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解读

宏观 2023-04-25 10:04:36 来源:山西统计局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呈低位运行态势,同比增长0.9%。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一)第三产业稳定增长,第一、二产业投资增速同比下降

  一季度,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9.1%,占比为5.3%,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0.8%,占比为37.8%,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占比为56.8%,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中采矿、电力热力燃气和水业投资较快增长,部分新兴产业占比提高

  一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下降0.7%,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8.0%,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从工业三大门类看,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5.5%,占工业投资比重为19.5%,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7.7%,占工业投资比重为53.1%,比上年同期下降4.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和水业投资同比增长10.9%,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7.4%,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一季度,在全省新兴产业投资中,新能源发电投资同比增长25.3%,占电力投资比重为80.2%,比上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7.0%,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为2.9%,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化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0%,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为10.1%,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9%,占制造业比重为15.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快于全部投资 

  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增速快于全部投资3.5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8.9%,比上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在基础设施投资中,航空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5.8倍;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39.0%;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9.4%;铁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5.3%。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呈回暖迹象

  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4%,增速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高1.5个百分点,与1-2月比,增幅虽回落5.0个百分点,但比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8.2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6.1%,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二、投资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从区域情况看,太原市和大同市投资为负增长

  一季度,全省11市中,太原(-13.3%)、大同(-1.9%)2个市投资为负增长,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吕梁(9.0%)、运城(8.4%)、晋中(8.3%)、长治(6.5%)、朔州(6.0%)、临汾(5.2%)、阳泉(4.4%)、晋城(4.1%)和忻州(1.8%)9个市投资高于全省投资平均水平。

  (二)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为负增长

  一季度,全省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4%,低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3个百分点,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2.7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50.2%,比上年同期下降4.5个百分点,负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4.1个百分点。

  (三)从投资领域看,部分重点行业投资为负增长

  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下降7.2%,负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0.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7.7%,负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1.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类开发区中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4.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0.6个百分点。

  (四)从先行指标看,新开工项目和项目到位资金严重不足

  一季度,全省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069.5亿元,同比下降31.7%,增速比上年同期低74.2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112.2亿元,同比下降22.3%,增速比上年同期低73.7个百分点,负拉动全省投资增长3.0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开工项目不足,反映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不仅影响当期投资增速,对全年投资走势也会带来不利影响。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1137.2亿元,同比下降6.0%,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5.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9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预算资金173.0亿元,同比增长31.7%,国内贷款129.8亿元,同比增长3.6%,自筹资金520.5亿元,同比下降18.4%。到位资金不足将严重影响项目投资进展。

  三、工作建议

  下一步,围绕今年我省确定的投资增长目标,要继续树牢项目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持续兴起项目建设热潮。一是压实各市投资项目工作责任,尤其是投资增速不达预期增长目标的市要加大投资项目开复工建设力度,尽快扭转我省投资增速低迷的不利态势;二是持续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落实好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鼓励民间资本采取多种方式规范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增强民营企业长期投资信心,不断提升我省民营经济活力。三是高度关注部分行业投资下滑问题。要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两个转型”的有利时期,从实际出发,持续加大农林牧渔业、制造业、水利等项目的建设力度,扩大投资规模。四是强化项目储备、推动项目落地开工、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全省继续扎实开展好“三个一批”活动,加强项目谋划包装,推进项目招商引资,促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转型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以有效的投资拉动全省经济的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