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改造施工所致!北京长峰医院火灾隐现公共建筑消防安全问题

监督眼李叶 2023-04-21 10:07:1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公共建筑消防安全,警钟长鸣。

  4月19日,北京市政府召开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情况通报会,截至当日上午9时,经转院救治无效,有29人不幸遇难。

  据通报,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4月18日中午12时许发生火情,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于下午1点半左右将现场明火扑灭。下午3点半,现场救援工作结束,共疏散转移患者71人。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赵洋在通报会上表示,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为医院住院部内部改造施工作业过程当中,产生的火花引燃现场可燃涂料的挥发物所致。

  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总队长孙海涛则披露,经查,北京长峰医院院长王某玲、副院长汪某、总务科主任王某阳,施工公司负责人王某峰、现场施工人员程某君等12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目前上述人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施工过程或存在违规

  “从通报内容看,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违规行为。”金螳螂集团副总裁阴皓明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时表示,首先,装修施工中如有动火作业的话,需要报批动火方案,在取得动火许可证后方可上岗。同时,要有专门的安全员在现场监督。其次,装修中使用的防火材料的防火等级很重要,包括可燃涂料和木饰面等。医院这类公共场所对材料防火等级、阻燃等级要求很高,不同的防火等级价格也不一样。

  阴皓明坦言,一般而言如果严格按照流程走,并使用了相应防火等级装饰材料,加上责任心够强的话,是很难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

  记者注意到,根据现行的《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分级》GB 8624-2012规定,建筑材料及制品燃烧性能等级划分为A(不燃材料)、B1(难燃材料)、B2(可燃材料)、B3(易燃材料)。在《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95中,医院建筑的病房区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除固定家具和其他装饰材料为B2外,墙面、地面、隔断均为B1,顶棚则需达A等级。

  据了解,此次火灾事故中的施工公司负责人王某峰名下有中源信诚(北京)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北京宏玉浩祥科技有限公司、中源信诚(北京)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等三家建筑装修类公司。

  一名接到王某峰工程分包的包工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4月18日早上约7点多,施工队七八位工人离开施工现场。下午,工人们听到了火灾消息。

  该包工头称,工人们撤下来时正好看到楼下有电焊施工,旁边就有一堆垃圾。

  同时,有附近小区居民称,该医院最近似乎在装修,且发生火情的楼体外,可清晰看到有多条裸露电线,疑似私拉电线。

  在《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2020版)》中,也对于医疗机构的建筑安全问题着严格的要求。包括严禁违规新建、扩建、改建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构筑物(含室内外装修、建筑保温、用途变更等);严禁采用夹芯材料燃烧性能低于A级的彩钢板作为建筑材料;严禁违规使用明火;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严禁使用非医疗需要的电炉等等。

  至于火灾事故责任主体的认定,一名法律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以现场调查为准,我们现在还不能去猜测。

  快速扩张的隐忧

  除了内部施工外,北京长峰医院的外部或许还存在消防通道被占据的情况。

  据媒体报道,消防车很快就到了,但消防救援没能即刻开始。因为医院正门过道较窄,大型消防车辆无法进入,所以只能先拐到附近小区,从小区的楼栋里引水灭火。而医院正门过道较窄的原因,被指是由于医院长期的扩建。

  有居民称,“发生火灾的大楼也是后来才被改建成医院住院部的,此前曾是酒店。”也有居民表示,该楼是一饭店倒闭之后,医院新建的。

  对此,网络上也残留着两种痕迹。

  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北京长峰医院所处位置为丰台区靛厂路291号。查询“天眼查”可见,此前此处为北京西部大酒店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2011年底被吊销营业执照。在“企查查”中,此处地址原为北京葡萄藤新疆餐厅,成立于2005年,营业执照于2012年9月被吊销。

  有民营医院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些民营医院的房屋结构、通风设备不行或是改建的,很容易出事故,特别麻烦。

  就此,记者向一名建筑消防领域的专家提出采访请求。对方则表示,需要现场调研才能回答,目前正在处理此事,还需等官方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长峰医院隶属北京长峰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峰医院”),2017年3月,长峰医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正式挂牌。短短几年时间,该公司旗下的连锁医院从2016年的12家扩大至2022年的20家,子公司数量也从14家增至22家。

  记者在梳理长峰医院相关信息时,发现其旗下多家子公司曾因消防问题被罚。

  今年2月,贵阳长峰领航医院因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被处罚款4万元。

  长峰医院2017年披露的《主办券商推荐报告》显示,其上海子公司上海曹安分别于2014年因搭建临时建筑物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被予以行政处罚2000元和1.9万元。2015年,子公司山西长峰因堵塞安全出口被罚款10000元;此外,子公司驰云网络办公室装修改造工程未进行消防设计备案和未进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的违法行为,合并执行罚款3500元。

  显然,长峰医院对于子公司涉及消防类的多次罚款并没有足够重视,以至于北京长峰医院悲剧的发生。

  值得关注的是,在火灾发生的1个多月前,北京长峰医院官网上还发布了一篇名为《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北京长峰医院严格落实火灾防控措施》的文章。文章内容称,北京长峰医院在消防安全培训会议上,研究和布置有关工作,建立以院长为首,联合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大到重点防火部位,小到灭火器材都要有专人负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加强火险预防,确保万无一失。

  目前,该医院官网已无法打开。

  北京长峰医院火情发生后,医院机构等公共场所的建筑消防安全等问题也备受关注。

  通报会上,赵洋说,下一步将聚焦医院、养老院和机构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场所单位进一步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隐患。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