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旅游时顺便买套房?三亚多盘单日销售过亿

市场编辑部 2023-02-10 10:15:22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春节期间,东北1家8口到三亚过年,嫌房租贵直接买了一套房。

  据该游客在视频中介绍,家里8个人在三亚待了3天,包括租房、机票、生活花了5万块,因开销太大,考虑了3天后,直接在这买了一套“落脚”公寓房。

  这不是个案,在云南一家房企员工成交记录中,春节期间至少有10%是游客临时起意来买房的。昆明五华区西翥街道一楼盘,春节假期销售额2066万元,7天销售业绩占了去年一年销售额的3%。

  2023年初伴随着疫情管控的全面放松,压抑了三年的旅游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与游客人数一起激增的还有部分旅游地产的销售业绩。

  2023年2月9日,丁祖昱评楼市直播间“春节旅游时顺便买套房,你买了吗?”对今年的文旅地产市场进行了全面剖析。

3

  今年各行各业都是百废待兴的状态,最先有了复苏迹象的是旅游,大家被压抑了三年的出游冲动得以释放。

  春节期间,国内旅游出游的人数达3.08亿!也就是说,全国14亿人口有五分之一选择了外出旅游。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期间,云南普洱、西双版纳、玉溪等目的地酒店预订量增长均在4倍以上。

  许多旅游景区,游客人数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云南的度假商品成交额涨了超过14倍,海南春节期间度假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24%,赴港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22倍。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国内外的景区门票订单皆迎来3年新高。其中,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海外景区门票同比增长超六成。

3

  在旅游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的同时,部分旅游地产的销售业绩也出现了激增。

  春节期间,三亚部分楼盘单日入账都是以“亿元”为单位。

  陵水文旅地产项目绿地蓝湾小镇,1月27、28日连续两日报喜,每天入账超1亿元,整体1月销售超8亿。三亚吉阳主打103-160平方米住宅的一山湖,1月劲销5.3亿元。雅居乐清水湾1月整体销售额超过11亿。万宁海景盘华润石梅湾1月销售超3亿,其中叠墅已成交20余套。

  2023年春节,泛三亚圈销售金额前十二的项目,总成交18.81亿元,比2022年春节的10.57亿元,大幅增长78%,具体到三亚,共11盘中介渠道成交金额过亿。

  CRIC数据显示,2023年1月春节月,三亚新房成交1010套。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三亚楼市月成交重回千套后,连续三月稳定在千套以上水平,成绩明显优于去年传统旺季的9月341套、10月943套。但同比2022年1月的2097套,仍有50%的差距。

  各大项目推出新春优惠,别墅成交佣金抽点高达11%。更多项目采取特价房方式让利抢客,海棠湾土福出口某住宅项目,推出三套一口价房源,降价幅度最大一套立减297万,相当于打了77折。

3

3

  不仅是三亚,云南文旅地产也受春节旅游潮利好,春节期间“战绩”不俗。

  云南大理甚至出现了1人1天接待7组客户的现象。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的项目成交量相比去年同时段上涨至少50%”大理满江片区一楼盘项目的工作人员反馈,他们今年1月销售量已近30套,春节期间到访率明显增加,客群以本地居民和返乡置业居多,但到访客群中也不乏外地游客。

  昆明在2023年整个春节期间,有500多批客户来访,以地州和省外客户为主。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一楼盘今年春节假期销售额2066万元,去年一年销售6.2亿元,7天销售业绩占了去年一年销售额的3%。

3

  从云南昆明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走势来看,2023年1月昆明商品住宅成交均价13759元/平方米,较12月出现一定的上浮。

  不仅仅是昆明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出现了上涨,在项目的持续热销下,西双版纳多个项目价格纷纷上调。2023年1月24日,万科曼西缇高层价格每平方米涨价200-300元不等;1月26日起,雨林源筑所有产品每平方米上涨600-1200元;1月31日起,保利西双曼湖价格全线上调。

3

  对于很多选择购买文旅地产的购房者来说,主要有两个心态,首先是在春节期间,租海南的房子,一个月可能需要一万多,随着未来整个市场的恢复,旅游入住的价格可能也会水涨船高,相对于高额的租金,有些人会觉得租一套不如买一套。

  另外一点,有些购房者觉得,今年买了一套房,在自己不住的时候,可以租给其他游客居住,长期持有的租金收益较高。

  不过,这里最重要的还是因为,虽然海南和云南的房子在春节期间成交量较高,但这并不代表价格也有了成倍的增长。从近几年的成交情况来看,这些城市的单价其实还是保持一个相对理性的态度,整体房价依然处于低位,购买成本并不高。

  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市场的回调之后,现在这些城市的房价水分较少,相对比较扎实。

  我们认为,对于目前文旅地产来说,不要盲目跟风,对于确实有需求的,比如每年会在这些城市住上一个月以上的购房者来说,从自己的需求角度出发,可以考虑购买,而对于那些一年使用时间达不到一个月的购房者,我们并不建议购买。

  同时,在购买文旅地产的时候还需要关注该项目是否具备文旅地产的相关要求,因为文旅地产的核心就是运营,如果在卖出住宅产品之后,边上的文旅项目不运营了,那么这其实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文旅地产。

  需要注意的是,一部分文旅地产,所处的城市为四五线城市,这些城市会面临一个房地产交易的问题,如办证会比较慢,二手房市场不活跃,出手变现较难等等。

  只有把这些因素都考虑齐全之后,才能选择购买。

  生活不仅仅有诗和远方,对于购房者来说,我们认为,在选择购买文旅地产之前还需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问题,在冷静过后好好思考一下,是否真的有这个需求。不要盲目跟风,也不要想着投资,文旅地产本身还是需要从自身需求出发。

  从目前来看,文旅行业其实已经进入到了一种泛文旅时代,传统的场景、业态、产品都会和一些新兴的业态、产品去做结合,文旅行业并不是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样,这其实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行业。对于做文旅地产的开发商而言,如何综合的运用好资源,如何去共享好流量,才是未来的成功之道。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