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铿:让好政策源头活水浇到中小企业根上

宏观李叶 2022-03-08 10:14:4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准备了两份建议,其中一份涉及中小企业发展,这也是他多年间关注的重点。

  对于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杨铿建议,政府应大力从资金、服务、人才方面提供相关配套措施,将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尤其对于关注深耕于细分领域的公司,将能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为真正产业化的“小巨人”。

  今年,也是杨铿参加全国两会的第19年。

  参与全国两会期间,杨铿关注的议题很多,先后提交了精准扶贫、雾霾治理、环境保护、教育扶贫、智慧物业、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等领域的提案和建议,向党和国家积极建言献策。

  其中,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是杨铿最为关注的。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杨铿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表示,“应尽快出台‘十四五民营企业发展指导规划’,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从意识上指引、机制上明确、制度上保障,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指导方针、支持政策、保护举措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让好政策的源头活水能浇到民企的根上。”

  在舆论环境方面,杨铿建议,大力弘扬新时期企业家精神,尤其是宣传和树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面优秀典型。他建议,当前应重点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家带领企业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积极回馈社会、参与公益慈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的鲜活案例。

  在金融环境方面,杨铿建议精准施策,对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的民营企业,有针对性地出台金融政策予以支持,给予适当的腾挪时间和空间,确保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健康转型,真正提高发展质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法治环境方面,杨铿建议,加快《民法典》相关司法解释出台及配套行政法规的制定。如在物权方面,尽快完善全国统一的动产抵押和权利质押登记制度, 将债券质押、股权质押、基金份额质押、车辆船舶抵押等纳入全国统一登记平台;在担保方面,尽快明确债务加入、让与担保等非典型担保方式的运用规则,为民营企业依法开展经营活动指明方向。

  此前的2019年全国两会,杨铿也针对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并以大会建议的形式,就“在刑法层面加强对民营企业产权平等保护”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作为一个“嗅觉灵敏”的民营企业家,杨铿的创业史不乏挑战。1989年,杨铿辞去“铁饭碗”,开始了创业之旅。从做汽车零配件一年,敏锐地察觉到房地产的历史性机遇,在1990年成立了蓝光发展。至此,拉开他事业辉煌的序幕。

  外界评价杨铿为一个“低调务实”的人,也是一个刚厉之人,蓝光集团在他的带领下从默默无闻一跃成为千亿房企,几十年坚守终有收获。

  在做企业过程中,他要求蓝光是一家有追求有理想的企业,一个满足老百姓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企业;他要求蓝光的高管要有“十大精神”,法治化精神、底线思维精神、学习与创新精神、专业精神匠人匠心等。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杨铿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蓝光要成为一家以提高“人居质量”为创新出发点、以绿色住宅开发为核心的,围绕住宅地产相关现代产业生态链发展的企业。总之,要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做最好的产品,符合现代老百姓的生活需求,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于企业拓展,在蓝光一次内部会议上,杨铿曾围绕房地产市场打比喻,“房地产最近几年是在高速路上行驶,如今在新的行驶环境下,就像在川藏路上前行,既充满挑战,又有美丽风光。这就要考验驾驶的技术,考验团队的能力和本事。如果你把川藏路都开得很好,在这种崎岖的环境中也会发展得很好,成长能力就起来了,就会成为你的优势。”

  如今,在房地产这条“川藏路”上,作为“挑战者”的杨铿正面临难题,最终是“山穷水尽”还是“柳暗花明”,目前尚没有答案。

  敢干有情怀的杨铿曾写过一首诗《向前方》,其间写到“踏平坎坷横扫迷茫,山高水远云天翱翔。行者匆匆青丝染霜,我心依然壮志激昂。蓝色的信念,像智慧和坚韧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向前方。”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