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探索居住消费新模式

市场赵晨龙 2023-04-11 09:57:59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从“带押过户”的二手房交易手续简化,到让购房者少跑腿的贝壳找房“随心签”,再到推出为“卖旧换新”置业需求兜底的“优鲜卖”模式,山东省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联合房地产开发企业、居住平台企业和银行等主体进行有益探索,为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贡献经验和智慧,为居住消费健康发展提供“青岛方案”。

  要求更高改善性住房需求凸显

  房地产行业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同时“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并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让“住”的消费真正挑起“稳经济”的大梁,势必要打造没有后顾之忧的消费环境,以多方协力的完善保障,满足消费者的安居愿望。其中,“卖旧换新”“越租越好”等改善性住房需求反映了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彰显着重要的“信号灯”价值。

  在青岛市,改善性住房需求已成为一大热点。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3青岛居住消费趋势报告》,人们对居住品质的要求逐步提升,改善性购房比例增加,61%的购房者选择更换较新的二手房,居住功能完善、建筑年代较新的小区是首选。租房方面,租客对于居住品质同样有了更高的要求,更加注重私密性、舒适性,“租好房”偏好凸显。

  直面关切采取多种措施满足需求

  面对住房需求端的变化,便利流程、完善保障、品质服务等配套供给却暂时缺失。“效率低”“保障少”等种种问题影响了住房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面对市场需求和居民关切,青岛市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

  去年12月,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行存量房“带押过户”模式的通知》,明确购房者无需自行筹资还贷撤押再交易过户,而是采用“交易过户—贷新还旧”的全流程闭环模式,优化二手房买卖环节,让存量房流通更加便捷。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居民受益”,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房地产业协会于今年2月举办2023青岛春季房交会,牢牢抓住“美好安居”这一基点,以品质供给进一步提振住房消费。

  而被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点赞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贝壳找房“优鲜卖”模式,是企业“提效率、促消费”的实践缩影。实际生活中,很多居民换房置业都需要“卖旧换新”,往往需要完成旧房出售才有资金购买新房,如果旧房卖不掉,也不敢轻易定下心仪的新房房源,动辄数月的卖房周期让“换房改善”一事充满了不确定性。去年9月,贝壳找房青岛站推出“优鲜卖”模式,购房者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贝壳找房签订三方协议,如果旧房成功售出,购房者可以办理接下来的新房购买流程;如果旧房未按照计划如期售出,房地产开发企业将退还定金,购房者无需承担违约风险。这一创新做法为“卖旧换新”需求兜底风险,破解了购房者“没卖不敢买”的困境,提升了存量房流转效率。

  成立联盟助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

  日前,青岛市举办居住消费品质论坛,在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及贝壳找房等企业的倡议下,“青岛品质居住重诺守信联盟”成立。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娄保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级调研员曾林、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戴大为、贝壳找房青岛站城市总经理赵阳等作为联盟的发起方和参与方代表,在会上承诺携手保障消费者权益、共倡行业健康发展。

  赵阳说,贝壳找房将继续发扬居住平台企业的担当,以青岛市作为山东省安居实践的基点,通过创新服务与平台资源,实现效率和品质的双向链接,和行业伙伴一起满足居民的居住消费需求。

  娄保来表示,“带押过户”“优鲜卖”等措施让居民买房、租房省心、放心、安心的理想走进现实,形成了居住消费各方互促共赢的良性局面。这些成功经验可向山东省各地市推广复制,形成住房消费品质工作的“新方案”,进而全面推动行业服务品质、发展质量的提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