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停工项目被盘活

市场综合 2022-10-14 10:41:4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多地停工项目被盘活

  近20城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交易模式

  北京四批次供地7宗预申请地块上架,起始总价137.3亿元

  深圳回迁房指标仍存炒作现象

  厦门:到2023年城市更新试点工作将取得明显成效

  关于“定向回购1万套新房”,苏州有关部门回应了

  首个省级“团购买房”来了!贵州发文鼓励商品房团购

  广西来宾提高公积金缴存人租房提取额度

  江苏兴化:双职工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调至100万

  湖南安化: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至45万,放宽贷款房屋面积限制

  【1】近期,各地“保交楼”举措正加速落地,停工楼盘纷纷被盘活。10月11日,祥生控股公告称,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导成立的房地产纾困稳保产业基金已落地,公司位于诸暨市的城市之光项目或成为稳保基金项下潜在受益人之一,基金注入总额为7亿元。这也是浙江首个房地产纾困基金的落地项目。10月6日,“郑州发布”官微宣布,经过30天努力,郑州全市已排查出的147个已售停工、半停工商品住宅项目中,有145个实现全面、实质性复工,郑州“保交楼、稳民生、促发展”专项行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据不完全统计,自8月以来,包括昆明、绍兴、南宁、深圳、郑州、广州等地纷纷传出通过引入国企央企、信托介入、设立纾困基金等方式盘活当地停工项目的消息。

  【2】10月13日,工商银行广东中山分行宣布,10月12日,在中山市当地人民银行、银保监局、金融局、自然资源局、公证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携手贝壳房屋经纪成功发放了首笔“带押过户”模式下新型个人二手住房贷款业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3日,已有近20个城市陆续宣布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的交易模式。这其中既有深圳、广州、西安、宁波、苏州、无锡等热点城市,也有中山、丽水、潍坊、淮安等三四线城市。

  【3】随着北京第三批集中土拍在9月23日以500亿元的总成交价平稳结束,第四批供地工作紧接着拉开了帷幕。9月30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挂出了5宗预申请用地,10月11日,又挂出了2宗预申请住宅地块,7宗预申请地块起始价总计137.3亿元。7宗预申请地块分别位于朝阳、通州、大兴、延庆、房山和经开区,其中,朝阳区平房乡PF-44地块和PF-45地块因地理位置优越而比较热门。

  【4】去年8月,深圳出招严堵小产权和回迁房指标漏洞,防范回迁房炒作。不过,近期有媒体实探发现,许多打着“买到就是赚到”的明码标价回迁房指标依旧在一些网站论坛、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销售,背后仍有不少中介机构从事相关业务。从南山区的北头村到龙岗的低山村,中介推荐的回迁房指标房源遍布深圳多个区域。与小产权房类似,购买回迁房指标也要求一次性付款。有曾经购买过回迁房指标的投资客表示,过去市场上回迁指标房交易一次付款的交易流程,对买家来说存在重大风险,可能会出现前期全款支付而后期回迁指标房悬空的风险。

  【5】近日《厦门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根据《指导意见》,到2023年,厦门城市更新试点工作将取得明显成效,打造一批体现厦门特色、代表厦门水平的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到2025年,建立健全城市更新工作机制、实施模式、支持政策、技术方法和管理制度,持续实施完成一批城市更新项目,推动全市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产业空间持续拓展、人居环境更加优美、风貌特色更加突出。

  【6】这几天,一份苏州市政府部门“拟回购部分新房”的专家会议纪要及一张回购清单在网上流传,其中提及拟回购约1万套新房,涉及6区4县市共10个板块。网传纪要显示,“这次回购是定向本区城投参与操盘的项目,不含全民营项目,政府这次回购是仅付30%首付,之后这个房子开发商还是能卖的,相当于一个定向融资产品。”近日,有媒体向苏州市住建部门、高新区房产监管局等多方核实,均被告知“没有收到这个消息,不知道。”其中高新区房产监管局工作人员先是坦言“有这个事情”,但当得知媒体身份后,表示拒绝采访。

  【7】继杭州、中山等超20城发布“团购买房”相关政策后,首个省级“团购买房”政策也出炉了。10月10日,贵州省印发《贵州省推动复工复产复市促进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方案提出,实施更大力度的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强已出台政策的优化落实,有力引导购房消费;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商品房团购,团购优惠价格不计入商品房备案价格跌幅比例范围。

  【8】10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来公积金〔2022〕11号 关于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保障支持力度的通知》提出,将提高公积金缴存人租房提取额度。租住商品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自2022年5月起,未婚缴存人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额度标准提高到900元/月;自2022年10月起,已婚缴存人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额度标准提高到1600元/月。

  【9】10月13日,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发布《关于落实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首次、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分别调整为20%、30%。通知显示,兴化市还将调整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双职工首次、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分别调整为100万元、80万元;单职工首次、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分别调整为50万元、40万元。

  【10】10月12日,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发布《安化县人民政府印发的通知》,涉及契税补贴、公积金贷款额等13条措施。通知显示,安化县实行契税补贴。在安化县境内购买通过公开招拍挂取得国有土地开发新建的商品住房(不含商业门面、车位、车库、杂物间、安置房和二手房)的,并在政策有效期内办理网签备案,并缴纳契税的购房人,由财政部门按其所缴纳契税的50%对购房人予以补贴。同时,加大住房公积金使用支持力度。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35万元调整为45万元。提高纯公积金贷款比例,贷款额由不高于房价的70%,提高到不高于房价的80%。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房屋面积限制,单元建筑面积由180平方米(含)以内提高到200平方米(含)以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