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水漂”!鄂州千余名购房者深陷“售后返租”

监督眼田傲云 2021-08-20 09:33:22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00余名业主投资的商铺项目正面临“打水漂”风险。

  事件要追溯到2011年。彼时,上海亿丰集团与意邦集团携手进驻湖北省鄂州,成立了“湖北意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邦置业”),计划开发意邦环球商业广场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规模80万平方米。

  “这个项目是鄂州市对外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市场推广力度非常大,不仅在当地大力宣传,还在武汉、黄石、黄冈等其他城市委托房产中介机构代卖。”业主张怡说。

  张怡是湖北武汉人,他在2013年通过中介购买了湖北鄂州意邦环球广场商铺项目。

  按照签订的购房合同和商铺委托经营管理协议,租期15年。同时,开发商称有专业公司经营,不用担心商铺出租与租金问题。

  然而时至今日,张怡等业主们等来的却是项目停工与不断的维权。

  张怡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这些年一直奔波在维权一线,找过政府各级部门;也去过法院起诉,虽然胜诉了但对方不执行法院判决。“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最终是不是要不了了之?”

  8月2日,一位业主代表带着400多位业主网络签名材料到了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反映情况,之后材料被转交到鄂州市自然资源局处理。

  鄂州市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目前,意邦置业已提出回购计划,它们与合作方签了一份合作框架协议,但要求意邦置业收回所有商铺,并将现有的3栋楼推倒重建,建成后他们再将其租下。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对于企业提出的回购计划业主们并不认可,目前仍在商谈中。

  意邦环球商业广场为什么停工?资金又缺口多少?记者致电意邦置业进行了解,均未获得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意邦置业背后的上海亿丰集团与意邦集团均被曝出债务危机。上海亿丰集团在2016年左右陷入资金危机后,多个项目停工、延期交付等消息陆续传出;意邦集团核心企业上海意邦置业有限公司目前有247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案由多为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已在2019年申请破产。

  项目停工!

  2013年,张怡以79万元通过房产中介,在意邦环球商业广场购买了一间建筑面积为100平方米的商铺。

  这个有当地政府背书的重点项目让张怡深信,这是一个能“躺着赚钱”的投资。

  2013年,意邦环球商业广场通过大量招商、销售广告在鄂州火热起来。同年8月,在武汉市举行了隆重的招商大会;11月,项目正式开盘。

  “当天特别热闹,售楼处也做得非常气派。”张怡回忆,正是考虑到意邦集团在全国商业地产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是考虑到意邦环球商业广场是鄂州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才决定购买。

  政府招商引资,加之商铺高收益保证,根据业主自发统计,2013年开始陆续有1000多名业主购买了意邦环球商业广场商铺。“到2014年商业广场召开招商大会时,有180余家品牌商家签订了进驻协议。”业主郑丽说。

  在记者获得的一份《商铺委托经营管理协议》显示,委托期限从2015年1月1日起15年。为保障前期市场培育和发展,业主须自愿放弃该商铺开业前3年使用权、租赁权、收益权等,放弃收取任何形式经营收益;4-5年,业主按照本协议中委托商铺合同价的10%作为每年租金收益;6-15年,商铺实际租赁收入90%归业主所有,剩余10%属于商场。

  一切都是幻影。协议签署后,业主们等来的并不是“稳定的回报”,而是意邦环球商业广场停工的消息。

  张怡告诉记者,他是2016年9月才发现项目停工的,当时售楼部大门紧锁、室内空无一人,到项目现场发现杂草已经长到一人多高。在和看管现场的一位老大爷交谈后得知,项目在2015年8月就已经停工。

  业主吴海是在2015年就得知了项目停工,“2015年9月就和意邦置业讨要说法,当时企业承诺2015年年底前交房,并办理相关手续,若有违法违规情形愿依法接受相应处罚。”

  在这个过程中,曾有少数业主在签署一份补充协议后拿到过一年租金。记者注意到,该补充协议要求业主无条件放弃买卖合同中因延迟交房出现的违约金主张,以及放弃诉讼开发商等。

  但企业的承诺并没有兑现,说法也是一改再改。

  “我们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投资就这样打水漂了?”张怡反问。

  反复的回购方案

  2016年以来,张怡和其他业主多次与意邦置业就项目进度、业主利益等问题进行沟通。

  “2016年5月,意邦置业以及商场经营公司称有新股东进入,新旧股东清算评估程序已完成60%,在一个月之内可完成股东重组,之后将首投3000万-5000万元用作工程款,确保项目开业。”张怡拿出一份有两家公司盖章的会议记录文件对记者说,但后来并没有新资金进来。

  “今年4月,意邦置业方面表示可以通过回购或者置换住宅方式解决商业投资问题,但几次沟通下来双方在回购细节上没有达成一致。”张怡告诉记者。

  根据回购方案,商铺按照当初购买原价退款,另外再加上每年利息(低于业主银行贷款利息),“这么一算,我们肯定是亏的。”张怡说。

  上述政府人员告诉记者,意邦置业方面提出回购,是因为它们与合作方签了一份合作框架协议。“意邦环球商业广场当初计划做小商品城,建筑设计与合作方诉求有一定差距,在与合作方商谈后,决定将现在的3栋楼推倒,之后按照合作方要求重新建设一栋楼。同时合作方要求意邦置业收回所有商铺。”

  “现在主要问题是意邦置业与业主在回购资金上谈不拢,经过商谈,意邦置业只愿意按照购房款1.27倍进行回购。”上述政府人员表示。

  业主们对此并不认可,他们多次到湖北省人民政府相关单位、鄂州市人民政府相关单位甚至国家信访局反映情况,希望意邦置业能够全面履行合同。

  “这两年我们去鄂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该项目烂尾情况时,职能部门基本都知道这个事。在今年6月有业主再次前去反映情况时,被告知鄂州市政府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协调此事,现阶段重点是解决烂尾遗留问题。”业主吴海表示。

  吴海还告诉记者,他们此次除了继续反映情况、了解进度外,更重要的一件事是去鄂城区人民法院信访室,再次提出申请强制执行进展。

  吴海说,2018年开始陆续有100多位业主到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人民法院起诉意邦置业,请求判令意邦置业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

  “法院判我们赢了有什么用,没有可执行的财产的情况下,执行程序已经终止。”吴海说。

 股东债务繁杂

  意邦环球商业广场由上海亿丰集团和意邦集团开发建设。目前,上述两家企业均被曝出债务危机。

  其中,上海亿丰集团及“亿丰系”旗下众多企业在2016年陷入资金危机后,多个项目停工、延期交付等消息陆续传出。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7年的上海亿丰集团前身是上海亿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2014年更名为上亿企业集团(以下简称“上亿集团”),以建材专业市场开发起家。

  2002年,上亿集团走出上海,进军江苏,创建陶瓷装饰城。

  2004年是上亿集团发展关键一步。这一年,上亿集团挥师北上,以沈阳为根据地,成立沈阳亿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新型超大体量商业综合体以及住宅项目。很快,上亿集团就定下这种商业新模式,并在多个城市复制沈阳模式。

  2005年,上亿集团回师浙江,以杭州为大本营复制沈阳模式。两年后,将总部定在上海,确定“北上”“西进”“南扩”战略。截至目前,上亿集团已在浙江、江苏、山东、安徽、辽宁、广西等十多个省区市开发了近60座商业项目,经营管理物业400万平方米。

  开发意邦环球商业广场正是上亿集团的高光时刻。但短短几年后,由于企业管理及其混乱,分公司众多,内部出现股权纠纷、债务等问题,上亿集团经营陷入困境,这直接导致多地数个项目出现停工。其中,和意邦环球商业广场现状类似的项目不在少数,能做的只有等待。

  意邦环球商业广场另一个股东意邦集团,其核心企业上海意邦置业有限公司同样身陷债务泥潭。截至目前,有247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案由多为房屋租赁合同纠纷,2019年被申请破产。

  “当初规划就有问题,鄂州市常住人口100万人,这个商业广场当初拟建50万平方米,能有这么高的人气吗?” 谈到该项目时,上述政府人员向记者感慨,市场因素和布局也是问题根源之一,“当初市里有好几个商业项目在建设,但真正成功的只有一个,当地人口无法支撑如此巨大的商业项目。”

  (出于保护购房者隐私,文中业主用名为化名)

上海意邦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8762647150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4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湖北意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7005683234192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7    变更提醒  3    关联风险  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