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新长和”亮成绩单 “大小超人”交接意图明显

原创王飞 2015-08-27 08:17:17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于今年早些时候通过“世纪大重组”实现了整合升级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刚刚交出了成为“新长和系”后的第一份中期业绩报告。

  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即“长和”,上半年营业收入1172.5亿港元,实现净利润1018.6亿港元。  

  而持有“新长和系”全部房地产业务的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地”),上半年营业额为190.4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153.37亿港元增长24%;未经审核股东应占溢利为68.9亿港元,较重组前的去年同期溢利56.32亿港元上升22%,每股溢利港币1.79元。扣除物业重估因素影响,核心溢利升幅近9%至约55亿港元。

  长地的上半年营收,是由2015年1—6月期间长实集团房地产业务、及和黄集团于房地产业务合并后,从长地6月3日以介绍形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当日至6月30日二十八天内的业绩组成。

  长实地产副董事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叶德铨于业绩简报会上表示,长实股东的每一股旧股,可获长和及长实地产新股各一股,两家公司现派的每股中期股息共1.05港元。对比长实去年派发的0.638港元/股的中期股息,同比升幅64.6%;对比去年同期和黄派发的中期股息0.66港元,也有8.8%的提高。据此他称,公司实际上已经用增加派息的方式,对股东履行了重组后获得的股息不会少于之前的承诺。但同时又强调,此次并非今后指标,未来的派息政策还要视情况而定。

 物业销售贡献最大 进一步减持土储

  公告显示,长地上半年业绩主要由物业销售、物业租务、酒店及服务套房业务、物业及项目管理四部分组成,其中物业销售额157.65亿、占公司总收入的82.76%。

  为长地赚得以上数字的,是其在香港的多个住宅单位和在内地上海、重庆、成都、青岛等多城市的住宅项目,以及在新加坡的少量物业。三者的贡献值分别为港币103.28亿、53.13亿和1.24亿。

  从物业销售中获取的收益(包括摊占合资企业)为港币38.16亿,较去年同期的46.73亿港元下降了18.34%,但长地于期内将持有重庆大都会广场作为租赁用途的合资企业的权益售予了汇贤产业信托,由此获利13.66亿港元。

  长地主席李嘉诚于业绩发布后的业务展望中表示,上半年香港物业市况整体稳健,内地金融市场虽出现短期波动,但鉴于支持经济平稳发展的基本因素和中央政府多项维稳经济的措施,若干主要城市的楼市氛围及物业交投仍属平稳,如无不可预见的重大不利,预计下半年两地物业市场将持续稳定。

  尽管“超人”对公开显露出乐观态度,但长地的土地储备却在下降。中报显示,长地目前的土储规模为约1490万平方米——香港70万平方米、内地1380万平方米、海外40万平方米。而在其上市前的招股说明书中,这一系列数字还是1580万平方米、80万平方米、1450平方米,和50万平方米。而自2012年以后就再无于内地拿地,也让长地业务展望中的那句“适时购进价格合适的优质土地”似乎成了一句“面子话”。

  另一方面,李嘉诚在过去两年大量抛售内地物业的举动也直接导致了内地租金收入的锐减:今年上半年,长地内地业务租金收入为9200万港元,少于2014年同期2100万港元。目前,其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综合体世纪汇还在建就已寻求转手,报价近200亿元。

  至中期结算日,长地尚未确认的合约物业销售额为332.33亿港元,公告中指出,公司下半年的物业销售收益将主要来自香港维港·星岸、上海湖畔名邸、北京誉天下第3期、南京涟城第1期、武汉世纪江尚中心第1B期、新加坡新名门及若干其他预期将会完成项目的住宅单位销售。

  中房网记者通过致电誉天下售楼中心获悉,3期新产品即将路演,预计于今年10月入市,类型为390平方米的联排别墅和560平方米的独栋别墅,总价在1000万元左右。在北京顶豪项目扎堆的今年推出这样的新产品,市场反应如何还有待观察。

  再度取消记者会 或为李泽钜接班开路

  这次的中期业绩发布会后,长实地产“再度”未设记者见面问答环节。之所以说“再度”,是因为这种情况是近二十几年来的第二次——上一回是在2013年。

  那一次,外界揣测李嘉诚的目的是低调淡出助子接班,但几个月后的长和系2013年全年业绩会上,李嘉诚又上演了一出“超人归来”,解释之前的那次缺席是因胆结石发作需手术,并表示业绩发布后的记者见面惯例不改,未来会继续与媒体见面。

  但不过一年多的时间,李嘉诚就“食言”了。不仅取消了记者会,也未出席之后的分析师会议,而是由其长子李泽钜主持。

  《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过去10年,该新闻发布会一直是香港最受期待的记者会之一,李嘉诚没有召开记者会,显示出公司的大权正从父亲转移到长子手中。”

  长和系每年两次的业绩发布会加一次股东会后的共三场记者会,可谓媒体界的“盛事”,不仅不同于一般企业的记者会无需预约,没有事先领取的标签贴会被拒之门外。且通常下午4点半开始的记者会往往3点左右就在门外排起了长龙,甚至有摄影、摄像师为抢占好位置,午饭后就等在那里。很多平时见不到的媒体代表也在其中,犹如一场传媒界的“总动员”。

  能把记者会开的像明星见面会,全因李嘉诚的个人魅力。一般上市公司的业绩会,总要先致辞讲话展望未来,半小时或一小时后才留下不多的时间给记者提问。但长和系的记者会,李嘉诚总是刚一坐定就潇洒地一挥手,“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问”。

  而记者会的内容也不限于长和系。记者们的问题广及楼市、经济、时事,乃至政治,因而有人戏称其是小型的“国情咨询会”。

  刚刚恢复的记者会再次暂停,媒体们除了失望,更多的是对李嘉诚和李泽钜这对大小超人已在交棒的揣测。

  来自境外的投行分析人士认为,李嘉诚若与李泽钜一同出席记者会,儿子又会被父亲的光环盖过。李嘉诚刻意避见媒体,或是让一贯追捧自己媒体先冷却下来,用这种方式过渡到外界逐渐习惯李泽钜更多曝光而自己逐渐隐退幕后。

  耄耋之龄的李嘉诚虽然还未表示彻底退休,但早在2012年就被他宣布成为长和系所有资产继承人的李泽钜,也已经过了天命之年。经历了近30年的磨砺,他是时候走到台前,担负起更多角色和责任。这位掌管着总市值超过8500亿港元的22家上市公司,个人名下总资产2900亿港元的“富二代”,身家已经超过其父,跃居成为新的亚洲首富。但外界更想知道的是,当“李家的城”不再是李嘉诚的,新城主在商场上的纵横捭阖,是否也能创造新的高度。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