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陵区“保交楼”项目实现100%交房

市场陈雨佳 宁建 2023-10-25 09:55:17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日,永州市零陵区香零公馆小区内,不少业主陆续住进新房。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破产停工、交房无望的小区。

  类似情况的小区当地还有5个,零陵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其全部纳入“保交楼”项目。截至目前,5个“保交楼”专项借款项目总体复工率100%,累计共拨付专项借款资金16143.2万元,完成住房交付1764套,专项借款项目住房交付率100%。

  据介绍,香零公馆项目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8栋高层住宅及1栋幼儿园,共1100余套房屋。项目于2015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分两期开发,其中一期共3栋,二期共5栋。2020年10月9日,项目向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

  “约定2021年6月底交房,左等右等,却等来了破产停建的消息,让人无法接受,希望政府能维护我们老百姓的利益。”在召开的项目协调会上,业主们纷纷发言。

  为全面推进问题楼盘项目建设,零陵区制定了“三步走”行动方案:

  第一步,高位统筹,全面推动项目建设。零陵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顾问,区委副书记龙军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保交楼”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零陵区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等一系列工作方案,明确职能单位职责,通过综合协调推动涉案项目司法查封,运用行政手段优先服务企业,化解相关矛盾,破除项目推动难、进度慢的问题,一手治理遗留问题,一手防范新的风险。

  第二步,协调联动,抓实做细整治措施。确定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牵头单位,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财政局等多个单位在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开展相关化解工作,形成“一案一策”研处方案,把责任项目、程序环节、时间节点落实到每一个单位、部门以及具体责任人,找准问题,细化方向目标、制定倒排计划,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化解任务并销号。

  第三步,常态长效,健全完善保障机制。把辖区内项目涉及的保障性住房、已售商品房建设,放在复工续建的首位,项目复工资金优先保障涉及民生的建设部分。建立区级负责人挂钩联系问题楼盘化解工作机制,对全区16个项目进行分组,细化分工,确保全区“保交楼”风险项目按计划时序实现化解和建成交付。加强与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联动,真正做到彻底解决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项目“交房即交证”。

  零陵区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紧盯住房交付率,多措并举助推项目加速建设和复工竣工,全力保障破产处置项目顺利复工并按期交房,有效防范了商品住房逾期交付风险,既维护了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也改善了社会预期,提振了群众对房地产市场和“保交楼”工作的信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5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