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两会丨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对“新基建”统筹规划

宏观苗野 2022-03-01 10:53:2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代表委员们又将带来哪些真知灼见?

  2月28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今年共提交6份提案,重点围绕“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调整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提升公共服务供给保障能力”“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大湾区内长期驻粤港澳居民提供疫苗便利化接种服务”等议题。

  在关于对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提高投资精准性和有效性的建议中,翟美卿认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重点落脚点应在“新基建”上。我国新基建在疫情冲击下呈现逆势增长的喜人局面,但由于新基建投融资规模差异化、主体多元化、运营市场化等特点,导致新基建投融资面临“谁来投”“怎样投”“钱哪来”等不少问题。

  在翟美卿看来,新基建具有较大技术迭代风险,传统投资主体投资新型基础设施面临限制。特别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政府隐性债务和非标融资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各级政府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增量投资受限。另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盈利模式存在不确定性。

  对此,翟美卿建议加强对“新基建”的统筹规划,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区域特色和承接能力,有序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新型基础设施与服务。

  具体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统筹布局集约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全局化、系统化、市场化思维,开展科学规划、统筹布局,以“软硬兼施”“虚实共管”思路,推进大网络、大数据、大平台、大产业发展。一方面,加快实体物理空间“硬设施”建设,推动政府机关、公共场所、市政设施、住宅小区和商务楼宇资源开放,推动5G基站等公共设施共建共享共用。另一方面,强化虚拟网络空间管理,提升数据治理能力,补齐“软资产”(数据治理的体系和能力)治理短板。

  二、突出需求牵引,适度超前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解决后疫情时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迫切问题入手,以政府、企业和公众需求为驱动,科学开展项目需求分析与测算,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和铺张浪费。例如建立开放共享的人工智能中枢,数据中心集群,构建一批智慧医院、智慧公园、智慧校园,使新型基础设施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日常所用,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三、注重特色挖掘,打造因地制宜新型基础设施工程。我国幅员辽阔,对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紧迫程度不一,应结合各地条件与发展阶段,理性有序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应注重高新技术赋能和应用场景创新,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西部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应在补齐传统基础设施短板的基础上,聚焦民生领域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四、创新投资方式,多渠道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发挥政府资金对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市场手段、发挥市场力量,拓宽资金来源、创新投融资方式,有效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新型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