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上涨

市场编辑部 2023-03-17 09:59:34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政策利好刺激、信贷低利率鼓励及供应逐渐放量的配合下,楼市热度在2月份开始由点及面,明显回温。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销售价格指数也说明了这个积极的变化。

  2月,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及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收窄。

  从1月的环比止跌,到2月的总体上涨,意味着市场底部已经形成,成交强势复苏,回升势头明显。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市场信心仍然脆弱,回暖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3

  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4%转为持平。

3

  这是2022年2月以来,70城房价首次出现整体上涨现象。成交强势复苏,房价稳定回升,既有疫情全面解禁迎来的补偿性需求释放,也有政策利好叠加刺激带来的市场信心修复。

  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热度依旧,但涨幅有所缩窄,其中北京由1月的上涨0.4%缩窄至2月的0.2%,上海则由上涨0.7%缩至0.2%。

  1月还在下降的广州和深圳,2月强势回温,其中广州由上月的下降0.2%转为上涨0.3%,深圳也从上月的下降0.2%转为上涨0.2%。

  但广州和深圳的新房价格同比下跌幅度仍在扩大,广州由0.3%继续扩大至0.6%,深圳则由0.9%扩至1.1%,说明市场还在继续修复的过程中。

3

3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5个,比上月增加19个。但同比上涨的城市只有14个,比上月减少1个,说明大多数城市的房价还没回到去年同期水平。

  其中,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最高的城市比较出乎意料,是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湛江,上涨1.4%,其次是天津、宁波、济南、昆明,均上涨0.9%。

  新房价格同比涨幅最高的城市是成都,上涨达8.6%,杭州涨6.2%,北京涨4.7%,广州和深圳的新房价格同比仍在下降。

3

  2月份一二手房价格表现最抢眼的城市是成都,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同环比均在上涨,同比涨幅逼近10%,这已经是成都连续5个月同比涨幅领涨全国。

  从成交上看,2月份成都在新房供应环比下降且供应总量降至低内低值的情况下,成交量出现明显上涨,达近半年的最高值。成都新房市场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供不应求现象。

  同时,成都的二手房成交量也在2月创下近三年新高,约177万平米,成交总量反超新房,约为新房总量的1.7倍。

3

3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40个,比上月增加27个,同比上涨城市有7个,比上月增加1个。二手房市场的恢复速度在加快。

  2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二手房销售价格止跌回升。除一线城市继续上涨外,二三线城市的二手房销售价格都已止跌,其中二线城市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三线城市由上月下降0.4%转为持平。

  一线城市中,广州终于结束了二手房销售价格连续6个月的下跌态势,深圳二手房价格下跌的持续时间比广州还要长一些,达8个月,也在2月止跌回升。但广州和深圳的二手房价格同比仍在下跌,市场的全面恢复还需要时间。

3

  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最多的城市有3个,分别是上海、成都和无锡,上涨1%,北京和徐州紧随其后,上涨0.8%。

  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最大的城市是成都,达9.2%,北京4.4%,上海2.5%,延续了1月份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前三的位置。

  2月楼市的市场热度延续到了3月,二手房市场的回升程度和市场热度都略高于新房市场,这也侧面论证了居民购房信心正在逐步修复,为后续市场的持续回暖奠定了良好基础。尤其是京沪杭等热点城市改善需求持续释放,市场回升的态势仍在继续。

  但3月第二周开始,受供应量减少、项目折扣回收等因素影响,各能级城市的成交指数全线回落。其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成交面积均不及上周,二线城市除成都成交依旧坚挺外,杭州、长沙成交小幅回升,武汉、青岛的成交已出现高位回调,重庆成交回落明显。

  3月的小阳春,乍暖还寒,热度注定不会太高。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