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前行长田惠宇被公诉,涉嫌内幕交易,任职期房贷不良率攀升

监督眼李叶 2023-03-02 10:11:39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2月28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田惠宇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一案,由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侦查终结。

  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指定,由湖南省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并案审查起诉。近日,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去年4月18日,田惠宇被“免去招商银行行长、董事职务”,当日便引发市场剧烈震荡。招商银行开盘迅速跳水,最终收跌7.35%,市值较前一交易日蒸发867.56亿元。

  同年10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显示,田惠宇因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被双开。

  通报中写道,田惠宇身为长期在金融领域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罔顾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把职责使命抛在脑后;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旅游、打高尔夫球等活动安排,违规收受礼品;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毫无纪法底线,长期以“市场化”运作为幌子,以“投资”“理财”为名,“以钱生钱”,大搞权力与资本勾连,靠金融吃金融,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滥权敛财、贪婪无度;生活腐化、道德败坏。

  其中,“长期以‘市场化’运作为幌子,以‘投资’‘理财’为名,‘以钱生钱’,大搞权力与资本勾连,靠金融吃金融”等内容一度引发业内猜测。

  对于田惠宇一案给招商银行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招商银行行长王良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田惠宇案件属于其个人事件,与招商银行没有直接关系;招商银行也没有一个人受到牵连影响,我们要把田惠宇个人违纪违法与招商银行区分开来。

  记者注意到,自1987年招商银行成立以来,仅有王世桢、马蔚华和田惠宇三任行长。田惠宇在2013年上任后,便因开启招商银行“二次转型”之路成为该银行的“灵魂人物”。

  毫无疑问,这位昔日的“灵魂人物”已成为招商银行如今避之不及的“雷点”。

  总资产与不良贷款齐升

  田惠宇任职行长9年时间,招商银行总资产破9万亿元大关,翻了一倍多。截至2021年底,招商银行净利息收入达2039.19亿元,同比增长10.21%;非利息收入1273.34亿元,同比增长20.75%。

  业绩飞速增长的同时,隐患也开始显现。

  数据显示,2021年,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1%。但在田惠宇接任的2013年,不良贷款率只有0.83%。2014年~2016年3年内,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曾大幅增长到了1.87%,增幅超过125%。2016年是田惠宇任期内招商银行不良率高点,随后逐年下降,直至重回1%以下。

  行业贷款方面,2013年至2021年,招商银行制造业贷款占比从17.68%降至5.99%;房地产业贷款占比则从5.97%升至7.21%。

  不良贷款率方面,招商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从2013年的1.78%升至2021年的2.06%;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则从2013年的0.4%升至2021年的1.41%。

  在田惠宇被正式“双开”前的2022年第三季度,这一数据仍在攀升。

  截至2022年9月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70.88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62.2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5%,较2021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不良率呈现“双升”之势。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招商银行不良率“双升”的主因来自房地产业。

  截至2022年9月末,招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1.38万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为24.44%;房地产贷款合计1.73万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为30.57%。

  同时,招商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达115.21亿元,较2021年末增132.23%;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也从2021年末的1.39%攀升至3.32%,上升了1.93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副行长朱江涛在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坦言,对公前三季度不良率生成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占比超过了70%。零售端风险比年初略有上升,主要是受房地产风险上升、疫情冲击以及自身收紧风险分类标准等因素的影响。

  曾提“尝试经营风险”

  在田惠宇任职9年里,招商银行在地产信托上也没少踩雷。

  彼时,田惠宇刚在发布会上说,2021年是招商银行大财富管理元年,要让财富管理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在这一年,招商银行代销的地产信托出现违约,让自然人投资者和法人投资者奔走在“讨债”路上。

  2021年4月13日,招商银行代销的“五矿信托”产品展期18个月兑付,同系列产品还将陆续到期。

  2021年8月15日,招商银行代销的规模为5亿元的大业信托·君睿15号(九通基业)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实质性违约。

  2021年11月28日,由招商银行代销的“外贸信托-富荣166号恒大成都天府半岛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逾期。

  频繁踩雷,或源于冒进式销售。

  招商银行某分行零售贷款部的工作人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监管层对于银行贷款用途和利率的严格限制,导致市面上各家商业银行间的贷款产品同质化较高,招商银行通常会向员工施压获取高业绩。产品不突出,业绩靠前全靠员工往前冲。

  某社交媒体上,还曾有招商银行前员工匿名发布对于田惠宇的作风的感受,其中也包括:考核制度苛刻和发展策略激进。

  记者翻阅过往资料发现,眼下所发生的一切或许要追溯回2013年。

  2013年9月,田惠宇“空降”招商银行。履新后不久,他便定调要加大金融市场及同业业务的投入力度。

  “关于新兴融资业务我们是后来者,监管的政策不断在变、市场的需求不断在变。一件事我们开始不做,过了两年、三年监管叫停了,就证明我们当时是非常英明的,是有预见性和前瞻性的。这是谬论,极大的谬论!”田惠宇在2013年年中分行行长会议上曾表示,“风险大的时候我们也要尝试经营风险。”

  或许,游走在法律边缘时的田惠宇也秉持着同样的“经营风险”理念。只是,这一次,他遭到了风险的反噬。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