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加坡风情园停摆7年开发商“失联”,法院曾发“悬赏令”征集线索

监督眼贾俊杰 刘洪材 2022-12-13 13:14:5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栋庞大的足有20层的灰黑色建筑矗立在重庆市涪江支流安溪河入口处,锈迹斑斑的钢筋混凝土架构、裸露的窗口与散落在各处的脚手架、吊车、搅拌机等施工设备和玻璃、瓷砖等建筑材料,告诉外界这里曾经是一处繁忙的建筑工地。

  这是记者12月6日在新加坡风情园·鑫海城项目看到的场景。新加坡风情园·鑫海城于2012年6月开工建设,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于2015年2月停工,中间曾有几次复工,最终未能成行,至今已停摆7年。新加坡风情园·鑫海城在300多亩土地上不仅留下了一栋栋待建建筑,还拖欠债权人10多亿元债务;项目开发方——重庆竣洲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竣洲置业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等也相继“失联”,

  面对不断提交讼诉的债权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在2020年不得不重金悬赏160多万元查找被执行人线索。

  针对该案进展情况,根据预留电话记者多次致电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两江新区通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情况,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接近政府的人士表示,目前,重庆市合川区政府正在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厘清债权债务,依法依规进行破产重整程序,以早日做好“保交楼”工作。

  项目停摆

3

  新加坡风情园·鑫海城项目所在地。贾俊杰/摄

  12月6日,在知情人指引下记者来到重庆新加坡风情园所在地,其位居涪江支流安溪河入口处,该项目被安溪河分居在左右两岸,右岸为新加坡风情酒店项目,左岸为鑫海城住宅项目。

  新加坡风情园项目是重庆市合川区政府2010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由华域风实业(重庆)有限公司(外资企业)开发建设,总投资38.3亿元。

  当华域风实业(重庆)有限公司拿下该项目后,朱姝、张晓东及实际控制人刘昌菊极力参与要共同开发,经与华域风实业(重庆)有限公司商定后,双方参与人员分别按比例持股,于2010年12月设立重庆竣洲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新加坡风情园项目。

  新加坡风情园总占地面积约300亩,含建新加坡风情休闲度假五星级酒店、新加坡风情商业街、高档住宅区及相对应的配套设施。其中,新加坡风情酒店占地面积约35亩,曾欲打造成合川区地标性建筑,包括商业街、20层楼高的五星级酒店和15层楼高的高档写字楼等。

  鑫海城住宅区项目用地面积约265亩,地上总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

  新加坡风情园于2012年6月开工建设,因开发商资金链断接,至2015年2月底工程停工;2016年,项目开发方竣洲置业公司曾注入资金重新开工,至2017年8月再次停工。期间,虽有几次启动项目建设,均因资金问题至今未能成功。

  截至目前,该项目完成在建房屋主体结构工程建设19.5万平方米;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4.8万平方米,完成房屋竣工验收3587平方米。

  由于项目无人管理,新加坡风情酒店及鑫海城住宅区内早已杂草丛生、满目荒凉;尚未建设的空地处已被居民种上了蔬菜等作物。

  无奈的债权人

3

  满目荒凉的新加坡风情园。贾俊杰/摄

  债权人李松丽讲起了与竣洲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过往交集。

  “当时,刘昌菊在当地有一定声誉,两家相处关系也不错,她说开发房地产需要大量资金,就借给了她。”李松丽表示。

  从2013年2月起至2013年5月,刘昌菊分3次从李松丽处借款750万元,约定月息3%计算,期限3个月,竣洲置业公司为该笔借款的担保人。借款到期后,李松丽找到借款人欲拿回借款时,未予还付,不得已李松丽于2014年7月向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起诉。

  “2015年10月法院作出了判决,判决生效后又开始申请执行,但法院也找不到债务人,查封的在建房产都是半成品,没人购买,更没法拍卖变现,担保企业竣洲置业公司因欠债太多,其所有能抵押借贷或能担保他人借贷的资产全都涉案被查封、冻结、拍卖,没有可供执行财产,官司判赢了,就是一分钱也没拿到。”李松丽表示。

  债权人徐忠民、张玉秀夫妇经营着一家美发店,曾经买过刘昌菊早年开发过的房子,他们认为刘昌菊为人也很“仗义”;2013年初,因开发新加坡风情园需要资金就借给她50万元,月息3%,期间支付过一次利息28万元后,剩余50万元本金未返还,“听说刘昌菊及其姑娘朱姝都去国外定居了,没办法只能上访到重庆市合川区政府,政府说涉案巨大,会由公安局经侦队解决,经侦队则说由法院负责,到现在也不知道找谁解决?”

  债权人李文华,曾经有一家数控机床研发生产企业,与刘昌菊并不熟识,在新加坡风情园开发不久,经人介绍接触了几次,刘昌菊提出要收购数控机床厂,以备后续企业的壮大和发展。双方因此约定,该企业总资产评估价为9000万元,收购方刘昌菊愿出资1亿元购买。

  交易的前提是,卖方李文华需垫付500万元经费,用以资助刘昌菊在某银行贷款1亿元,待该笔贷款借出后,即可向李文华支付购买该企业费用。于是,李文华第一次拿出300万元、第二次又拿出200万元共计500万元后,贷款始终未能借出,500万元打了水漂。

  自此,李文华所经营的这家企业无力支撑运营也随之破产,后刘昌菊曾以已停滞的鑫海城4套花园洋房抵扣500万元欠款,后期经侦队在处理此案时对该笔房抵债交易则不予认可。

  据李文华介绍,竣洲置业公司股东朱姝、张晓东及实控人刘昌菊各有去处,朱姝系刘昌菊女儿,早年移民新加坡;刘昌菊于去年3月已被立案关押。

  据记者实地走访了解,新加坡风情园鑫海城营销中心,竣洲置业公司所在地,股东刘昌菊、朱姝、张晓东等人的居所早已人去楼空。刘昌菊及其地产公司走到今天,一方面是经营管理不善;二是银行贷款政策收紧下在开发建设资金短缺情况下,挖东墙补西墙,越陷越深。

  法院发布悬赏令

3

  杂草丛生的新加坡风情园·鑫海城。贾俊杰/摄

  在新加坡风情园·鑫海城停工、刘昌菊和她的公司均“失联”情况下,债权人纷纷向法院、政府部门起诉、反映情况,希望债务获得解决。

  2020年7月20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悬赏执行公告,称为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财产及线索,有效地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维护法律权威,现依申请执行人重庆市两江新区通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悬赏执行申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五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依法制裁规避执行行为的若干意见》第5条之规定,特发布悬赏执行公告。

  案号:(2020)渝05执恢172号,执行依据(2014)渝五中法民初字第01007号民事调解书,涉案标的3250万元本金及相应利息、罚息等。

  悬赏内容显示,如举报人提供被执行人朱姝、张晓东、刘昌菊的下落并能使本院对实施拘留,或提供被执行人朱姝、张晓东、刘昌菊、重庆竣洲置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合川区合州医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源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合川区家盛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有效财产线索,或者提供被执行人隐匿、转移的财产线索,经查属实并实际执行到位,使申请执行人的债权得以全部或者部分实现,符合悬赏执行相关规定(本院已查控的被执行人财产不属于悬赏范围),按照申请执行人的承诺,将对线索提供人按照提供线索所取得的实际执行到位的现金回款的5%给付悬赏奖金。

  若按涉案标3250万元、现金回款5%给付悬赏奖金,举报人应得162.5万元奖金。

  上述悬赏执行公告中所载,被执行人朱姝、张晓东、刘昌菊、重庆竣洲置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合川区合州医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源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合川区家盛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多为互相交叉设立的控股公司,存在互相交叉借贷、互相担保关联人和关联公司的情况。

  据企查查查询显示,重庆市合川区合州医院有限责任公司有法律诉讼464起,执行标的总金额21504.55万元,未履行总金额18462.07万元未;重庆竣洲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法律诉讼578起,执行标的总金额60337.44万元,未履行总金额5539.46万元;重庆源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法律诉讼92起,执行标的总金额752.67万元,未履行总金额314.54万元;重庆市合川区家盛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律诉讼155起,执行标的总金额29153.83万元,未履行总金额26491.11万元。

  综上,上述公司总计各类法律诉讼1289起,未履行金额为100807.18万元,被执行人朱姝、张晓东、刘昌菊等有涉案其中。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接近政府的人士表示,因开发企业竣洲置业公司债务数量较大、情况异常复杂,判决、调解、查封、冻结、扣押等司法措施较多,牵一发而动全身;况且再投资风险大,投资方权益得不到保障,谁也不愿冒此风险,这是久拖难决的根本原因所在。目前,重庆市合川区政府正在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厘清债权债务,依法依规进行破产重整程序,以早日做好“保交楼”工作。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