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信投资:投资者对房地产投资偏谨慎 2023年对房地产金融资产信心上升

市场 2022-11-30 10:43:33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1月29日,植信投资研究院在上海陆家嘴发布《冬藏蓄势,新春待发——第四期植信中国财富指数报告》。

  报告显示,本期财富指数整体下降,投资者的财富规划趋于谨慎。其中,居民家庭受金融投资拖累财富增长压力增大,投资风格偏谨慎,但整体上对未来财富增长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

  此外,报告指出,当前财富管理市场呈现出八个重要变化。

  一是家庭财富规划意识增强。

  调研显示,本期各项财富规划的平均评分均较上期有明显提升,其中现金规划、保险规划和养老规划评分分别比上期提升1.6分、1.5分和1.1分,排名前三。这一变化反映了宏观环境的影响:国外政治经济动荡不安,国内疫情反复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凸显。外部环境压力下家庭收入的下降使家庭更加注重各类财富规划以合理高效使用资金,此时专业机构和顾问的建议具有重要参考意义,预示着财富管理机构未来大有可为。

  二是投资者对房地产投资偏谨慎,2023年对房地产金融资产信心上升。

  调研显示,选择持有房产的比例为48%,仍高于选择出售的比例(40%)。资产等级相对较弱的受访者更愿意选择持有房产。而有部分资金实力较多的受访者心态有所波动,对房地产市场存在担忧情绪,倾向于出售不动产增加流动性资产比例。大部分选择投资房产的受访者青睐国内商品房市场。相比于受访者此前对实物房产的看法较为谨慎,对房地产金融资产则多了一分信心。2023年受访者对地产股和房地产ETF感兴趣的比例达到三成,其中,一线城市和资产规模相对较高的受访者信心更足。当前二级市场房地产股票市盈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安全边际较高,也获得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三是为平衡金融资产风险,投资者在流动资产中增持黄金。

  调研显示,近60%的受访家庭将黄金占流动资产的配置比例保持在5%~20%区间,且有44%的受访家庭考虑在2023年增持黄金。金价本身疲软并未影响黄金本身避险、抗通胀、资产多元化功能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投资者对实物黄金尤其偏爱,远超其它黄金投资方式,表明了投资者更看好黄金作为长期“硬通货”的独特属性。

  四是信托投资者信心回暖,资产管理信托和资产服务信托有望成为行业发展亮点。

  本期信托持有比例止跌企稳,较上期增0.3个百分点,与信托业务规模变化同步回暖。近四成受访者表示2023将会投资信托产品,这主要得益于信托产品较高的稳定收益。信托投资者主要以高净值人群和激进型投资者为主。资产管理类和资产服务类信托是未来方向。随着融资类信托的持续压降,信托预期收益率将逐步下降,客群结构和产品结构还将持续优化,资产管理信托、家庭信托、家族信托的比重将逐步上升。

  五是投资者对专业机构的信任度提高,对理财顾问采取“先选机构、再选顾问”的方式。

  二线城市投资者较一线城市投资者对财富管理机构信任度更高;500万至1000万元和2000万元以上总资产投资者相较1000万至2000万元以上总资产投资者对财富管理机构信任度更高;激进型和稳健型相对保守型投资者,对财富管理机构信任度更高。而无论境内或者境外,投资顾问来自于金融机构或公司推荐的比例都较高,境内为54%,境外则为50%。从受访群体的调查数据可以看出,投资者在寻求财富管理专业服务时仍遵循“先选机构,再选顾问”的思维模式。对机构投研和风控系统的信任高于对理财顾问个人专业能力的信任。

  六是中等风险偏好的人群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合作的意愿相对高于高风险偏好人群。

  从投资者对2023年机构使用偏好和资产配置方面看,除银行外,稳健型投资者选择第三方财富机构的比例排名靠前,高于其他机构类型;2000万以上资产家庭中,愿意将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作为主要合作伙伴的比例高于绝大多数机构类型。

  七是法律、税务等专业增值服务受到更多关注。

  调研显示,法律类增值服务超越实物类和教育类,成为准高净值人群在其投资平台上获得的最多的品类,比例约33%。税务类和休闲类取代实物类和出行类,成为投资者在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中享受到最多的增值服务。

  八是市场对部分资产“触底反弹”存在预期,投资者对2023年流动资产投资较为乐观。

  指数调研显示,有约29%的受访家庭将提高投资收益作为资产配置的目标,占比最高,表明投资者对2023年取得良好收益持较为乐观态度。部分投资者对超额收益的乐观态度可能基于对很多大类资产2023年可能“触底反弹”预期。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很多资产类别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2023年随着美联储加息放缓预期渐浓,部分资产反弹的概率也在提升。(付珊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