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宽松预期持续,超80城最低首付降至两成

原创亚晨 2022-12-21 10:36:4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12月20日,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均与上月持平。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进一步体现近期强调既有政策的消化与落实。另一方面,尽管LPR保持不变,但并不影响信贷政策的持续宽松。根据机构监测,截至目前至少有超过80个城市的首套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可以降至两成,其中包括部分热点省会城市。

  19城首套房贷主流利率降至4%以下

  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12月首套主流利率平均为4.09%,二套平均为4.91%,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分别回落155BP和100BP,创历史新低。

1

  从各线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最高,首套平均为4.60%,二套平均为5.13%,与上月持平。二线及三四线城市首套利率平均为4.07%。

  从利率下调幅度看,三四线城市房贷利率同比降幅最大,首二套利率同比降幅分别为164BP和107BP。一线城市房贷利率同比降幅最小,首二套利率同比降幅仅69BP和62BP。

  报告显示,截至12月18日,已有19城首套房贷主流利率降至4.0%以下,其中二线城市有6城,三四线城市13城。首套主流利率来看,仅9个城市高于4.1%;二套主流利率来看,仅北京、上海、厦门和西安4个城市高于4.9%。

  平均放款周期方面,近期受疫情影响,较上月有所延长。根据报告,12月银行放款周期28天。其中,一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为35天,二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均为26天,三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为27天。

  超80城最低首付降至两成

  另外,根据贝壳研究院监测,目前已有包括武汉、南昌、石家庄、长春、哈尔滨、贵阳、南宁和乌鲁木齐等省会城市在内的82个城市,首套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可至两成。

  深圳、广州、天津、杭州、厦门、成都、南京、合肥和西安等城市,首套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已降至三成。但从整体来看,京沪仍然是全国按揭信贷环境最严的城市。

1

  而今年以来,郑州、西安、杭州、南京等重点城市信贷政策持续宽松,多地已经优化或取消了“认房认贷”政策。

  根据贝壳研究院监测范围,有超过七成的城市只要结清已有贷款,再次贷款购房仍按首套房执行。另外,还有29个城市仍然执行“认房认贷”政策。在这其中就包括一线城市及东莞、佛山、中山和珠海等大湾区城市。

  信贷政策仍有优化空间

  随着信贷环境的逐步宽松,目前部分地区房贷利率已处于历史性低点。

  在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看来,促楼市回暖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下调存量房贷利率进一步降低住房消费者的负担,以稳定居民资产负债表,促进消费恢复。

  贝壳研究院分析认为,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支持住房改善视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任务。预计未来需求侧宽松政策仍将持续,高能级城市的限制政策仍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和可能,包括贷款利率、首付比例、认房认贷政策等。

  近日,中央财办有关负责人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当前经济热点问题解读时表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其中,在预期和需求端方面。要着力改善预期,扩大有效需求,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比如,在住房消费等领域还存在一些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这些消费潜力要予以释放。同时,合理增加消费信贷,支持住房改善等消费。

  该负责人指出,要看到我国城镇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潜力很大。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将逐步见效,各项政策措施还将继续完善。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