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老将”孟惊涉嫌违法犯罪被实施留置,或涉足坛反腐案

监督眼苗野 2023-02-16 09:56:2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纸高管震动公告再次让华夏幸福陷入舆论风口。

  2月14日傍晚,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董事兼联席总裁孟惊因涉嫌违法犯罪对其实施留置。

  华夏幸福表示,目前公司经营管理工作均正常有序开展,前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决策和运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治理结构及决策机制健全稳定,已对孟惊分管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妥善安排。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全力确保公司各项经营活动有序推进。

  至于孟惊所涉事项,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公司将密切关注相关情况进展。

  外界普遍分析称,孟惊被带走调查始于春节前,与此前李铁执教华夏幸福足球队期间的一些事情有关。

  “孟惊负责的业务已由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原产业发展集团董事长赵威接手,地产真是被足球坑的不浅。”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孟惊曾担任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李铁曾于2015年7月14日出任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常务副总、体育总监并兼任中方教练组组长,一个月后担任主教练;2016年8月27日不再担任华夏幸福主帅。

  2022年11月,李铁因涉嫌严重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

  据了解,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源自2009年的河北省全运队,2015年1月,华夏幸福正式收购河北全运队并成立俱乐部。凭借2015赛季的中甲第二名身份,华夏幸福站在了中国职业足球的赛场上,2016年升入中超联赛,并在2017年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用孟惊的话来说,可谓“站稳了脚跟”。

  然而,随着“李铁案”持续发酵,已传出多人被有关部门带走协查,还有多人是被专案组悄悄带走询问有关案情。其中,华夏幸福俱乐部的总经理李君被证实已带走调查,至今未归;华夏幸福当初一些涉嫌打假球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2月1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披露,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

  被卷进风暴的孟惊跟随王文学,与王文学同是1967年出生,于2000年加入华夏幸福,历任华夏控股人力资源部经理、分公司总经理、副总裁等职位,现任华夏控股董事、华夏幸福董事兼联席总裁,分管产业新城及其相关业务,也曾监管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

  孟惊在行业内有着很高的地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孟总算是老王创业班底的核心人物了,从华夏幸福创业之初就跟着打拼到现在,指哪打哪,功不可没。”

  “我们的‘老将’人很好,也很勤恳。”华夏幸福内部对孟惊评价。

  对于足球事业,孟惊也有过憧憬。河北足球俱乐部微信公众号显示,孟惊出席过2018赛季华夏幸福的出征仪式,并登台授予全队出征战旗。孟惊还于2018年参加了中国足协在上海召开的中国足球协会新赛季俱乐部投资人座谈会,一同参会的还有北京中赫国安董事长周金辉、河南建业足球董事长胡葆森、江苏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等十几位足球界的“扛把子”,彼时被业内称为“身价高达十万亿元的足球大佬们齐聚上海”。

  孟惊最近一次公开活动露面,是在2022年华夏幸福一次动员会上。当年3月,华夏幸福举行2022 年春季集体开工大会,覆盖京南、京东、南京、杭州、合肥、郑州、武汉等全国33 个区域近 80 个住宅项目同步复工,会议由孟惊主持。

  在这次开工大会上,孟惊表示华夏幸福以“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公司有序发展”为核心目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2022 年公司将继续攻坚克难,保障近 80 个住宅项目、超 70000 套、超 1000 万平方米工程按期交付。

  在孟惊担任华夏幸福总裁期间,公司产城和地产开发业务销售额连年走高,从2014年的512.54亿元直接提高到2018年的1628亿元,毛利率做到了40.52%。那时的孟惊还时常活跃在聚光灯下。

  如今,随着足坛反腐持续,灯火下楼台,一些人开始黯然离场。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00609670952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391438(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3    关联风险  373

大厂华夏幸福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31028559073817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201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2    变更提醒  37    关联风险  353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