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省级“大、新、专”重点项目疑陷招商骗局

监督眼樊永锋 2022-12-28 10:31:2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当招商变“招殇”,群众的血汗钱谁来担责?阜阳市北旅城市商业广场正将400余名购房者的无助照进现实。

  北旅城市商业广场项目由安徽北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北旅投资公司”)斥资23亿元投资兴建,该项目是一座集购物中心、酒店、商业、住宅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商业中心,地处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以下简称“阜合产业园”)天鹅湖路1号核心地段。

  该项目也是阜合产业园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广受阜阳市民众追捧,而今却曝出延期交付超3年、监管资金遭挪用,存在严重结构质量问题、宣称与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旅集团")合作被指“扯虎皮做大旗”,多种问题的暴露让这个号称“首旅集团在安徽的首个重点项目”跌落神坛。

  对于购房者关心的延期交付等核心问题,中共阜阳市委办公室、阜合产业园管委会等曾多次公开回应称:“因该项目资金链断裂,造成多次延期交房。”

  就上述问题,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曾多次尝试与安徽北旅投资公司以及幕后实控人杨某电话联系,均未获回应。

  12月14日、15日,阜阳市城建局、房管局、阜合产业园管委会先后接受了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并就延期交付、涉嫌资金挪用、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与北京首旅集团真假合作等问题作出了回应。

  其中,阜阳市城建局回应称,该项目已经纳入保交付范畴,城建部门将积极推动工程进展。商业综合体主体结构质量问题,开发商安徽北旅投资公司与承建商广东诺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诺厦集团”)已申请仲裁,进入了司法程序。

  阜阳市房管局回应称,资金监管按照双重监管模式,由阜阳市房管局与阜合园区共同监管,均按照阜合园区来函申请,根据工程进度、监理公司审核意见予以审批拨付;阜合园区管委会工作人仅表示有听说过与首旅集团合作,但仅作为普通投资项目落地,未享受优惠条件。

  北旅城市广场项目商业及酒店因陷入工程价款争议,短期内难以交付,让阜合园区这一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前景扑朔迷离。

  资金链断裂,延期3年多难交房

  多次延期交付,揭开了阜阳北旅城市广场项目面临的多重危机。

  当地购房者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和阜阳市颍州区政府网站等渠道多次反映称,早在2017年就购买了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的房子,合同约定的最早交房时间为2019年5月1日,然而交房日期一拖再拖,最长的已延期超过3年,但是项目开发商安徽北旅投资公司未给出任何解决方案。

  “一边借钱凑首付,一边还贷款,生活压力巨大”,是多数普通购房者的心声。

  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充斥着众多购房业主和安徽北旅投资公司之际间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的判决案例。

  一位购房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业主多次向开发商以及政府部门表达诉求,但一直未能实质性推动项目交付工作。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早已陷入了停工烂尾状态。

  资料显示,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占地115亩,其中商业面积23万平方米,两栋住宅楼面积5万平方米,可售房源400余套。

  中共阜阳市委办公室曾公开回复延期交付问题称,依据购房协议约定,140户交房日期为2019年5月1日,258户交房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11户交房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

  记者调查发现,安徽北旅投资公司迟迟未办理网签手续,隐瞒了对销售房屋抵押至安徽太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名下,并多次被告上法庭的事实。

  多数寻求司法解除买卖合同的购房者,经法院调查发现,安徽北旅投资公司已无银行存款、房产及其他可供执行财产。

  据调查,项目2016年启动,至今已有6年多的时间,安徽北旅投资公司法人、总经理罗某明、实控人杨某等早已对公司名下资产进行了转移。罗某明已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频繁收到了当地法院出具的限制消费令。

  而在种种危机背后,安徽北旅投资公司早已陷入靠民间借贷维持运营的境地。

  据安徽省颍上县人民法院(2022)皖1226民初3706号民事判决书显示,安徽北旅投资公司2018年12月24日、2019年9月26日分别向原告借款200万元和300万元,月息分别为2%和3.5%。这两笔贷款分别由杨某和陈某担保。但借款到期后,安徽北旅投资公司未能兑付本息,杨某和陈某也没履行担保责任。

  中共阜阳市委办公室回复称:“该项目由阜合产业园管委会招商引资进入,因开发企业经营不善、资金回笼缓慢,未能按预期时间交付。”

  2022年12月14日,阜阳市城建局质监站刘姓站长表示:“项目住宅部分已纳入保交付范畴,由园区管委会及政府部门组织协调,推动建设尽快完工,达到交付条件。”

  被指挪用监管资金、巨额偷税漏税

  根据当地房地产网站信息,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早已在2021年4月就已售罄,销售均价达到25000元/平方米。另外,根据阜阳市发改委网站2018年1月9日公示的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1-4#商铺价格信息,共备案201套房源,总建筑面积21141.02平方米,整体均价32044元/平方米,仅这些商铺的货值达到约6.77亿元。

  开发商安徽北旅投资公司的巨额售房款去向何处?开发商和实控人杨某是不是涉嫌资金挪用和抽逃,相关部门有没有对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查问责?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是否存在监管不力问题?这些是当地诸多购房者所关心和质疑的焦点。

  据知情人士爆料称:“安徽北旅投资公司实控人杨某收入几个亿,没有交一分钱营业税,存在巨额的偷税漏税行为,住宅按面积计算每个业主都交10000元到15000元不等的房款差价甚至更多。部分购房款转到售楼部李姓经理个人卡上,其再转入开发商指定账户,没有收据和任何手续,以此规避税费和资金监管。”

  对于这一爆料问题,中国房地产记者曾多次尝试与安徽北旅投资公司以及实控人杨某、公司销售经理李某电话联系,未获回应。

  阜阳市房管局12月15日回应记者采访称,北旅城市商业广场项目于2017年9月批准预售,至2018年11月,该项目监管资金一直由阜阳市房管局监督使用。“2018年11月后,按照双重监管模式,由我局与阜合产业园区共同监管使用。”

  “我局对照园区管委会审核确认的资料,安排专人到该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外业勘查,根据《阜阳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规定,根据实际工程进度、项目监理公司审核意见予以审批拨付,拨付方向主要用于该项目建设工程款、税款、农民工工资。”阜阳市房管局解释称,“该项目逾期交房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市场严重下滑,商业销售收入远不能满足工程投入资金需求,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然而,仅凭一句市场下滑、企业经营不善,陷入经营困境,显然难以消除当地购房者对于安徽北旅投资公司巨额销售资金流向何处、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的疑问。开发商和实控人杨某是否涉嫌挪用预售监管资金等问题还需权威部门调查认定,如存在违法犯罪问题更需依法追责。

  以工程质量为由拒付工程款

  在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开发建设过程中,因资金链断裂导致的工程款纠纷成为压垮安徽北旅投资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2022年12月14日,阜阳市质量监督局在给记者的书面回应中称,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2017年2月开工建设,主体结构分别于2018年1月、3月封顶,后因建设单位安徽北旅投资公司与施工单位广东诺厦集团存在合同纠纷问题导致工程长期停工,项目前期由阜阳市经开区工程质量监督站进行监督管理。

  记者梳理2016年4月10日双方签署的施工总承包合同发现,广东诺厦集团是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总承包单位,承包方式为施工方包工包料、施工总承包,合同价款约3.8亿元。安徽北旅投资公司还向广东诺厦集团收取了2400万元履约保证金。

  根据施工合同约定的工程进度款支付方法,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销售款需优先满足工程款支付。在购物中心和酒店封顶后,安徽北旅投资公司需支付70%工程款,验收合格后需付至85%。

  但让广东诺厦集团始料不及的是,安徽北旅投资公司并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应付工程款。双方补充协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安徽北旅投资公司尚拖欠广东诺厦集团1.65亿元工程款,也没有退还2400万元工程履约保证金,拖欠总金额近2亿元。

  这也是最终导致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陷入停工烂尾状态的直接原因。广东诺厦集团已无力承担工人和机械长期处于待工状态带来的巨额窝工损失,让其背负近2亿元欠款及利息的沉重包袱。

  按照双方签订的《补充协议书》约定:“因协议、补充协议及协议有关事项发生争议,双方同意向阜阳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2021年5月11日,广东诺厦集团无奈向阜阳市仲裁委员会提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安徽北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2亿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其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

  阜阳市颍州区人民法院出具的(2021)皖1202财保55号民事裁定书称,经审查认为,广东诺厦集团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并冻结了安徽北旅投资公司2亿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其同等价值的其他财产。

  2022年10月25日,阜阳市仲裁委员会出具裁决结果,安徽北旅投资公司需支付广东诺厦集团工程款1.17亿元,利息4355万元,两项合计1.6亿元;同时安徽北旅投资公司还需返还履约保证金1199万元。

  阜阳市仲裁委员会出具上述裁决结果的依据在于,仲裁庭依法委托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对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工程质量、结构安全性、抗震性进行鉴定。根据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2022年2月16日出具的鉴定报告,结论为“星级酒店和购物中心主体混凝土结构安全性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基本满足要求,在小震作用下抗震安全性基本满足要求。”

  阜阳市仲裁委员会还表示,案涉工程双方已经按照协议约定验收合格并现状交付,协议书中广东诺厦集团的主要义务已经履行完毕,安徽北旅投资公司应当按照协议约定支付工程款。“案涉工程虽然存在一些质量问题,其瑕疵问题不足以推翻验收报告,所以协议书应该继续履行。即使工程质量存在重大缺陷,也不影响协议的履行。”

  然而,在阜阳市仲裁委员会出具的裁决结果面前,安徽北旅投资公司选择了以各种理由抗拒执行,最关键的招数便是以工程质量存在问题为由拒绝履行按合同支付工程款。

  据调查,安徽北旅投资公司还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了举报视频,将矛头直指施工单位广东诺厦集团和阜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部门,以此影响已进入仲裁阶段的工程价款判决。

  此后,安徽北旅投资公司向阜阳市中院提交了撤销仲裁裁决的申请。12月2日,阜阳市中院再次开庭,目前未见最新仲裁结果。安徽北旅投资公司随后在网上发帖质疑仲裁委仲裁结果的合理性,阜阳仲裁委一位蒋姓负责人表示:“因举报不实,安徽北旅投资公司已自行删帖。”

  “北旅商业广场购物中心和星级酒店工程施工至主体封顶后长期停工,整体及二次结构未施工完成,目前尚不具备主体结构验收条件。”阜阳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局刘站长说。

  真假首旅集团投资和幕后实控人魅影

  项目延期交付、监管资金挪用、建筑工程质量等问题逐步暴露,也引发了当地购房者对其引进北京首旅集团真实性的质疑。

  在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外宣传资料中,安徽北旅投资公司不断强化其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首旅集团在安徽的首个重点项目等关键信息,暗藏商业“密码”。

  阜合产业园管委会官方网站也以“北京首旅集团旗下的安徽北旅投资公司建设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对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进行介绍,也提升了项目的品牌信赖度。

  阜阳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于2016年发布的消息显示,由北京首旅集团入园投资的安徽北旅商业综合体项目。另据首旅公众号于2016年6月24日发布签约信息,首旅建国饭店正式签下阜阳北旅建国饭店。

  此外,当地政府网站报道显示,阜阳城市北旅项目启动以来,北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先后与阜阳市政府、阜合产业园管委会进行了会谈。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2016年8月4日发布消息显示:首旅商业综合体项目被列入2016年安徽省、阜阳市“大、新、专”重点项目库。

  种种信息似乎佐证了安徽北旅城市广场是由北京首旅集团投资开发。然而,记者经过多方核实发现,安徽北旅投资公司对外宣传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是“首旅集团在安徽的首个重点项目”,不过是个噱头,涉嫌虚假宣传。

  通过工商登记信息查询,安徽北旅投资公司是北京首旅华龙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后者分别由自然人罗某鹏和李某持股94%和6%,与首旅集团在股权上无任何关系。北京首旅华龙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不在首旅集团对外公布的可以使用“首旅”字号且属于首旅集团公司体系的名单中。

  今年11月29日,首旅集团还在官网发出了打假公告,如任何企业、组织、个人等存在商标侵权或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请立即停止该等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停止使用“首旅”商标,停止使用“首旅”作为字号、简称、企业形象标识等,停止不当宣传。

  据调查,北京首旅华龙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法人罗某鹏还同时担任安徽北旅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北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这家公司同样和首旅集团没有任何关系。

  另外,为了强化和首旅集团的关系,安徽北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还在阜阳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安徽北旅建国饭店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某娟,安徽北旅建国饭店同样和首旅集团没有任何关系,被指或是假冒或贴牌。

  2020年6月22日,阜阳北旅城市商业广场与八佰伴举行签约仪式。北旅城市商业广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信息表明,北京首旅集团总经理陈某、工程总监何某、技术总工郑某勋、营销总监文某喜都参加了签约仪式。

  2022年12月26日,北京首旅集团回应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未在阜阳投资所谓重点城市综合体项目;首旅集团下属建国饭店的确在2016年与阜阳北旅签署过合作协议,目前已停止合作。

  更值得关注的是,阜阳市多位政商人士均证实,安徽北旅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明面上罗某明,安徽北旅建国饭店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为张某娟,但实际上背后的操盘者和实控人都是杨某。

  阜阳城市北旅广场项目烂尾乱象背后,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中房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