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二次浇筑阳台 海南文昌再现楼盘违建

监督眼陈标志 2022-08-12 09:12:1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实名举报楼盘项目超5万平方米违建至今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举报人尚未等到最终处理结果。

  今年4月下旬,室内装修班组负责人李先生以书面形式,向海南省文昌市住建、资规及综合执法等部门实名举报白金海岸项目11栋住宅楼存在二次浇筑阳台情况,违建面积达5.2万平方米。

  5月7日,文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书面答复李先生,称白金海岸项目存在将批建方案中镂空部分违规浇筑为楼板并改建为户内用房的问题,已要求建设单位停止违法建设。6月9日,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也答复举报人李先生,正在按程序调查取证中。

  5月10日,中国房地产报新媒体平台以《海南文昌一楼盘被举报“偷面积”超5万平方米 官方回应“涉嫌违建 ”》为题,披露了李先生实名举报文昌市高隆湾片区白金海岸项目涉嫌超大违建一事。

  此后,举报人一直等待当地执法部门最终查处结果,但至今3个多月过去了,举报人尚未等到最终处理结果。本报记者也就此事多次与文昌市相关部门联系,得到的答复是“正在处理”。

  就在装修工李先生举报“白金海岸项目11栋楼未按规划许可施工、违法二次浇筑阳台总面积超5万平方米”问题20天后,文昌市另一楼盘项目因二次装修——浇筑阳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一名工人在拆除9楼阳台模板时掉落到3楼,不幸身亡。

  违规浇筑阳台引发的血淋淋教训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有关部门对此类问题必须加以重视。

  今年5月初,海南省住建厅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住建领域深入开展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其中包括严打“未按审查合格图纸施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擅自进行影响结构安全的改建、扩建、加层、房屋装修”等行为,以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维护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秩序。

  3个月仍未等来处理结果

  “已经3个多月了,最终处理结果还未出来。”最近,实名举报文昌市白金海岸项目超大违建的李先生对记者表示。

  今年4月24日,白金海岸项目室内装修班组领班李先生以书面形式,向文昌市住建、资规、综合行政执法等职能部门,实名举报该市白金海岸项目11栋住宅楼存在违法违规二次浇筑阳台,违建面积多达5.2万平方米。

  李先生此前称,今年3月底,因施工纠纷他及几名工友与开发商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后因“聚众扰乱单位秩序”他被行政拘留14天,罚款900元。他对此不服,并实名举报白金海岸违建。

  从举报内容来看,被举报的白金海岸项目11栋高层住宅楼原规划报建设计方案中未设计阳台,楼层外立面仅有造型外梁,无结构底板、无阳台功能;但开发商在实际施工中,擅自更改原规划设计方案,在主体工程完工后及交付业主前,违法违规二次浇筑阳台结构板。

  按举报人说法,如果以100平方米单元建筑面积计算,多出来的5.2万平方米相当于500余套房子,或一个中小型小区的建筑面积;如果按当地折中房价计算,这部分面积货值近8亿元。

  5月7日,文昌市资规局书面答复举报人李先生,称经该局与市执法局工作人员现场核实,白金海岸项目存在将批建方案中镂空部分违规浇筑为楼板并改建为户内用房问题,已要求建设单位停止违法建设;该答复还表示,该局以《关于商请依法查处“白金海岸二期”项目涉嫌擅自改建的函》函告执法局进行查处,具体以执法部门查处结果为准。

  6月9日,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也给举报人李先生出具了一份《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称该局对白金海岸项目涉事11栋楼房镂空部分改建浇筑为阳台行为,正在按程序调查取证中。

  “这以后,文昌市有关方面再也没有联系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最终处理结果。”李先生表示,做为举报人,他对该举报事宜的处理结论应该有知情权,处理结果也应对社会公开。

  中国房地产报对上述举报披露后,引起广泛关注。5月18日,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主要负责人就此回应记者称:“目前正在依法依规处理当中,等处理结果出来后市里会统一发布”。

  5月25日,记者与文昌市委宣传部方面取得联系,一负责人表示该事还在调查处理当中,他们会跟踪该事的处理结果。6月7日,文昌市委宣传部一主要负责人也答复记者,称评估结果已经出来,鉴定结果还没有出来,还需要10天左右时间。

  6月10日、6月19日,上述一负责人主动联系记者,称市政府正在写报告总结,因有领导对此进行了批示,“市里很重视,等他们把这个事情全部搞清楚了,再跟大家(媒体)进行沟通。”

  8月3日,记者再次跟文昌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回复记者:“市里已经将(白金海岸项目)作为重点对象在处理,我再问一下近期情况。”

 装修工人从9楼坠落

  就在文昌市白金海岸项目被实名举报20天后,当地另一楼盘项目因违规二次装修——主要是浇筑阳台,一工人拆除模板时不慎从9楼坠落身亡。

  据文昌市政府网站7月21日公布的《文城镇“5·13”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称,5月13日上午8时许,文昌市文城镇清澜半岛一期工程项目B1地块6号楼,一名工人在拆除9楼阳台模板时掉落到3楼死亡。

  事发后,文昌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市住建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总工会、文城镇政府等单位组成的文城镇“5·13”高处坠落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据悉,文昌市清澜半岛项目位于清澜港南侧,一期工程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包含高层公寓、别墅、五星级酒店、配套商业、康健中心等。该起高处坠落事故就发生在该项目的B1地块6号楼。

  事故调查报告称,死者戴某锋为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人,生前系南京恒某劳务公司清澜半岛项目木工组工人。

  1月19日,该项目建设单位海南中某公司组织参建各方对B1-6号楼项目进行竣工验收并通过,1月24日文昌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对该项目出具《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同时对建设单位下发《终止施工安全监督告知书》。

  4月28日,B1-6号楼通过联合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情况下,要求南京建某公司组织人员进行二次装修。报告称,5月1日,南京建某公司组织木工班组进场,着手开始进行二次装修工作,主要是浇筑阳台。

  5月13日上午7时许,木工班组长夏某某带领木工班组人员到清该项目B1-6号楼拆除阳台模板,安排两人一组,戴某锋和堂弟戴某美一组在9楼负责拆除阳台模板。

  当日上午8时许,两人在拆除到909房间上层阳台木板时,戴某锋踩在阳台空中的木板突然断裂,因未系安全带,直接坠落到3楼未建好的钢筋模板上。后经120医护人员现场诊断确认,戴某锋已无生命体征。

  该事故调查报告结论称,事故直接原因是戴某锋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施工安全规程,在高处作业未系挂安全带,当踩断木板时导致直接坠落;间接原因是南京建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开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另外,建设单位海南中某公司对B1-6号楼进行的二次装修工程未办理施工许可证。

  海南严打6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上述事故调查报告认定,清澜半岛项目建设单位海南中某公司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组织进行二次装修工程,导致事故发生,对本起事故负有主要责任;施工单位南京建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等,对本起事故负有直接责任。

  事故调查报告称,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促进全市建筑施工行业安全发展,事故调查组提出相应防范和整改措施——南京建某公司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工人的自我防护意识;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文昌市住建局要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对建设、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要加强建筑安装施工执法检查力度,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严厉打击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防止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类似事故的发生。

  文城镇政府要举一反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建筑安装施工的安全生产检查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违法违规二次装修浇筑阳台,不仅存在施工安全隐患,也潜在建筑质量安全风险。”当地多名建筑行业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初,海南省住建厅印发通知,要求在全省住建领域深入开展打击违法建设行为专项行动,严打6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包括未按审查合格图纸施工行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擅自进行影响结构安全的改建、扩建、加层、房屋装修等行为,以及建设单位(含房地产企业)违法建设、销售、使用等行为等,以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维护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秩序。

  据当地媒体新海南客户端5月22日报道,海口恩祥新城北大华府小区就撞在了严打违建的“枪口”上。该小区14栋楼均存在楼顶违规加建、占用公共空间等行为,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组织人员集中对该小区违建进行拆违工作。据报道,当地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曾对该小区进行了26次打违拆违行动。

  海南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海南省住建厅印发通知要求,从今年5月开始,各市县有关部门要加强联动,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打击力度,每月5日前将打击违法违规工作情况报告该厅,好的经验和做法、突出的成果汇总后,上报海南省政府及住建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