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期计划6月底交付,重庆一房企破产重整化解5.3亿元债务

监督眼贾俊杰 刘洪材 2023-03-16 10:49:2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3月11日,刚刚下过一场雨的重庆市武隆区仙女镇,破产重整项目漫山云筑(此前项目名为“仙女山上的院子”)工地一片忙碌。

  时间拨回12年前,重庆市贵尔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尔达公司”)在武隆区仙女镇一举拿下550余亩土地,后开发“仙女山上的院子”,建设规模在27万平方米。项目开售后非常火爆,有个人一次性签订了43份买卖合同。

  项目开发完一期工程后,因公司经营不善被迫停工,贵尔达公司于2015年8月10日向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申请了破产重整。截至2016年5月30日,共有362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总金额5.3亿元。

  2017年4月13日,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贵尔达公司重整计划,重整执行期为5年,即2022年4月13日重整执行完毕。

  “仙女山上的院子”后更名为“漫山云筑”。

  “漫山云筑新投资主体是重庆光宇集团和新世纪电器集团,该项目分四期建设,一期破产重整前已完工;接手后开建的二期A标段已建完毕;正在施工的是二期B段,已接近尾声,保证6月底前全部完工交付;三四期也正在积极筹备中。”漫山云筑项目部相关人士说。

  法律专业人士张清华表示,漫山云筑能够承上启下顺利建设,与当地政府、法院、管理人、债权人积极参与沟通有着很大的关系。

  火爆的楼盘

  当时,旅游度假项目正逐渐兴起,特别是仙女山被列入国家级旅游开发区后,仙女山所在区域更是成为了重庆旅游地产“主战场”。

  仙女山有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生态环境,作为武隆旅游发展的核心区域,其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天生三硚、天坑遗产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数十家旅游地产项目在其周边蜂拥而起。

  贵尔达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据知情人介绍,仙女山上的院子于2011年初开工建设,为了适合避暑度假,仙女山上的院子为45平方米~64平方米的精致户型,并承诺赠送15平方米公共面积的使用权,这也是导致客户抢购的“亮点”之一。

  当时,项目曾出现一家买几套甚至几十套的“盛况”。据查,2014年8月31日,重庆市南岸区的舒某某与贵尔达公司一次性签订了43份《重庆市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贵尔达公司将仙女山上的院子下的10幢13套、25幢16套、26幢14套等共43套房屋出售给舒某某,房屋单价为3000元/平方米,舒某某依约全额支付购房款720万元,并于合同签订当天到武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商品房网签手续。

  虽然楼盘畅销,但也没阻止公司走向破产之路。

  破产重整

  一位参与贵尔达公司破产重整的法务人员林某表示,贵尔达公司走上破产重整并非偶然。

  资金实力上,贵尔达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对于开发建设仙女山上的院子这一数亿元建设工程项目可谓杯水车薪。建设中,不得不依靠银行贷款、民间借贷和小额贷款、施工单位的垫付资金来维持,在实际运营开发过程中因为融资成本不断加大,导致资金链断裂,直接影响后期建设无力投入。

  在国家对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和银行紧缩政策的综合影响下,融资成本高昂,沉重的债务连锁反应也导致开发商无力承继。

  另外,贵尔达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徐天贵不具备开发旅游地产项目的运营实力,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对旅游房地产项目的掌控和经营能力也较低,缺乏维持项目持续发展的策略和手段,最终导致公司走向破产重整。

  2015年8月10日,债务缠身的贵尔达公司向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经审理,法院认为重庆市贵尔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属于“有维持价值及再生希望的企业,具有较大重整价值,且破产重整有利于保护全体债权人利益”,遂于2015年9月11日裁定受理其重整申请,并指定重庆某某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

  据统计,该项目至申请破产时已建成房屋476套,已售房屋269户,其中已经交付全部房款的购房者250户。

  在债权方面,截至2016年5月30日共有362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总金额5.3亿元。其中,购房者债权人269户,享有的房款、代收费用、违约金等债权;抵押担保债权人5家;建设工程优先权债权人1家;职工债权人25人;税款债权1家,普通债权人计64家。债转股的债权人共有3人(家),分别为陈军、曾丽华、重庆市沙坪坝区新世纪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4月13日,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2015)武法民破字第00002-3号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贵尔达公司重整计划;重整执行期为5年,即2022年4月13日重整执行完毕。

  经过破产重整,“仙女山上的院子”由重庆光宇集团和新世纪电器集团投资,投入现金3000万元,启动项目后续开发建设。自此,“仙女山上的院子”更名为“漫山云筑”。

  目前,项目总规划户数为4500户,其中合院别墅615户、多层洋房约3800户。正在销售的是多层精装电梯洋房,有现房也有期房,户型从单间配套到三室两厅,能满足不同客户度假需求。

  法律专业人士张清华表示,漫山云筑在房地产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中可谓成功典范之一,尤其对于处于弱势地位的小额普通债权人和购房者来说,合理制定债权清偿方案,充分保障了他们的利益,这非常重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