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0城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

市场综合 2023-01-09 10:44:3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超30城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

  环京楼市:房价仍在“筑底”

  山东2023年计划筹集建设保租房8.39万套(间)

  惠州:购买绿色二级建筑或装配式建筑项目,公积金贷款额度可上浮20%

  贵阳:保租房租金原则上按同地段同品质市场评估的80%左右确定

  兰州新区支持利用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保租房

  福州:第一季度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保持双职工80万元、单职工50万元

  【1】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深圳、广州、杭州、苏州、南京、福州、珠海、东莞、惠州、西安、天津、宁波、无锡、常州、济南、青岛、郑州、合肥、昆明、中山、石家庄、太原、银川、金华、丽水、潍坊、淮安、镇江、平顶山、嘉兴、随州、海南全省等32个地方陆续宣布了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政策。通过“带押过户”模式,原抵押权注销登记、不动产过户登记和新抵押权登记进行合并办理,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缩短了交易周期,避免了过户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和交易风险,为交易双方提供了便利。

  【2】据调查,2023年元旦假期环京楼市出现一波看房小高峰。此外,2022年12月份固安总成交量环比攀升4倍;北三县有单个热门项目销量较此前高出10倍。不过,当地房价近期起伏不大,目前仍在筑底阶段,“稳中有升”可能会是楼市支持政策发力后的主流。

  【3】近日,山东已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纳入专项资金支持范围。截至2022年底,结合中央财政支持,山东省级财政累计安排49.2亿元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已开工建设16.2万套,占“十四五”期间筹集房源总量的36%。此外,2023年山东计划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8.39万套(间)。

  【4】广东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关于实施我市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项目商品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优惠政策的通知》提出,对于绿色二级建筑或被认定为装配式建筑的项目,贷款额度在可贷额度的基础上上浮20%,但不能超过公积金最高限额。绿色建筑或装配式建筑商品住房转为二手房交易时,仍按普通商品住房受理,贷款额度不再上浮。据悉,该通知于2023年1月5日执行,有效期为5年。

  【5】近日,贵阳市印发的《贵阳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提出,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原则上按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评估租金的80%左右确定。初次定价前,运营管理单位应委托专业估价机构对项目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进行评估,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面向社会公布。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按运营管理单位与承租人签订的租赁合同约定的方式交纳,运营管理单位不得向承租人变相收取中介费、服务费等其它费用。运营管理单位可以向承租人提供增值服务,由承租人自愿选择并支付相应费用。承租人应按时缴纳房屋租金和房屋使用过程中发生的物业管理费、水、电、气、通讯、电视等费用。租赁家庭缴交的住房公积金可优先提取用于支付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

  【6】近期,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的《兰州新区配租型保障房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提出,支持利用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保租房。对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在符合规划原则、权属不变、满足安全要求、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允许改建为保租房;改建前应对房屋安全性能进行鉴定,保证满足安全使用的要求;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并用作保租房期间,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不补缴土地价款。土地性质为三类工业用地和三类物流仓储用地的非居住建筑,不得改建为集中式租赁住房。

  【7】近日,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公告称,2023年第一季度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中的流动性调节系数α继续为1.0,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保持双职工80万元、单职工50万元,执行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下一季度公告再次宣布确认之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