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1日)

市场综合 2022-11-01 11:52:0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每日要闻

  旭辉控股:暂停境外债应付本金和利息,寻求全面解决方案

  财政部:加大对深圳保障性住房筹集建设的补助

  1-9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6万个

  前十月百城卖地近2.6万亿元

  苏州第四批集中供地收官:18宗地块收金179亿元

  海口二手房交易资金将实行强制性监管

  绿地控股拟对旗下9只美元债展期

  龙湖集团:提前偿还贷款51亿港元,控股股东增持300万股股份

  上坤地产:未能豁免或延长强制赎回义务,导致票据违约事件

  聚焦>>

  10月3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提出,考虑深圳人口持续净流入对住房的需求,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深圳保障性住房筹集建设的补助,加大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对深圳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力度,推动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市场>>

  据住建部网站10月31日消息,经汇总各地统计上报数据,2022年全国计划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万个、840万户。2022年1-9月,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16万个、848万户,按小区数计开工率为100.9%、按户数计开工率为101.1%,超过年度开工计划任务。其中,广东、湖北、广西、福建、山西、内蒙古、重庆、吉林、浙江、河南、安徽、贵州、四川、山东、河北、江苏、江西、青海、新疆等19个省份开工小区数、户数均超过或达到计划任务。

  政策>>

  近期,海口市住建局发布公开征求《海口市存量房屋交易资金监管暂行办法》意见的公告提出,在海口市行政区域内国有土地上已购买或自建并取得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权属证书)的存量房交易,其交易资金(买卖合同中约定的总价款)须进行监管。值得注意的是,除存量房交易资金实行监管外,由房地产中介撮合成交的存量房交易,佣金也要纳入资金监管范围。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办法出台后,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属于强制性的,只要在监管范围的,必须要实行资金监管。

  土地>>

  【1】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卖地最多的100个热点城市合计卖地金额为25873.1亿元,同比下降31%。分城市来看,杭州、北京、上海、成都以及南京等5个城市的卖地金额均超过千亿元,去年同期则有9个城市卖地金额超过千亿元。

  【2】10月31日,苏州第四批集中供地收官,18宗地块全部以底价成交,总金额179.22亿元。苏州轨交、苏州高新地产各得2宗地块,朗诗、龙湖、路劲均以联合体形式摘得1宗地块。本次供地原挂牌20宗地,其中2宗延期,剩余18宗总出让面积77.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6.98万平方米,总起价179.2亿元。

  企业>>

  【1】10月31日,绿地控股公告称,拟对旗下9只美元债就展期事项发起同意征求,其中2023年6月到期6.65%美元债展期一年,其余债券均展期两年,展期期间票息不变。据了解,本次征求于11月11日下午4时(伦敦时间)前同意的早鸟费为0.5%本金,在11月11日之后、11月18日下午4点(伦敦时间)之前同意将只支付0.25%本金。上述债券在原到期日将偿付5%本金,剩余95%将于展期后到期日偿付,公司会在债券持续期间按时支付所有债券的票息。

  【2】10月31日,龙湖集团公告称,公司提前偿还2023年到期的部份银团贷款51亿港元。同时,控股股东Charm Talent International Limited于公开市场增持公司300万股股份,平均价格约为每股股份9.53港元。控股股东坚定看好公司和行业发展前景,未来会在适当时机持续增持公司股权及债券。

  【3】11月1日,旭辉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鉴于所处的中国房地产行业所面临信贷及经营环境日益恶化,公司现金流恶化程度超出预期,目前已暂停支付境外融资安排项下所有应付的本金和利息,以确保公平对待所有境外债权人,并寻求境外债务的全面解决方案。截至公告日,旭辉控股集团的境外债务总额(包括银行贷款、优先票据和可换股债券)约68.5亿美元,暂停支付的款项,即到期未付的本金和利息总额(含因部份债权人按照相关融资的条款行使既有的求偿权产生的款项)约4.14亿美元。旭辉控股集团称,公司正积极探索处置境外资产的机会,旨在创造流动性或实现去杠杆化,同时将全力保交付、保经营、维护境内融资。此外,在不影响交付和正常营运的前提下,公司正厉行节约,采取减省成本的措施,包括缩减非核心、非必要的营运和支出,削减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福利和一般员工的差旅补助和津贴。公告强调,公司的境内附属公司并无担保任何境外银行贷款、优先票据和可换股债券,境外债务问题对整体境内融资并无重大影响。旭辉控股集团表示,对进行境外债务全面解决方案,是旭辉在保预售房交付、保企业正常经营的大目标下,应对流动性极度受限,做出的安排;是为了以时间换空间,让公司能持续经营下去,最大程度保障包括客户、员工、债权人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权益。

  【4】11月1日,上坤地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未能豁免或延长票据强制赎回义务,导致产生票据条款项下的违约事件。此类违约事件导致公司2023年到期的13.5%优先票据出现交叉违约。公司尚未收到票据或2023年票据项下加速终止的任何通知,公司继续与票据持有人进行沟通,以探讨各种方案。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