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案例】以建筑•健康助力城市更新——远洋天著入围2021《全国高校房地产专业案例教材》

业内 2021-04-12 15:14:5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城市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我国城市发展由增量扩张为主,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新阶段。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城市更新已进入国家战略层面。作为城市开发和提升的重要执行者,越来越多的房企加入到城市更新的行列,助力城市进一步发展。

  远洋集团作为最早参与城市更新项目的企业之一,从2001年将北京京棉三厂厂房改造为远洋艺术中心之时,即开始了探索建筑空间旧与新的融合之路。经过20年的布局与实践,练成了一套“绝技”:结合城市文化与特色,采用拆除重建、有机更新、综合整治三种模式的灵活选择,遵循城市有机体内在的发展逻辑与规律,循序渐进地推动着城市更新与发展,秉承“建筑·健康”核心理念,促进人与建筑、城市的有机成长,实现整体环境的健康发展,为城市注入更多活力。

1

  从成都太古里到武汉远洋里,再到大湾区综合布局,远洋城市更新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据悉,远洋大湾区的40余个项目中,旧改占比超过一半。众多成功案例中,远洋天著项目以独特品牌优势和特色入围2021年度《全国高校房地产专业案例教材》,成为全国300余所房地产垂直专业高校、50万在校大学生的必修案例。

  《全国高校房地产专业案例教材》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规划教材,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房教中国发起并筹划,重庆大学编撰,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是国内房地产领域首本案例教材,已于2018、2019、2020年度连续出版3册,为高校房地产专业教学广泛使用,获得了行业企业及高校学术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1

1

1

  《教材》将企业真实案例带入课堂,通过引导学生对经典案例进行剖析研究,培养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加深学生对基本原理和概念的理解与实际运用,将高校的案例教学再推进一步,达到前置培养专业人才的美好愿景。

  2021年3月25日,《教材》编撰团队、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曾德珩老师一行赴深圳远洋天著项目走访调研,远洋集团华南开发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郭雷、深莞公司设计总监吴恒山、远洋研究院健康建筑研发中心总监刘宇钏携项目前期、产品设计、规划建造、客服营销等条线负责人为调研团队详细介绍了天著项目坚守“建筑·健康”理念,将原本利用率低的老旧厂房改造为现代、宜居、健康的大湾区人居典范。

1

  项目改造前是众冠红花岭工业区厂房,建筑年代久远,利用率低,因其特殊土地性质,项目更新后需与市政府、村集体实现三方共赢,兼顾商业、住宅、产业园区多种业态。团队深入分析后,综合项目独特区位优势、稀缺景观资源、极佳通达性和完善配套设施,规划项目分三期开发,一期众冠时代广场为20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二期天著华府为24万平方米住宅,三期为100万平方米的产业园项目,打造集科研、办公、学习、居住、会议、购物、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超百万级综合性片区,塑造未来城市生活范本,项目定位“高知、健康、时尚、国际”。

1

  “健康”是远洋产品最显著的标签,从“WELL建筑标准”到“远洋健康建筑体系”,远洋研发了一套基于医学理论基础、适合中国人生活方式且具有完善系统化的健康住宅体系,并已经进行全国各区域的项目覆盖与应用。深圳天著项目作为远洋华南区健康住宅产品新典范,从合作理念,到建造模式,再到生活方式,归结到社区运维,均扎实遵循“建筑·健康”理念。

  健康的合作理念扎根大湾区

  远洋天著项目土地是老工业厂房活化再利用,采取与厂区村集体合作建房形式,建成后返还安置房,并配套商业、教育资源和环境改造,实现整体区域效益的明显提升。

1

  远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思想开放,立足长远,坚持合作共赢。村民安置产品与销售产品交错在同一区域,开放式、无阻隔,在产品产外观、建筑材料、施工标准等方面完全一致,甚至向村民安置房进行部分倾斜,如地下车库、主要社区活动场所、游泳池等设施多在安置房区域。健康的合作理念和精细设计赢得了政府、村民及业主的认可和尊重,为远洋扎根大湾区树立典范。

  健康的建造模式营造健康的生活模式

  为精准对标目标群体,聚焦大湾区时代新语境,项目客服团队深入访谈数百位高知人群,深挖客源特征、细分需求,对标建筑设计细项分解。

1

  设计坚持轻奢时尚理念,对标国内外同级项目的同时精耕细作,植入城市文化内涵,延伸空间意义,采用超高层点式围合式布局,最大限度拉开楼栋距离,对外景观视野通透,充分融入城市自然肌理;对内围合形成私密中心大花园,打造“出则繁华,入则宁静”的绿色健康自然社区。匠心选材,精细考究,全生命周期的生活配套,搭配智能社区管理,使业主乐享社区生活,达成心理健康归属。

  健康融入生活 做好城市更新“慢生意”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也是远洋品牌内核和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健康人才培养也是远洋的愿景,并一直为之贡献力量。2018年,广州远洋天骄项目入围《教材》,首倡建筑健康生活,WELL建筑标准落地成功;2019年沈阳大河宸章项目再次入围,在落地WELL认证的同时以远洋健康建筑体系做项目品质的进一步提升;2021年深圳天著项目让我们看到了远洋建筑健康体系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健康融入生活,融入社区,融入城市,汇成潮流。

  将老旧城区更新换貌,焕发健康新生,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也是远洋积极参与城市更新的美好愿景。实践证明,通过将本地历史、区域文化和时代潮流相融合的改造和运营,既有效提升了土地价值,又有效焕发老旧区域活力,全面提成城市发展质量,实现政府、社会、企业三赢。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