有市场消息称,广州市已对新项目备案价进行动态调整,“一房一价”由原来按楼栋均价正负6%调整为可上浮10%、下浮20%,楼栋均价不能超项目核定线均价。对此,有知情人士证实,该消息属实,其中黄埔区相关部门已组织房企开会进行了传达,但还没有真正开始执行,除黄埔区外的其他区域的情况还未知。

  【3】9月14日,相关媒体从苏州市住建局、苏州当地中介与部分售楼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苏州六区(苏州市区包括相城区、姑苏区、吴中区、吴江区、工业园区、高新区六区)对外地人购买首套房政策进行了优化,不再需要出示社保证明或个税证明。相关人员强调,此举并非取消限购,而是仅针对外地人购买首套房取消相关约束条件。

  【4】近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武汉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加强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预售资金用于商品房项目工程建设,保障购房人的合法权益,防范交易风险。其中,意见稿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交预售方案前,应选择一个监管银行开立监管账户。监管账户信息应当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商品房买卖合同中载明,并在商品房销售现场以及监管部门门户网进行公示。

  【5】9月14日,市场传闻称,青岛对限购政策再度做出调整,青岛主城区除市南、市北外,其他区域全面放开限购。就此传闻,青岛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表示,并无此通知,政策并未改变。

  企业>>

  【1】CRI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8月重点监测房企共涉及36笔并购交易,较前两个月减少了13笔,与之相应的是交易规模大幅下降,19笔披露交易金额的并购事件,总交易对价约169.9亿,交易规模环比显著下滑69.6%。从单笔并购交易规模来看,2022年百亿以上收并购案例实属罕见,7月单笔交易规模最高为19.3亿,而8月更是降至8.9亿元。

  【2】9月14日,深交所对重庆市金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送监管函,表示该公司作为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存在以下违规行为。据悉,金科控股所持有的部分金科股份股票于2022年8月16日至8月22日被强制平仓,减持数量合计5,073.23万股,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0.95%,减持金额合计12,715万元,但金科控股未能按照规定在首次减持金科股份股票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且未能按照规定在收购完成后18个月内不转让所持有的金科股份股票。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 年修订)》第1.4 条、第3.4.1 条、第3.4.12条和《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的规定。深交所表示,希望该公司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3】9月14日,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关于累计诉讼、仲裁情况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除已披露过的诉讼、仲裁案件外,该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内累计诉讼、仲裁涉案金额合计约5.9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7.85亿元)的10.33%。泛海控股及子公司涉及5起案件,诉讼类型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营业信托纠纷、债券交易纠纷以及合同纠纷,目前这5起案件的状态都为一审进行中。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