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延续,3月各线城市房价环比齐涨

原创亚晨 2023-04-17 11:57:2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亚晨/文)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城市个数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4个,环比下跌的城市5个,1个城市持平;二手住宅方面,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7个,环比下跌的城市降至13个。

  与2月份相比,3月份继续保持着良好复苏态势。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分别增加9个和17个。

  各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涨

  从各城市表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3月份武汉、昆明和徐州三个城市位列涨幅前三,环比涨幅分别为1.3%、1.2%和1%。;牡丹江、泉州和丹东处于跌幅前三位,环比跌幅分别为:-0.7%、-0.6%和-0.5%。

3

  当前,房价指数呈现“环比保持正增长、同比跌幅持续收窄”的良好态势。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3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4%,同比涨幅为-1.4%。

  易居研究院认为,房价指数的表现,和市场交易活跃有较好的关系。今年3月份各地房屋销售继续保持强劲拉升,进一步带动房价指数回暖。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3%、0.6%和0.3%;同比涨幅为1.7%、-0.2%和-2.7%。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各类城市出现了普涨现象,房价企稳的动力、特征和趋势非常明确。尽管4月部分城市交易有所下滑,但不影响房价走出低谷。在其看来,房价企稳和去年四季度金融16条以来的政策推进有关,同时也说明市场信心持续恢复。从一季度房价整体表现来看,走势好于预期,这对于二季度房企和购房者等方面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二手房价格指数基本走出低谷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遵义以0.9%的环比涨幅居首;哈尔滨、成都和西安位列第二,环比涨幅均为0.8%;丹东和岳阳位居跌幅前两位,环比跌幅分别为-0.6%和-0.5%,乌鲁木齐和吉林以-0.3%的跌幅处于第三。

  同比方面,上涨城市数量较2月份增加1个,包括成都、北京、上海、南充、无锡、长沙、昆明和徐州在内的8个城市处于上涨态势。

3

  与一手房市场相似,当前二手房市场也保持了复苏回暖态势。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3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2.9%。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一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5%、0.3%和0.2%;同比涨幅为1.1%、-2.4%和-3.9%。

  从数据上看,二手房价格指数基本走出低谷,趋势与一手房相似。严跃进分析认为,3月份二手房环比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增加,说明房东的预期也在变化。当前重点城市二手房交易拉升态势超过一手房,尤其是好学区和好房型的二手房交易更好。同时,需要注意到,一季度二手房最大的特点是挂牌量明显增加,其中一部分和房东急于换房等因素有关。各地要积极落实好购房政策,包括带押过户政策也要持续推进,以促进二手房交易更加顺畅和活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