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海南这个小区业委会给1600余户业主发钱,怎么做到的?

市场陈标志 2023-03-15 08:58:01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3年多时间,因新老物业交接问题,海口一小区业委会打了6个“拉锯”官司,至今仍无结果;同样,另一小区也因新老物业交接,业主一怒之下推倒小区道闸,并与老物业管理企业保安发生肢体冲突,4人因“聚众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拘。

  上述两个小区因屡屡被媒体“曝光”而成为“网红”小区。但在这座城市的另一头,一个有上千户住户的小区,却拿出数十万元公共收益金给全体业主发红包。

  上千份红包背后,是业委会争取权利的胜利与小区公共收益自管的结果。

  业主与物业管理企业甚至开发商之间的“积怨”,主要集中在业主对交付房屋质量、小区物管服务水平、共有部分产权收益等诸多问题不满。业主从最初单打独斗维权,最后萌生要成立业委会念头,希望以合力与物管企业、开发商抗衡。

  但业委会成立并非易事。据了解,目前海口有超过3000多个住宅小区,但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仅为450个,占比为14%。小区成立业委会比率之低,在全国范围较为普遍,其原因构成十分复杂。

  有行业人士认为,小区居住体验感不仅关乎城市民生,也属于较为迫切又容易被忽略的营商“软环境”范畴,破解小区现实存在的各类难题,除了成立小区业委会,还应大力推进“信酬制”物管模式,出台有针对性、前瞻性的系列配套管理细则,提高小区治理水平。

  业委会发通知领红包

  “不领了,直接冲抵物业费吧。”3月10日,海口滨海国际君御湾小区业主陈洪德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证实,最近社交平台流传的一则《关于向全体业主发放红包的通告》确有其事。

  记者了解到,这则落款时间为“2023年3月7日”的小区通告,系滨海国际君御湾小区业主委员会发出的,并张贴在小区各楼道的公告栏里。

  通告称,自2018年4月滨海国际君御湾小区召开首次业主大会及业委会成立以来,小区公共收益逐步收归小区业委会公共账户管理,公共收益收支情况每年都通过小区微信公众号予以公布。

  通告还称,截至2022年底,小区公共收益结余50余万元。经小区业委会会议决定,从小区结余的公共收益中拿出345389.48元,按照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元标准,给全体业主发放红包。

  记者了解到,滨海国际君御湾小区计容建筑面积为17万余平方米,其中包括16.8万多平方米住宅和3725余平方米商业及配套,住宅总户数为1628户。无论是小区建筑面积还是住户数量,该小区在海口均属中大型小区。

  据介绍,该34.5万元小区公共收益在3月15日至5月31日期间发放,住宅和底层商铺业主均可前往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领取红包,或者直接要求物业冲抵物业费。从6月1日起,仍未被业主领取的红包将自动转入业主的物业管理费账户,冲抵6月份以后的物业管理费。

  “在海口住了20多年,换了4个小区生活,这是第一次被通知领公共收益红包。”滨海国际君御湾小区一刘姓业主告诉记者,虽然钱不多,只有两三百元,但这件事已远远超出了红包本身的意义。

  还有部分业主向记者表示,他愿意将自己的红包留在公共账户上,用于小区公共设施的维修维护及物管服务质量的提升。

  多方博弈的小区

  滨海国际君御湾小区上述发红包的做法,在海口并非首例。

  今年1月1日起,海口滨江海岸小区拿出54万余元公共收益,向1500余户住宅及小区商铺业主发放红包。在外界“又是别人小区”的感叹声中,公共收益红包的背后却是数以万计小区的症结:维权、成立业委会、换物业公司等错综复杂、斗智斗勇的矛盾冲突。

  早期,滨海国际君御湾小区业主要成立业委会,也是始于业主维权。

  “业主最早的维权是因为房屋未竣工就强行交房。”陈洪德告诉记者,之后是小区部分房屋天花板露筋、公共水电分摊不合理、小区时常停水、未安装高空抛物摄像头,以及小区会所、游泳池被小区物业公司擅自出租他人经营等系列问题,引起了业主的不满。

  作为小区的业主,同时也是一名资深律师,陈洪德认为,小区只有成立业委会才有可能解决上述问题。

  “贴公告、和物业交涉都是我一个人。”陈洪德告诉记者,小区筹备成立业委会是他起的头,当初成立业委会他一个人坚持了半年多时间,后来越来越多的热心业主也开始加入,“没有热心邻居的牵头和大多数邻居的配合,也不会有如今让人羡慕的小区。”

  在滨海国际君御湾小区业委会5年工作回顾里,也按照时间先后顺序罗列了所完成的事项:2017年6月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2018年4月成立第一届业委会,着手组织了小区房屋天花板露筋检测。之后,完成了近10项小区大小事项。

  此前,本报曾报道过海口两个“网红”小区,但它们的遭遇更为坎坷。

  位于海口新埠岛的较早高档小区——新世界花园度假村,在新旧物业交接上遇到了阻力。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由于业主与小区物业管理企业矛盾加剧,小区筹备业委会过程中与物业管理企业发生多次冲突。2019年4月,该小区终于通过业主大会选举成立业委会,并在新埠街道办完成备案登记。

  “业委会上半年成立,下半年开始打官司,打了6个官司,最长的一个官司打了15个月。”新世界花园度假村业委会主任黄云岚告诉记者,官司打了一场又一场至今未了,业委会公开选聘的物业公司至今不能进行新旧物业交接,“我认为这中间有人为的因素干扰。”

  海口另一“网红”小区——夏威夷花苑小区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由于对小区物业管理不满,该小区业委会组织召开小区第二次业主大会,表决撤换小区老物业企业。2019年5月25日上午,该小区在进行新老物业交接过程中,老物业企业不配合,为此双方发生冲突,小区老物业企业一名保安受伤,小区大门道闸受损,物业交接失败。两个月后,当地警方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对该小区业委会正副主任、委员等4人分别做出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小区纷繁的矛盾纠纷,已经演变成一场事关小区和谐安宁且不容忽视的“多方博弈”。

  有业委会的小区占比仅14%

  “当前海口共有住宅小区3182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450个,占比仅14%。”海口市政协委员、海南省业主委员会协会会长肖江涛告诉记者,根据海口市12345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共受理小区物业类办件82276件,内容主要是物业公司管理不到位、公摊费用不公开、小区卫生清理不及时等。

  数据还显示,2018年至2022年连续5年,涉物业问题投诉一直排名前四位。

  “由此可见海口住宅小区业委会成立率较低、物业纠纷矛盾多等问题。”肖江涛向记者表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力引进人才的背景下,小区居住体验感不仅关乎重大民生问题,也直接关系各类人才对海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属于比较迫切又容易被忽略的营商“软环境”范畴。

  为此,肖江涛在今年海口两会上提出了大力推进“信酬制”物管模式,出台有针对性、前瞻性的系列配套管理细则,比如《海口市物业管理实施办法》《小区公共收益管理办法》等。

  其中“信酬制”是指将小区的物业费和公共收益归集为共有基金,共有基金账户接受全体业主监督,业主随时随地可通过手机查看小区各项收支明细。他说,经过两年实践证明,“信酬制”可有效破解小区服务收支不透明、业主与物业企业之间不信任等一系列小区治理难题。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法律与政策委员会委员、河南千业(海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胡留喜告诉记者,《民法典》规定,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利用业主的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之后属于业主共有。如公共区域的商业广告、泊车、摊位等收入,均属公共收益,应当归全体业主共有。

  “通过发红包的方式向业主分配公共收益,也是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中一种方式,能激发全体业主对物业公共收益的监督意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业主与物业之间的关系,更利于和谐社区的建设。”胡留喜认为,此方式应当提倡,在法律上并无障碍。

  胡留喜告诉记者,虽然公共收益属于全体业主,但公共收益运营与管理离不开物业服务人的辛劳付出,相关法律法规也有规定,应扣除物业服务人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合理成本,确保物业服务人运营管理过程中的管理费用支出,并取得合理利润。否则,物业服务人将对公共部分的运营失去兴趣。

  不过胡留喜也表示,公共收益的处分权归全体业主,其权利体现通过业主大会决定,业委会仅作为执行机构并无相应权限,业委会向业主发放公共收益时,应取得业主大会的授权,否则就属于越权处分。

  “公共收益来源于公共部分的经营所得,法律规定应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的不足,用于小区共有部位设施的维修维护。”胡留喜称,当然,收益权既然归全体业主,业主大会也可以决定其他用途,如小区公共部分建设翻新修缮、物业服务费、业主委员会委员津贴、业主大会聘用人员的费用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