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就是为了打新”,单日成交超400套 杭州二手房交易回暖

市场吴若凡 2023-03-01 11:01:4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杭州二手房市场正在加速复苏。

  自2023年2月中旬起,杭州楼市挂牌量开始激增,贝壳找房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平台新增二手房挂牌量已近2万套。

  挂牌量增加的同时,购房客看房意愿也在提升。杭州市奥体板块一家地产中介门店负责人杜俊告诉记者,自2月以来门店几乎没有休息过。“以前周末都没这么忙,现在周中一天带看量就有4~5组。”

  成交方面,自2月17日起,杭州二手房日均成交突破300套,此后一路上扬。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网站显示,仅2月24日一日二手房便成交391套,2月27日突破400套,一些热门板块更是以一天2~3套速度在跑量。

  58安居客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杭州二手房已累计成交5654套,创下近8个月新高。整个2月也将成为杭州楼市近几年最热的二月。

  不过,带看和成交“两旺”并没有带动成交价水涨船高。贝壳找房数据显示,目前2022年的挂牌房源中,除了个别热门小区外,大部分成交价格相较于去年只是略微提升,以高端板块奥体保利澄品为例,小区挂牌价较之前普遍上涨了50万元左右,价格也相对合理。

  难怪杭州二手房中介们惊呼:“杭州二手市场的春天又回来了”。

  58安居客杭州分析师董蓓蓓告诉记者,当下杭州市场是难得的买房置换窗口期。对于后市情况,董蓓蓓表示,当前杭州市场只是在缓慢恢复,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还需要一些时间。

  单日新增挂牌数超1500套

  杭州楼市暖意率先通过二手房市场反映出来。

  近段时间,全杭州二手挂牌量都在激增——20万套的二手房挂牌中约8%为2月份新增。58安居客数据显示,仅2月24日一日,杭州二手房新增挂牌1689套。

  杜俊表示,现在来他们店里挂牌的房东目标明确,几乎全是为了“腾房票”以此达到置换目的,以江世纪城板块时代奥城一套在售房源为例,总面积180平方米,挂牌价1580万元。“业主要求在3月1日前完成交易,因为他接下来要去打新一个热门项目。”

  业主项先生也是同样的情况,他于2020年摇中了位于萧山科技城板块的前湾江上城,当时买入价在3.1万元/平方米左右,项先生表示,他的目的很明确,卖房就是为了打新,“我准备去申花(板块)”。目前,项先生这套房源挂牌价格在490万元左右。

  除高端板块外,刚需板块依旧是挂牌主力。闲林板块的刚需盘翡翠城,自2月中旬以来,小区挂牌量居高不下,整个区域内挂牌量已超过300套。其中一期113套、二期137套、三期109套、四期184套,加起来已经顶得上一个普通小区的体量了。

  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表示,这一轮行情主要是换房改善的购房者进场引起,他们支撑了当前的市场热度。

  挂牌量增加的同时,购房客看房意愿也在提升,文教、星桥、闲林、丁桥、申花等热门板块日均带看客户量较1月春节前提升较为显著。

  “以前周末都没这么忙,现在周中一天带看量就有4~5组。”杜俊表示,客户看房热情增加,对于杭州二手房房东来说趁着利好抓紧出货无疑是明智之举,同时也给买家带来捡漏机会。

  “当前业主想要借此机会置换改善,积极将房源挂出。”对于挂牌量的增加,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表示,2022年,杭州发布“双11”新政鼓励置换,一些位置好的中高端新房持续入市,位置佳品质好的次新房房源充裕,有利于费者改善换房需求的释放。过去,房源成交周期长,急于出售房源而不得,如今市场回暖,还有一些投资客较之新房的价格已有获利,所以选择此时出售。

  成交价格微升

  “现在利率比较低,各方面政策比较好,价格也是到底了。” 杜俊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门店共有8名经纪人,周成交量在2套左右,已经回到去年5月份水平。

  不过,最近市场呈现出带看和成交“两旺”并没有带动成交价水涨船高,杭州市场整体供求关系正在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贝壳找房数据显示,目前2022年挂牌房源中除了个别热门小区外,大部分成交价格相较于去年只是略微提升,以奥体板块的保利澄品为例,小区挂牌价较之前普遍上涨了50万元左右,价格也相对合理。

  刚需盘翡翠城附近一名地产中介叶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小区主力成交在四期,总价在420万~450万元,具体价格视税费高低和装修程度而定。

  58安居客数据显示,2月1日至23日,未来科技城板块的三个代表性楼盘共成交了11套,其中阳光城未来悦MAX共成交9套,印未来和中南樾府各成交1套。

  分布在奥体板块的热门小区成交接近2位数,其中保利澄品自2月份以来累计成交9套,成交价格在700万~1500万元;融创壹号院累计成交了10套,总价较去年四季度有了略微涨幅;时代奥城累计成交了6套,价格在1000万~1500万元;融信创世纪也成交了10套,价格在700万~1200万元。

  对于后市表现,市场人士持谨慎乐观态度。

  上官剑表示,这次的恢复更多是市场自我调整结果,市场复苏也带动了置业信心恢复。但目前只有极少数房东将挂牌价上调,因此,上官剑估计一旦价格有所上调,买卖双方会出现博弈,届时成交量会有所回落。

  截至2023年1月,杭州二手房平均成交周期在200天左右,买卖需要双方共同完成。在中央“降首付、降利率”释放利好预期及各地政策放松刺激下,短期内市场会有一定推动作用,长期是否有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