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瀛丹大厦停工20年被国企盘活 “保交楼”已无悬念

市场贾俊杰 2022-11-18 11:21:2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

  停滞了多年的香樟湖樾正焕发着新的活力。

  11月11日,重庆渝北区新牌坊附近的香樟湖樾工程所在地,A、B两幢高层楼房被脚手架、安全防护网遮挡得严严实实,地面上也同样竖起三四米高的挡板遮掩,只能看到楼层高处运料的吊车上下运动着,不时能听到从里面传出来的嗡嗡的敲打声。

  嗡嗡的敲打声传得很远,勾起了老重庆人久远的记忆。

  20多年前,香樟湖樾(原瀛丹大厦)在重庆市渝北区新牌坊开建,因原开发方资金问题及购房纠纷停工20多年,最终在政府、法院等部门协调下,由国企接盘后被盘活,瀛丹大厦也改名为“香樟湖樾”,以新的身份迎来它的新生。

  目前,香樟湖樾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以实现如期交房。

  工期顺延至明年

  “香樟湖樾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原规划720天完工,应该在今年11月底就要交房。不过,根据现在工程进度,交房要往后拖一段时间了。”在工地大门口,一知情人士王先生对记者表示。

  据查询,香樟湖樾施工单位为重庆市建工第九建设有限公司,其于2020年12月7日发布的施工公告显示,该公司将于2020年12月10日正式对“香樟湖樾及配套道路工程”进行施工,工期约720天等。

  对于香樟湖樾交房问题,记者联系到了香樟湖樾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他表示,香樟湖樾项目原规划工期为720天,后因改造工程规划方案变更,工程期限也随之变化。

  “原规划2年工期,交付的是毛坯房,变更后是精装修交付,导致施工量大大增加,工期也就延长了。”上述香樟湖樾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明年8月份交房。

  上述香樟湖樾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项目属于改建及扩建项目,难度远比新建楼房大,改扩建主要包括结构拆除、主体结构加固、房屋安装工程、精装修、外立面改造、绿化工程及配套规划道路建设等,工程量大且杂;且该项目(原瀛丹大厦)未依规设计施工,有些甚至没有图纸,给改扩建施工作业带来了很大难度。

  来自企业的介绍显示,香樟湖樾占地约0.5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6.4万平方米,由A、B两栋高层建筑及地下车库组成。香樟湖樾配套道路工程长约180米、宽8米,双向两车道;总投资约6亿元,建设也需要一定周期。

  另据重庆渝北公司此前工作周报显示,9月份该项目完成A栋裙楼21-23层裂缝修补,11-12层板底碳纤维粘贴;完成B栋房屋第10层、20层阳台混凝土浇筑,第4层室内隔墙样板施工,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约28%。从上述工作周报来看,项目施工进展缓慢。

  为了更加详实了解该工程进展,记者根据预留电话分别致电建设单位重庆金会昌置业有限公司、主管部门渝北区住建委及龙溪街道办,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停滞多年

香樟湖樾开工告示。贾俊杰/摄香樟湖樾开工告示。贾俊杰/摄

  停滞多年的香樟湖樾(原瀛丹大厦)终于迎来了曙光。

  1999年,瀛丹大厦动工,因地处重庆黄金地段引发市场关注;据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该大厦为重庆市芸辉商贸有限公司和重庆瀛丹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瀛丹公司”)联建,双方约定由芸辉公司出地,重庆瀛丹公司出资修建。然而,到2000年11月因重庆瀛丹公司资金链断裂而停工。

  2009年3月,瀛丹大厦被渝北区法院整体查封,并报请重庆市高院委托评估、拍卖。2002年被重庆市建委确认为“四久工程”项目。

  据当时拍卖交易所统计,该标的物债权人共计1205个,涉及权益金额本金3.03亿元,其中购房户1123起,涉及房屋面积12万多平方米,涉及金额1.73亿元;债权82起,涉及金额约1.3亿元。

  另据重庆市渝北区法院通报信息显示,共处理被执行人瀛丹公司案件1461件,涉及执行标的约5.07亿元。

  值得说明的是,上述重庆瀛丹公司涉案债务总额差异主因是统计单位口径和基础不同所致。

  后期,围绕瀛丹大厦债权展开了3次拍卖,重庆中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华瓯置业有限公司、重庆华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无不参与其中,最后重庆华瓯置业有限公司竞得此项目。

  不过,重庆华瓯置业有限公司竞拍到瀛丹大厦后,项目开发也无实质性进展;后重庆华瓯置业有限公司又将其抵押给浙江华坤地质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华坤地质发展有限公司为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旗下全资子公司,系地方国有企业。浙江华坤地质发展有限公司接手后又因种种原因迟迟不愿进场,导致项目再次停滞。

  后期,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浙江华坤地质发展有限公司报请主管部门同意,将瀛丹大厦在建项目再次以股权转让方式公开挂牌拍卖。为此,浙江华坤地质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为竞拍方重庆华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单独设立瀛丹大厦项目平台——重庆金会昌置业有限公司。

  2020年3月,在重庆金会昌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不变更情况下,股东变为重庆渝北城市更新建设有限公司100%控股。经过这次股东变更,瀛丹大厦也被盘活,变身为“香樟湖樾”重新立于重庆市繁华的街头。

  法律专业人士张天祥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樟湖樾停滞多年后进入正常的开发进程实属不易,再加上接手建设单位为国企,实力强信誉度高,保交楼将不成问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