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24日)

市场综合 2022-11-24 12:13:1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每日要闻

  “金融16条”正式发布,多家房企获大额授信

  国常会: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

  7成商票逾期出自房地产项目公司

  房地产信托占比降至11.74%

  《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表决通过

  新城控股拟发行20亿元中期票据用于项目建设、偿还债券等

  聚焦>>

  【1】11月23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就是此前市场热议的“金融16条”。与此同时,23日多家国有大行公告与多家房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中国银行将为万科提供不超过1000亿元或等值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交通银行将为万科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交通银行还将为美的置业提供不超过2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另外,农业银行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龙湖、金地五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同日,中债增进公司在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政策框架下,出具对龙湖集团、美的置业、金辉集团三家民营房企发债信用增进函,拟首批分别支持三家企业发行20亿元、15亿元、12亿元中期票据,后续将根据企业需求提供持续增信发债服务。

  【2】11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部署抓实抓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会议指出,稳定和扩大消费。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推进保交楼专项借款尽快全面落到项目,激励商业银行新发放保交楼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继续做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政策>>

  11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该条例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据悉,《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将坚持“房住不炒”“租购并举”,在总结上海市住房租赁管理有效经验和举措的基础上,围绕健全治理机制、规范租赁行为、加强市场主体管理、推进服务与监督并重等方面作出相关规定,并设立保障性租赁住房专章,发挥保障性租赁住房在租赁市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切实推动住房租赁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

  金融>>

  【1】据上海票据交易所披露,2022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出现3次以上付款逾期,且截至10月31日有逾期余额或10月当月出现付款逾期的承兑人数量共计4658家。在这些逾期企业中,房地产和建筑企业项目公司达到3717家,占比高达80%,其中房地产项目公司占比69.7%;首次逾期的504家企业中,房地产、建筑装修及租赁等企业达到340家,占比67%;存在商票逾期现象的房企主体数量从9月的290家增至10月的302家,环比增长4.1%。据票眼小程序显示,荣盛、建业、领地、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苏宁易购、隆基泰和、幕墙集团、山河建设、中南建工、上海全筑、鸿坤、正荣、实地等企业均在历史逾期名单中出现超11次。此外,金科地产、三盛集团、江苏南通二建集团、花样年集团、奥园集团、泛海建设、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济南一建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浙江城建建设集团、高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等也是典型逾期主体。

  【2】11月2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2022)》显示,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受托管理信托资产20.55万亿元,同比增长0.29%,自2018年步入下行期以来首度止跌回升。从信托投向上看,受去通道、去嵌套、规范房地产融资、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政策因素影响,资金信托投向金融机构、房地产、基础产业的占比呈现持续下降势头,分别为12.44%、11.74%、11.25%。

  企业>>

  11月23日,据全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系统披露,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发行2022年度第四期中期票据的注册报告项目状态更新为“反馈中”。根据募集说明书,本期中期票据发行基础规模人民币0亿元,发行金额上限人民币20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项目建设、购回及偿还发行人及发行人股东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境外美元债券、购回及偿还发行人债务融资工具。本期中期票据期限不超过7年,按照面值发行,发行利率通过集中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确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