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两极分化:有的中签率低至1.4%,有的“流摇”不断

市场吴若凡 2023-03-14 08:48:20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64套房,2792人入围摇号,最低中签率仅为1.4%。3月7日,杭州一在售项目国际金融中心(IFC)创下了新纪录。

  这是杭州首个“三顶格”即无房户、有房户、人才社保均顶格的楼盘,即便是E类人才也要205个月顶格社保才能入围摇号。

  近一个月以来,杭州不少热门板块项目取得了比以往更低的中签率,甚至打开了“拼社保”的局面。

  另一方面,杭州新房流摇率仍较高。据统计,杭州2月份登记结束的楼盘中,共22盘流摇。一些杭州远郊盘甚至不用摇号就可以直接“上车”。

  58安居客研究院杭州分析师董蓓蓓表示,杭州市场一直有两极分化情况,一些区域板块因为价值缩水,且新房供应量大,一二手房价差小甚至无价差,热度较低,因此高中签率甚至流摇成为区域常态。反之,盘的热度越高,中签率越低。

  在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看来,杭州市场延续了去年热度表现,和其他城市相比没有明显的回升和释放,但整体表现在其他城市中一直名列前茅。

  持续不断的“打新热”

  杭州国际金融中心(IFC)包含住宅、写字楼、高级商场及酒店、服务式公寓等地铁上盖全栖业态。其中,有7幢住宅,653套,户型面积为159~320平方米,被称为杭州高端人群的“必选项”。

  当地一名开发商人士向记者表示,6.98万元/平方米均价是限价“天花板”,在杭州新房市场属于第一梯队。

  根据开发商公布的意向结果,共2797户家庭入围摇号,其中高层次人才家庭82户,无房家庭531户,有房家庭2184户。综合中签率仅2%,有房家庭中签率低至1.4%。

  该项目首开要追溯到2022年6月,共计232套房源,综合中签率5.39%,彼时无房+普通家庭摇号需要197个月社保才能入围,直接进入5年限售。此次,项目二期加推再度拉高入围、中签难度。

  长期以来,杭州新房摇号要看社保缴纳基数,当报名人数超过10:1之后,会看社保缴纳基数,基数越大,入围比例越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杭州国际金融中心共推出了64套房源,一开始就有8位A类人才报名,留给其他购房家庭摇号的房源仅有56套。

  在杭州,能认定为人才已是百里挑一的精英,A类人才更是凤毛麟角。A类人才主要范围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菲尔兹奖、图灵奖、普利兹克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国家“万人计划”杰出人才。

  此前一些红盘也出现了A类人才扎堆现象。

  2021年,融创杭州壹号院摇号一共吸引了8名A类人才;时代滨江丹枫四季和融创滨江杭源御潮府各有1名A人才,葛洲坝龙湖中杭府有2名A类人才。

  董蓓蓓表示,杭州给予人才和无房户拥有一定的优先摇号权益,会得到不同比例的房源倾斜。

  区域两极分化成常态

  杭州楼市还存在两极分化情况。

  一方面,2月杭州两轮土地拍卖,新房市场供应大增加,让杭州人对后续的买房空间持有一定信心。

  2月至今,已有60个住宅项目入市,累计入市超9000套新房源,且不少项目推新密集,工期紧凑的基本每月一开甚至是每月两开,短期内仍有许多同价位或相邻地段的同类产品可以选择。

  住在杭州网的数据显示,2月杭州登记摇号共34次,5610套房源,共计11315组家庭参与/入围摇号,平均中签率49.58%。中签率低于30%的楼盘共有7个。

  其中开盘的特发澜栖府,中签率从第一次的23.46%降至11.8%,直接腰斩,有房家庭更是需要67个月社保才能入围;绿城馥香园共1893组家庭报名,触发社保排序,高层次人才家庭36户,无房家庭641户和有房家庭1216户,中签率分别为90.05%、15.84%和6.57%,整体中签率11.3%。

  除了市区热门改善板块,一些去年“流摇”的楼盘也在这个春天变得炙手可热,基本可以称为“全面辐射”。

  以杭州崇贤板块晴翠秋实府为例,去年12月首开的公示登记名单中,只有1人报名。现在情况发生了180度逆转,案场销售表示,楼盘将在3月份加推,不出意外的话这次要摇号了。

  董蓓蓓分析,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经济复苏势头逐渐明朗化,叠加宽松的购房政策,人们买房的欲望被重新激活。其次,随着今年三季度杭州亚运会的盛大举办,购房者担心届时房价上涨,所以普遍有着提前“上车”的想法;一些城市房贷利率上调的传闻也让人们加速了购房决定。

  另一方面,杭州新房流摇率仍较高。据统计,杭州2月份登记结束的楼盘中共22盘流摇,占取证项目的37%。一些杭州远郊盘甚至不用摇号就可以直接“上车”。

  以宁围板块为例,2022年下半年,在该板块为数不多的新盘中,除中签率不到50%的悦潮云望府 “一枝独秀”,其他普遍出现“流摇”。

  “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到真正的下半场。”丁祖昱表示,市场基本面今非昔比,市场反弹的动能不足,但在超多利好因素下,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入市会让市场有一个“小阳春”表现,目前,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市场回暖比较明显,大量的三四线城市目前市场依旧处于观望状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