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房价数据点评:“保交楼”政策力度增大 给市场传递信心

市场徐妍 2022-09-19 11:07:5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房价数据来看,房价下跌的城市依然有所增加,市场止跌企稳面临一定压力,这也是8月政策放松的节奏依然加紧的重要原因。”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0个和56个,比上月分别增加10个和5个。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解读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时表示,目前“保交楼”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也是给市场传递出信心的重要举措,预计后续市场将逐步走出阴霾,但小幅波折向上的态势不变。

  市场分化依然持续

  “从北京上海两地的实际表现来看,中高端改善型房源的去化速度明显加快,改善需求入场的速度也快于预期,此类房源供小于求的状况也表现较为明显。”

  张波表示,一线城市依然保持了较好的房价表现,尤其是北京上海两地在8月表现更为突出,一二手房均呈现同步上涨的态势,而两地8月并未有大力度政策出台,这也显示出城市基本面对于楼市的支撑力度较强。

  从二线城市来看,市场的分化依然持续,并且不同城市群之间的差异不断扩大。

  具体来看,长三角市场依然保持了一定的韧性,南京、杭州、合肥、宁波的新房依然呈现上涨。东北区域的楼市依然面临一定压力,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的二手房价全面出现下滑。另外部分城市受到疫情影响,市场出现一定波折,预计后期会有一定回调空间,但受9月二线城市限购放松步伐加快,预计9、10月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数量将有一定上涨。

  金融政策对稳定市场至关重要

  8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5%,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1和0.2个百分点。

  张波认为,展望后期,金融政策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具有十分重要性,下一步对于房企的预售资金监管层面还需要出台更为灵活的政策,一方面切实保障资金的合理用途,落实保交楼;另一方面需要各类政策的支持以推进资金的高效运用。同时,房地产市场热度提升,依然需要信心层面的总体提升,保障项目交付,保持房价稳定,才有更有效稳定市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