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31日)

市场综合 2022-10-31 12:31:2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每日要闻

  国务院金融工作报告: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提升

  上市银行三季报:40家银行不良率低于2%,房地产风险继续出清

  停更5年后深圳再推租赁参考价

  武汉推出第四批集中供地计划:10宗地块起始价约67.24亿元

  江西南昌力争退出集中供地

  吴亚军辞任龙湖集团董事长,陈序平接任

  武汉多家房企信用被扣分处罚

  金科股份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7.72亿元

  聚焦>>

  10月28日,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作报告时表示,十八大以来,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金融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提升,金融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对于下一步工作考虑,报告指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全面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方面,报告称要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保交楼、稳民生,推动建立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金融>>

  【1】10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22年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3.29万亿元,同比增长3.2%,比上年末增速低4.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8488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7%。2022年三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比上半年高2.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9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上年末低7.2个百分点。

  【2】截至10月29日,42家上市银行中已有40家公布三季报。从资产质量来看,40家银行三季度末的不良率均低于2%,房地产风险继续出清,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拨备水平普遍较高。在三季报中,多家银行披露了截至三季度末房地产风险管控情况。其中,兴业银行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对房地产业务风险开展了多轮摸排,按照项目风险等级建立“三分类”项目清单,一是对项目足值、项目开发主体能够持续运营的,通过推动项目顺利开发避免出现违约风险,今年以来已归还本金超60亿元;二是针对已出现风险但仍有足额价值的项目,通过并购重组推动足值项目和问题开发商脱钩,并配合地方政府“保交楼”化解风险,今年以来已无损化解风险45.5亿元;三是对于价值严重不足的项目以及没有资产可供处置的流动资金类融资,及时推动资产保全工作维护公司合法权益。招商银行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其房地产相关的实有及或有信贷、自营债券投资、自营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4737.2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7.38%;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3470.3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89.42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13%,较上年末下降0.65个百分点。平安银行亦表示,高度重视房地产行业授信的风险防范和质量管控。2022年9月末,集团实有及或有信贷、自营债券投资、自营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3353.2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57.65亿元;理财资金出资、委托贷款、合作机构管理代销信托及基金、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等不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1053.5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53.27亿元。

  土地>>

  【1】10月28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告[武告字(2022年)16号],决定以挂牌方式出让10宗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据悉,本次已是武汉2022年第四批集中供地,共推出各类用地(含住宅、商服、工业及绿地公园等)10宗,土地总面积约23.33公顷,总建筑规模约62.78万平方米,起始价总额约67.24亿元,将于11月29日集中揭牌。

  【2】10月28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落实强省会战略支持南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第十条“持续完善房地产政策”中提出,要发挥省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协调作用,协调省自然资源厅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力争将南昌从“集中供地”城市名单中调出。据悉,自2021年2月开始,22个重点城市开始实行“两集中”供地模式,除22城外,当年徐州、西安、南昌、东莞、金华、温州等地也实行了“两集中”供地。而此次申请退出集中供地的南昌,2022年计划供应土地25280亩,前两轮集中土拍以底价成交为主,合计完成土地供应计划的25.6%,在10月11日结束的第三批集中土拍中,共挂出22宗涉宅地,其中12宗地块因无人出价流拍,流拍率高达55%。

  市场>>

  10月28日,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深圳市2022年度房屋租赁参考价格》。据悉,本次发布的租赁参考价格覆盖深圳市各区(含大鹏新区),包括4319个楼盘,其中存量商品住房楼盘3786个、统建楼楼盘318个、商务公寓楼盘215个。除此之外,租金参考价格还覆盖了2042个城中村私宅、4500个产业园区配套宿舍区和6702个产业园区。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表示,此举是为了促进深圳房屋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租赁市场价格透明度,将根据租赁市场变化情况适时更新房屋租赁参考价格。值得注意的是,深圳于2016年首次发布了房屋租赁参考价格,2017-2021年便不再更新。深圳市房屋租赁行业协会曾于2021年发布情况说明,“鉴于目前深圳市场租金波动,职能部门机构改革,工作内容和方向调整等原因,为了稳定住宅租金、保障民生,故决定于2017年之后不再公开发布指导租金。”

  企业>>

  【1】2022年10月28日,龙湖集团发布董事会变更公告称,创始人吴亚军因年龄及身体的原因,辞任龙湖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接替的人选为半年前刚刚任职龙湖CEO的陈序平。同时,人力资源总经理沈鹰进入董事会,出任执行董事,而董事会副主席邵明晓调任为非执行董事。

  【2】10月29日,从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网获悉,随着市场下滑,销售遇阻,武汉多家房企业因在营销中打“擦边球”,其信用被行业主管部门扣分。企业信用被扣分的房企有:武汉武建富强悦泽置业有限公司、武汉世茂天润置业有限公司、武汉联瑞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洺悦领江房地产有限公司、武汉伟鹏房地产开发建筑有限公司、中铁锦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保置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武汉侨滨置业有限公司、武汉招瑞置业有限公司、武汉首茂城置业有限公司、武汉清龙鑫荣置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其中,武汉洺悦领江房地产有限公司的信用被扣分,是因其开发的“电建地产洺悦江湾”项目,在营销活动中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在商品房项目推广中宣传或使用尚在规划或建设中的学校名称、形象标志等与学校有关的内容,以及使用违反义务教育公平原则相关词语,误导购房人市场预期。

  【3】10月28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共计约17.72亿元,其中:计提坏账准备合计4122.07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约14.99亿元、计提合同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38万元、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2.32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