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生活触手可及——重庆推动公租房数字化管理小记

市场陈斌 2023-10-25 10:00:03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以来,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不断提升公租房数字化管理水平,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打通数据壁垒,推动工作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让数字政务更好地便民、惠民,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续签网上办 一次都不跑

  “本来还想请假去办理续签,没想到在线就可以办理,太方便了!”居住在空港佳园公租房小区的居民小高说。

  近日,重庆市公租房信息管理系统网上续租功能上线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电子签章等组件,进一步完善公租房便民服务统一身份认证体系。

  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办理公租房续租签约,租户本人必须亲自前往小区房管中心实地办理,现在租户只需要在线提交申请、上传续租材料,待审核通过后业务系统即可发起电子合同签约,租户通过“人脸识别”快捷认证身份,通过“电子签名”在线快捷签署电子合同。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我们不断对公租房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迭代升级,向群众提供在线申请、在线缴费、在线报修、在线查询、电子发票等各类‘智慧公租房’便民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统计,近年来,重庆市累计受理网上申请22.95万件次,通过与市级部门数据共享,可以实时在线进行户籍、社保、房屋权属登记、企业基本信息等13类数据协同比对,实现“不见面审批”。

  此外,重庆市公租房申请业务支持使用“天府通办”移动端、“渝快办”移动端、“渝快码”小程序提供的电子结婚证、离婚证等电子证照,居民申请公租房时可不再提供相应纸质材料,进一步推动公租房数字便民服务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路。

  建智慧社区 享美好生活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构建便民惠民的智慧服务生活圈,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助力构建平安和谐幸福美好的数字生活。

  其中,空港佳园、空港乐园等小区提升视频监控能力,新建高空抛物镜头,利用高空抛物摄像机,实现事前震慑、事后追溯,智能调查、精准定位,对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据介绍,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将持续推动公租房小区视频监控补点扩面、升级改造工作,推动公租房小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学府悦园、空港佳园等小区在人脸识别、电梯监控等方面开展探索,如人脸识别系统可通过采集人脸底图和指纹,对入住人员进行实名验证,针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等重点关注人群的房源进行精准锁定,既能确保公租房公平善用,又增强了公租房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便利度。电梯监控可实时监测电梯运行状态、故障部位、故障次数、电梯运行时间、运行次数等关键信息,电梯所有维保任务与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维保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互通。

  民心佳园、康庄美地等小区则试点了智慧化监测,确保设施设备“零隐患”。如危险源(化粪池)监控可对小区化粪池、下水道中的运行状态进行全面监测,及时获取一氧化碳、氨气浓度、供电状态、水位状态等关键信息,并通过程序控制采样的时间频率、自动排气的时间,对沼气浓度异常情况进行报警处理,提高设施设备的运行安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5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