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大会:多方合力推动房地产行业换挡升级

市场 2023-05-04 10:35:4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为引领行业和企业践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深入探讨广东省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路径,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科学城集团、知识城集团联合主办的“向高而行|广东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世界  级知识城力量峰会”在中新广州知识城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清淦,黄埔区二级巡视员赵同顺,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及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可,科学城集团党委副书记向奔,知识城集团党委副书记彭月梅,还有来自全省各市、县(区)相关政府部门、房协、房地产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相关协会和企业的负责人,以及行业专家、新闻媒体等数百位嘉宾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广东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论行业高质量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多方合力推动房地产行业换挡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1月28日,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作为广东省支柱产业之一的房地产业,该如何向高发展?面对行业你追我赶的竞争局面,房企应该探寻怎样的发展路径以获得更强的可持续发展力?

  杨清淦:期待更多企业能致力于“好房子”的研究探索

  广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清淦率先致辞。他指出,房地产作为该省的支柱产业之一,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面对人民群众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怎么通过绿色发展、科技赋能的革命性变化,推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慧小区、数字家庭等新型住房产品的供应,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房子?需要各界共同发力、聚力攻关。期待有更多的企业能致力于“好房子”的研究探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催生更新更大更强的业态,推动房地产行业换挡升级。

  他表示,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的构建、行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努力。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坚守“房住不炒”。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政府、协会、企业同向用力。省房协在推动房地产产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一如继往支持省房协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陈宜明:高品质生活就必须要有高品质的住宅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随后作了《中国房地产如何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已提出要让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的生活,这个高品质生活就必须要有高品质的住宅。一个项目的品质重点要看两个方面,一是功能,一是质量,两者相辅相成。陈宜明讲述了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房子因需求改变而带来的发展变化情况,他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居住空间需求的变化,房子在功能上应该与时俱进满足使用者的需求,一定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完善;房子的质量问题也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例如房屋渗水问题、隔音等工程建筑问题,会影响居住者的权益,甚至成为很多社会矛盾产生的根源。陈宜明表示,高品质的住宅就需要从抓功能和抓质量两方面入手。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这些方面要牵头,适度提高相关地方标准,推动行业发展。

  高质量发展沙龙:代表和委员积极提出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随后的由广东省房协会长王韶主持的高质量发展大会沙龙环节中,沙龙嘉宾分享了各自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并对房地产行业面临的问题和高质量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表示,美丽中国、美好生活都离不开房地产的高质量发展。就广东省房地产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以问题为导向,以实现群众安全舒适健康居住为目标,加强创新,促进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议进一步探索房地产的新发展模式,建立健全房地产新业态的政策体系,鼓励、支持和规范新业态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周荃表示,现在我们的房子品质和老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还有一定差距,比如高密度、通风采光、窗户等建材等问题。周荃建议,行业需要健全各种责任、制度、强制标准和法律配套,各方按照该标准把每个环节做出来;同时加强湾区的融合,对于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做法,可以融汇学习;努力加强宣传和教育,例如加强各种条例和标准的宣传,让老百姓能对相关标准有共识,反过来促使行业更自律。

  广东省政协常委、广州市政协常委,新城市集团联合创始人曹志伟表示,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和支柱产业,其高质量发展更有必要。他认为,政府要引导房地产行业回归制造业,房企本身要以“造好房子”为己任,通过建造高质量高品质的房子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好地段、好配套、好设计、好材料、好工艺等“五好”房子就是好房子。他同时唿吁政府还要关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问题。曹志伟认为,法治化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但目前营商环境的改善速度跟不上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企业家更介意的是公平法治、政策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他向住建部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深调研,二是大力整顿建筑市场,三是取消物业管理收费指导价。

  广东省人大代表、阳江市房协会长谭俭荣建议通过大力推进房地产资源化的分析、推进智能化的家居产品和物流管理、大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途径来实现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总结认为,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增长的平稳性,二是发展的平衡性,城乡区域产业之间的均衡发展,不能房地产一枝独秀;三是发展的可持续性,绿色发展让人人都能享受到;四是发展的公平性。作为房地产企业,必须要顺应消费和科技的发展,通过生态、生产、生活、科技及文化等方面的融合,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论区域高质量发展

  黄埔区“三城一岛”构建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高质量发展涵盖地域、行业、企业等方方面面。就区域高质量发展,大会也要邀请到多位嘉宾进行探讨和分享。

  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教授,在当天进行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瞻与举措》的主题分享。他指出,2022年广东全省经济总量达12.9万亿元、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占全国1/10强,区域创新能力连续6年全国  第一,高质量发展具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同时,高质量发展也有充足的市场微观条件,2022年广东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1633万户、全年净增超过100万户,其中企业总量超过700万户、占全国1/7。广东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广东全省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扎实抓好“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坚持制造业当家、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五外联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大部署落实,结合实际与时俱进研究拿出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办法。

  黄埔区二级巡视员赵同顺则介绍了黄埔区高质量发展基本情况。据介绍,黄埔区作为走在改革前列的排头兵,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开创高质量发展与高速增长双高同步的新模式。黄埔区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构建“三城一岛”新格局,把知识城、科学城、海丝城建设成为湾区的联动枢纽,坚持实施“四个万亿”计划,力争建设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高地。2020年8月,《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获国务院批复,被赋予建设知识创造新高地、国际人才自由港、湾区创新策源地、开创合作示范区的新使命,揭开了知识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国家注册规划师袁奇峰当天进而作了《产城融合,助推广州开发区科创转型》的主题演讲,他分享了开发区的具体发展历程,提到,广州开发区创新成效显著,从招商引资到引才投资实现科创转型、补强配套、服务人才、土地财政、支持创新等方面,黄埔经验不输深圳模式。

  论金融赋能房地产高质量发展

  从开发端至消费端,金融有力支持房地产发展

  房地产行业都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无论是开发端还是消费端,都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助力,是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持。

  大会当天还设置了一个金融赋能小沙龙,数家主流银行的相关负责人现场就各自给予房地产的支持做了分享。

  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开发区分行副行长刘盛伦介绍,对于服务和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工作,建行通过四方面进行:一是加强房地产融资支持,金融16条颁布后,广东建行发放了超160亿元的开发贷款、超200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二是帮助房企加快资金回笼;三是协助政府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四是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五是坚决贯彻中央“租售并举”的政策导向,深化住房租赁战略,助力房企转型。

  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开发区分行副行长田岚介绍,农业银行通过丰富的房地产贷款产品和体系,即通过涵盖房地产主体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业态、不同的权属以及不同的用途方面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以此为企业提供金融助力,赋能房企高质量发展。

  相对前面两大行而言,广州银行着力深耕广州旧改融资,在城市更新细分赛道尽可能做到“小而美”。广州银行黄埔支行行长杨盛兰,该行举措有三:一是设计个性化方案,助力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行已对黄埔区内10条村提供了融资支持,授信总额超百亿元;二是化解风险,做好城市更新项目金融支持;三是建言献策,共同解决城市更新金融保障问题。

  紧接着该沙龙举行的,是进一步的实质性举措,即金融赋能战略签约仪式。当天,科学城集团副总经理林晓锋、知识城集团副总经理周建怀与中行、建行、农行的广州开发区分行以及广州银行开发区中心支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倡议,启动促消费行动

  大会最后还设有两个重要环节。

  一是由广东省房协联合各市县区房协、房地产企业和从业者,共同发布《广东房地产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倡议企业和从业者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高举高质量发展大旗,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共同奋斗。该《倡议书》现场由广东省房协常务副会长、华发股份董事局副主席、总裁陈茵宣读。

  《倡议书》提出房地产行业需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平稳发展,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持高质发展,用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全面提高产品竞争力;坚持协调发展,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和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走绿色发展之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是举办广东房地产促消费行动启动仪式。在中国房协、广东省住建厅的指导下,广东省房协以专业务实、追求实效的态度,以“树信心、稳消费、促发展”为主题开展“广东房地产促消费行动”,其中包括了正确舆论导向、打造促消费联盟、支持人才购房、鼓励跨境置业、推动大宗交易、借力渠道带客、举办线上线下美好人居博览会等全方位、多角度助力房地产消费,通过借助政府、协会、房企、媒体等力量,稳定广东房地产市场、提升全省住房消费。目前的举措包括,联合大型央国企、事业单位进行人才团购,拓展北方客户、港澳客户在广东置业,帮助房企推动大宗交易回笼资金等等,以实际行动引领和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