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查风波后 广州有旧村宣布暂缓3年改造

监督眼曾冬梅 2021-12-22 09:36:17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12月18日、12月19日,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明经村分别召开了两次会议,通报一则重要事项——村里的旧改要暂缓3年。作为改造的合作企业,上海升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龙集团”)将为此支付3000万元的补偿款,但也换得了资金监管账户的监管解除。

  明经村改造项目的投资总额高达80亿元,升龙集团是在2020年8月才成为其合作企业。公开信息显示,此前该村刚进入片区方案编制的阶段,尚未开展拆迁的工作。

  根据村委会的说法,暂缓旧改是因为政府政策变化。12月21日,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明经村的改造涉及附近的生态廊道,改造方案迟迟未能获批,导致项目难以推进,在发出暂缓公告前,改造工作已经停滞一段时间了。

  据了解,广州在10月份开展了全市119个城市更新项目的核查行动,11月对38个项目提出了分类处理建议,其余项目如何处理尚未有定论。“上次核查的最终结果还没有文件出来,大家都在观望,我们的两个旧改项目现在都处于半暂停状态。”广州某开发商表示,未来旧村改造项目的相关审批应该会从紧,房企搁置部分条件尚未成熟的项目也不难理解。

  搁置3年补偿3000万元

  明经村位于番禺区化龙镇中部,东至番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南至潭山村,西至广澳高速,北至金山大道,临近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创新城等区域。2020年6月,明经村旧村全面改造项目发出公开选择合作企业的公告,公告显示,该村有居民1619户,户籍人口3736人,建筑总量2192栋,改造投资总额80亿元。合作企业需具备几个条件,包括总资产不低于2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实缴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亿元,房屋建筑面积累计规划验收或竣工验收超过300万平方米,提交不少于5亿元的交易保证金等。

  2个月后,升龙集团成功拿下这个项目,并与明经村股份合作经济社签订《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明经村旧村改造项目公开引入合作企业合作框架协议》。

  今年3月,升龙集团曾对媒体表示,该公司已完成了对明经村的数据调查工作,整个项目的进展到了做片区方案编制的阶段,但离改造方案过审的阶段还远,所以并没有开展拆迁的工作。

  令人意外的是,明经村村民委员会突然在12月14日发出了会议通知,会议内容是讨论《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明经村旧改合作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和《广州市番禺区化龙镇明经村旧村庄更新改造项目保证金账户监管协议》之终止协议。补充协议的内容主要是因政府政策变化,暂缓明经村改造项目,暂缓期3年,升龙集团给予明经村3000万元的补偿款,并由该村按相关规定支配使用。而终止协议则提到,各方配合解除监管账户的监控,各方配合从监管账户中一次性支付3000万元补偿款给明经村,其余资金一次性全部支付给升龙集团。

  据悉,此前升龙集团缴纳了3亿元的保证金到明经村的监管账户,用于复建安置。

  对于明经村旧改项目暂缓的具体原因和下一步合作安排,升龙集团方面没有回应,只表示以村里的公告为准。

 旧改核查尚未定调 各方观望

  政策确实是目前广州旧改领域最大的变量。9月30日至10月7日,广州梳理了全市已批在建及已批未建城中村、旧城更新改造项目底数和进展情况,制定出一份工作方案和核查表。10月8日开始,4个专项核查工作组深入广州各区,全面开展了核查工作,重点围绕是否涉及大拆大建、是否落实历史文化保护、是否涉及名木古树大树老树迁移砍伐、是否征求并落实公众及专家意见等。

  进入核查范围的是119个城市更新项目,黄埔区有80个。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核查的项目众多,广州第一阶段只对黄埔区外的城市更新项目给出了处理建议。

  在核查中,工作组发现有23个项目拆建比大于2,但这些项目的详细规划均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印发前,经相关部门审议通过或批准,符合批准时的城市更新相关政策。20个项目在开工建设前,未按照《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第二十八条涉及在地下文物埋藏区进行工程建设或者在地下文物埋藏区以外进行大型建设工程前,应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的规定完成考古调查、勘探等工作。此外,有9个项目存在5处区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0处传统风貌建筑迁移保护方案未完成审批手续问题,

  针对核查出的问题,广州原则同意荔湾区花地村等25个项目继续推进,白云区田心村等9个项目被要求完善历史文化保护资源审批手续,2个项目拟提请广州市规委会审议,还有2个项目因批复已失效,拟按照现有政策要求重新报批。这38个项目绝大部分都在此前的核查范围内。

  据了解,黄埔区80个旧改项目的分类处理建议已上报给广州市政府,目前尚未得到批复。广州开发区城市更新局在11月中旬曾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黄埔区未来将严控拆迁和改造的节奏和规模。有消息指,在黄埔区上报的分类处理建议中,有十几个项目是被归入了暂缓推进的队列。

  广州某开发商表示,广州此次的核查尚未形成全市的报告,下一步会怎么走目前还没有清晰的政策指引。据其透露,在当前这个阶段,旧改的参与各方都在观望,该公司已签下的两个旧改项目处于半暂停状态,暂时也没考虑签新项目。“银行不敢放款,旧村改造项目挂牌、摘牌等工作的推进也没有之前那么积极了。大家都在等最后的定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